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8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城管执法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四、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二部分 市城管执法委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城管执法委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市城管执法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城市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城市管理的发展战略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起草全市城市管理方面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并按程序组织实施。

  (二)负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组织、指挥、协调、督办和考核工作,行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范围内的有关行政处罚权。

  (三)负责组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和管理监督。

  (四)负责指导、督办、考核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等工作。负责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等设施规范设置、建筑物立面管理工作。

  (五)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审查和工程竣工验收相关工作。

  (六)负责城市管理智能化科技引进和推广应用。负责智慧城市管理建设。

  (七)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一)机构设置情况

  市城管执法委是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设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城市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市园林绿化中心、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市城管执法委内设机构10个,分别是: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计财装备科、督办考核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综合执法科、公共空间秩序管理科、公用事业管理科、基础设施建设科;

  改革前,鄂州市城市管理局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正县级,挂鄂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牌子,与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实行“局队合一”模式。改革后,市城市管理局更名为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组建市城市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再保留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为所属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机构维持不变。目前改革正在进行之中。

  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财务科、管理科、设备科、市容科、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基层单位17个:清扫保洁7个环卫所、洁城公司、美洁公司、汽车队、垃圾清运、垃圾中转、垃圾处置、市容大队、渣土运输管理处、公厕管理处、规费征收;

  市园林绿化中心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管理科、建设经营科、广场管理科。下属单位:市绿化管理处、市西山风景区管理处、市洋澜湖风景区管理处、市滨江公园管理处,市园林设计科研所(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

  市市政设施管理处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财务科、安全科、妇委会、团委、工会、排水科、工程桥梁科、工程技术科、监察科、综合管理所、维修队、管线所、天畅公司、四个管理站(凤凰站、古楼站、西山站、樊口站)。

  (二)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市园林绿化中心、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市绿化管理处、市西山风景区管理处、市洋澜湖风景区管理处、市滨江公园管理处。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城管执法委机关编制人数为30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4人,退休人员11人、市城市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编制人数为306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82人,退休人员18人;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编制人数为222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214人,退休人员392人;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编制人数为10人,在职正式职工95人,因编未到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0人;市园林绿化中心编制人数为14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8人,退休11人;市绿化管理处编制人数为101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74人,退休115人;市西山风景区管理处编制人数为24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2人,退休9人;市洋澜湖风景区管理处编制人数为40人,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40人;市滨江公园管理处编制人数为4人,2021年纳入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人,退休2人.

  四、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专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为手段,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为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作出鄂州城管新的贡献。

  (一)以“武鄂同城”高质量融合为一条贯穿主线,对标武汉,全力打造“五个城管”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从城管法治体系建设、精细化管理、城管项目规划建设、行政审批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智慧城管、城管执法等方面精准对标武汉市,学习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真正实现武鄂城管高质量融合。一是全面深化城管改革,全力打造“全域城管”。进一步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城乡一体城管目标考核机制。实现城管执法重心下移,下沉到底;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真正建成全市域、全覆盖、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二是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全力打造“安全城管”。建立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源头管控、过程监管、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和系统治理。三是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精细城管”。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广告牌匾、占道经营等各类专项整治;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提升城市环卫工作水平,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开展“鲜花添彩、增园添绿、裸土还绿、立体绿化”四大行动,加大“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力度,大力推行市民认领认养绿地、“市民园长”等管养机制。四是全面加强法规体系标准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城管”。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修订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普法意识,规范立法、执法程序,破解执法难题。五是全力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城管”。积极探索形成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大力推进建设鄂州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城管)建设,促进鄂州城市管理能力的智慧化现代化。

  (二)构建“六大体系”,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精细化,夯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基础

  全面落实《市城综委关于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实施方案》,从构建六大体系方面全面加强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构建规划体系,谋定而后动。修订完善《鄂州市户外广告设置技术导则》;编制《鄂州市商业网点规划》《城区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技术导则》《鄂州市夜景照明设计导则》《鄂州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导则》《鄂州市建筑垃圾场建设管理技术导则》。二是构建标准化体系,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出台《鄂州市城市管理标准化手册》,重新核定全行业养护作业标准和定额。三是构建科学考核体系,真实评价管理水平。完善城市管理协同和综合考核机制,不断规范信息采集监督员、坐席员和案件处置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专业化服务管理水平。四是构建全域管理体系,形成大合唱。推动市容环卫作业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推动园林绿化管养、市政设施管护向全市域公共区域延伸。五是构建法治城管体系,全方位支撑精细管理。修订城市管理等方面法规规章,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六是构建“1+7”体系,实现民呼我应。推行城管执法、园林绿化、环卫、市政设施、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1+7管理模式,第一时间回应居民诉求,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

  (三)聚焦“五个目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聚焦城市管理、城市能级、城市品质、城市安全、城市服务“五个目标”,全面补齐城管基础设施短板,2022年续建鄂州市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改造与建设工程,、鄂州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渍水点改造工程、钢祥路、西山庵至六五三油库环山公路工程4个项目。新建百洪垃圾处理场环境综合整治(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环洋澜湖木栈桥改造、西山公园二期长江沿线护坡及景观石加固等3个项目以及其他运维项目93项。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提质增绿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城市公园和城市绿道系统;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用好“两山两水”(西山、雷山,长江、洋澜湖),打造绿色城市。

