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21

  鄂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第四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第六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七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第八部分 2022年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统筹规划全市公共检验检测资源,指导协调全市公益性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2.组织开展有关政府公共事务领域的检测技术研究和公共检验检测任务,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3.组织协调和指导参与全市检验检测聚集区以及国家级、省级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4.组织国家、省、市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和实施,开展产(商)品检测方法、技术规程、质量及技术标准等科研工作。

  5.法律、法规等规定可以委托的其他技术服务事项。

  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由机关本级和下属两个二级单位组成,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总编制人数60名,公益一类事业编制60人,其中:机关本级15人,市食药所32人,市农检所13人。

  2022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53人。其中:机关本级12人,市食药所28人,市农检所13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2年,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公共检验检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共检验检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认真落实市机构改革方案,扎实推进中心系统机构改革工作,不断增强检验检测部门履职尽责能力。同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干部队伍投身检验检测公共服务的本领,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真抓实干成为工作的主旋律。

  2.负责根据年度检验检测工作计划编制抽检工作经费预算,严格按规定要求开展委托抽样、样品接收、样品检验检测,按照“谁委托、谁送样、报送谁”的原则发送检验检测报告。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3.承担市本级年度检验检测工作计划内的药品、化妆品、食品、食品相关产品、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的质量检验检测;开展净化环境洁净度检测;承接相关监管部门实施市场准入委托或授权的发证检验以及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委托检验;提供有关技术质量标准的咨询和服务工作。

  4.承担市本级年度检验检测工作计划内的种植业产品(包括粮食、油料、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等)和鲜活水产品(包括鱼、虾、螃蟹等)的质量检验检测、评价鉴定检验、仲裁检验;负责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提供农产品质量预警分析调查、品质测报和咨询服务;承接上级有关部门指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授权和委托的质量监测任务。

  5.承接政府公共领域以及全市大型活动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击检验检测任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检验检测任务,开展国家政策性储备粮食和救灾储备农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参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和投诉调查,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会商研判。

  6.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等相关检测技术的科研工作,对辖区食品、药品生产企业检验检测工作实施技术指导。指导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质量检验部门业务技术工作,协助解决技术疑难问题,培训有关技术管理人员。

  7.参与拟订和实施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规划计划、政策措施、检验检测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参与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及技术指导工作,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科普宣传、生产指导、消费引导等服务。

  8.综合上报食品、药品、化妆品、农产品抽样信息。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828.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38.58万元,占收入的78.67%;上年结转390万元,占收入的21.33%。比2021年预算增加633.66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中食药所上年结转资金390万元。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28.58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632.50万元,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11.08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08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33.66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中食药所上年结转资金39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828.58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438.58万元;上年结转390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743.58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632.50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620.13 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37万元。

  2.公用经费111.0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培训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1085万元。主要安排为:

  1.运行维护类项目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加快机关综合业务的建设,信息系统维护及网站建设运营,媒体宣传费用,维持机关日常运转,开展技术服务、质量管理、科技规划、业务办公管理等工作。

  2.业务工作经费1035万元。主要用于:农产品定性检测,种植业产品监测,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测,畜禽产品监测,收获粮食安全检验监测,政策性粮油安全检验监测,军供粮检验监测等工作。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2.3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2.3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无。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1.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220万元。包括: 货物类1220万元。用于购置专业设备、办公耗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现有公务用车5辆,总价值158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95万元。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