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6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地方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促进金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协调推进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2.负责协调联络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驻鄂州分支机构,开展对外金融交流。

  3.协助配合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驻鄂州分支机构整顿和规范全市金融秩序,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地方金融风险。配合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驻鄂州分支机构协调推进互联网金融清理整治工作。协调落实市委、市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的各项工作部署。

  4.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的相关监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权限内的金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5.拟订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等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市信用环境建设,推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7.对全市各区政府地方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区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内设机构共有5个,分别是办公室、金融一科、金融二科、金融三科、金融四科。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为行政单位,无二级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共有行政编制13名。2021年决算在职在编人员12人。

  第二部分 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04.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7.05万元,占总收入的90.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万元;占总收入的6.5%,其他收入7.73万元占总收入的2.6%。比年初预算减少476.71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比2020年决算收入减少20.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务核算制度改为收付实现制,因此2020年的预算结余资金未计入决算收入。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0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97万元,项目支出86.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76.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比2020年决算支出减少20.12万元,对比2020年基本支出增加0.84万元,对比2020年项目支出减少20.98,主要原因是2021年生态价值机制项目未有大额支出。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金融支出232.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72万元、其他支出5.35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96.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7.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9万元、资本性支出0.76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04.7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76.71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比2020年决算收入减少20.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务核算制度改为收付实现制,因此2020年的预算结余资金未计入决算收入。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0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97万元,项目支出86.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76.71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比2020年决算支出减少20.12万元,对比2020年基本支出增加0.84万元,对比2020年项目支出减少20.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生态价值机制项目未有大额支出。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27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7.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100%。比年初预算减少504.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

  (二)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27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7.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100%。比年初预算减少504.4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277.05万元,比上年减少41.7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14.23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4.2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4.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养老保险及离退休经费。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2.72万元。行政单位医疗(项)12.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医疗保险缴纳。

  (三)金融支出(类)232.38万元。金融部门行政运行(款)224.38万元,行政运行(项)173.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1.08万元,金融发展支出(款)8万元,其他金融发展支出(项)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和项目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17.72万元。住房改革支出(款)17.72万元,住房公积金(项)17.72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217.97万元,占决算总额的71.5%。其中:

  (一)人员经费195.05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95.0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38.55万元、津贴补贴47.45万元、奖金49.2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2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7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1万元、住房公积金17.7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62万元。

  (二)公用经费22.9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1.92万元、电费2.45万元、邮电费0.01万元、物业管理费0.91万元、差旅费1.47万元、维修(护)费0.32万元,劳务费7.66万元、 工会经费4.72万元、福利费2.6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7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92万元,年初预算数为24.1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25万元,减少为干部教育1.25万元未拨付。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25万元。对比上年减少2.08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主要包括:办公费1.92万元、电费2.45万元、邮电费0.01万元、物业管理费0.91万元、差旅费1.47万元、维修(护)费0.32万元,劳务费7.66万元、 工会经费4.72万元、福利费2.6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7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1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国有资产14.43万元,固定资产14.17万元,无形资产0.26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3.65万元,其中通用设备15件,专用设备1件,家具用具32件。单位公务用车资产统一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共有车辆 0 辆;单位办公用房使用原市旅游局办公大楼,办公用房总面积为147.65平方,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局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6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比较规范,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保证了金融工作的正常运行,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地方金融发展改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52万元,完成预算86%。我局对下达的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专项能够及时分解和拨付至各项目主体实施单位,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基本完成了2021年上报的绩效目标。资金投入成效较明显,整体效果很好,社会效益巨大。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74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7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98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1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8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相关支出,比上年减少3.3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人,比年初预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相关支出,比上年减少1.2万元,主要原因:今年没有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1.1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0.17万元,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11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155人,主要原因是今年上级检查和招商任务较重,比上年增加0.05万元。主要原因:今年上级检查和招商任务较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本单位公务用车实际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有,本单位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比上年减少2.59万元 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年未购置公务用车。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2.59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维护费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支付。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市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9、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金融生态环境:广义上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指宏观层面的金融环境,指与金融业生存、发展具有互动关系的社会、自然因素的总和,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人口等一切与金融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方面,主要强调金融运行的外部环境,是金融运行的一些基础条件;狭义上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指微观层面的金融环境,包括法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社会诚信状况、会计与审计准则、中介服务体系、企业的发展状况及银企关系等方面的内容。金融生态环境是依照仿生学原理来发展建立金融体系的良性运作发展模式。

  13、互联网金融: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14、不良贷款率: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良贷款是指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把贷款按风险基础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第四部分 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