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31

  中国民主建国会鄂州市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鄂州市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鄂州的地方组织,是鄂州市民主党派中的重要成员。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民建中央、省委会工作安排。

  2.围绕中共鄂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3.负责处理民建鄂州市委会的日常工作,指导联系市委会下辖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4.按“四新”“三好”要求,加强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提高广大会员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5.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开展组织活动、课题调研、社会服务等工作。

  6.承担民建省委及中共鄂州市委、市政府交付的其他任务和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民建鄂州市委会设立机关办公室,行政编制1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更好地为我市“两区一枢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主要任务为:

  1.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完成民建湖北省委重点课题、市委季度通报会课题、政协协商议政课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参政议政工作;

  3.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4.组织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活动;

  5.开展时政理论、参政议政等培训,组织考察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

  6.组织支部活动,积极发展会员,走访会员单位,关心老会员,服务会员企业,夯实组织基础。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9.82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2万元,项目支出1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9.82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8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7.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4.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8万元。

  2.公用经费2.92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等支出,主要用于办公经费。

  (二)项目支出19万元,为民建鄂州市委员会工作经费,其中:

  1.15万元主要用于市委会机关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活动费用,组织民建会员考察学习费用,民建会员之家建设维护费用、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等费用。

  2.4万元主要用于四个支部,每个支部各1万元,做为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政治学习思想建设和走访考察调研费用等活动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0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92万元,包括:办公费0.3万元,印刷费0.15万元,邮电费0.05万元,差旅费0.3万元,工会经费0.3万元,福利费0.73万元,其他交通费0.66万元,离退休人员福利费0.25万元,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8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费用为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鄂州中国民主建国会鄂州市委员会实际共有固定资产合计1.97万元,为通用设备(包括电脑、打印机等)4套,价值1.97万元。此资产在民主党派办公室资产系统中,还未划入本单位。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万元。中国民主建国会鄂州市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评指标主要包括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是强化财务规范化管理,强化财务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管。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9.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