  (四)全面深化城管执法改革,全力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

  大力推进“三项创新”,一是继续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创新。实行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建设;二是继续推进城管市域治理创新。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民生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总结“40工程”和创文成功经验,写好社会治理的“下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三是继续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按照“1+N”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架,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创新城管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服务居民“零距离”、解决诉求“快响应”,进一步强化与街道社区的党建互联互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第二部分 市城管执法委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4020.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691.97万元,占收入的37%;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9516.7万元,占收入的61.45%;其他收入791.55万元,占收入的1.24%;上年结转20万元,占收入的0.31%。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4020.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60.05万元,占支出的11.18%。项目支出56860.17万元,占支出的88.82%。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61964.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9.2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3.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3.61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5033.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7.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8.07万元,项目支出17343.47,基本建设支出39516.7万元,其他支出791.55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收入总预算64020.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0498.54万元,上升172.18%,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收入含有城市建设项目资金,往年只有预算项目资金。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64020.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0498.54万元,上升172.18%,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收入含有城市建设项目资金,往年只有预算项目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1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68.5万元,项目支出17343.47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6368.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601.2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033.18 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8.0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767.2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17343.47万元。主要安排为:2289.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支出;1953.2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等方面支出;7616.3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方面支出;5484.5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等方面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00.08万元,下降99.5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未安排出国考察学习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8 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市委实施细则,加强财务管理,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9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96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99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公车改革,调拨领导用车入公车办,费用由公车办开支,无公车运行维护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516.7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33.04%,主要原因是:加大对城市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767.25万元,占预算总额的1.2%。主要包括:办公费45.48万元、印刷费16.5万元、咨询费0.5万元、水费7.02万元、电费16.8万元、邮电费4.5万元、物业管理费3万元、差旅费5.6万元、维修(护)费30.5万元、租赁费2.5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4.8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劳务费3.7万元、委托业务费162.92万元、工会经费71.11万元、福利费199.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7.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3.84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39617.38万元。其中:

  1、货物类45.48万元。其中:办公费45.48万元。

  2、服务类55.2万元。其中:印刷费16.5万元;咨询费0.5万元;维修(护)费38.2万元。

  3、工程类39516.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市城管执法委、鄂州市城市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国有资产共397.09万元,其中:办公楼2处,建筑面积1701.1平方米,账面价值226.01万元;电动巡逻车20辆,账面价值101.65万元;专业设备5项,账面价值41.7万元。

  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国有资产共2799.03万元,其中:办公用房4处,建筑面积1836.4平方米,账面金额446.22万元;公厕72座,账面金额308.9万元;压缩站6座,账面金额88.64万元;公务用车、执勤执法用车、生产用车、作业用车210辆,账面价值1955.27万元,

  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国有资产共508.36万元,其中:现有办公楼2处,建筑面积965.66平方米,账面价值101.79万元;多用途货车3台、账面价值25.54万元;专用设备16台,账面价值381.03万元。

  市园林绿化中心国有资产共64.86万元,其中:现有办公楼1处,建筑面积800.73㎡,账面价值60.9万元;电动巡逻车1辆,账面价值3.55万元;专用设备2项,账面价值0.41万元。

  市绿化管理处国有资产共1021.79万元,其中:老办公楼2处,建筑面积1448.25平方米,账面价值441.71万元;一般公务用车1辆,特种用车31台,账面价值442.98万元;专用设备9项,账面价值137.10万元。

  市西山风景区管理处国有资产共197.23万元,其中:生产用房2处,建筑面积988平方米,账面价值42.88万元,办公用房2处,建筑面积1224平方米,账面价值75.51万元;公务车1辆,账面价值18.48万元,生产用车5辆,账面价值58.84万元;专用设备10项(风力灭火器10台),账面价值1.52万元。

  市洋澜湖风景区管理处国有资产共315.41万元,其中:生产用房1处,建筑面积370平方米,账面原值126.18万元;公务用车1辆,账面价值23.09万元,专业用车16辆,帐面原值135.48万元;专用设备7项,帐面价值30.66万元。

  市滨江公园管理处国有资产共109.16万元,其中:公园沿线仿古式建筑物群,建筑面积13564平方米,账面价值67.82万元;一般公务用车1辆,账面价值17.98万元,专业用车4辆,账面价值23.36万元。

  七、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绩效管理的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35个项目,财政拨款17323.47万元,占年初项目预算的30.47%。绩效评价结果显示,该35个项目支出绩效较为理想,基本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各项绩效目标。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依据绩效目标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程度开展了绩效监控,确保预算绩效目标实现。三是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依据项目活动明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提高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四是完善绩效报告与公开制度,推动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

  1、城管执法提能经费。2022年城管执法提能经费预算160万元。主要用于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执法管理,下移城管执法重心,全面推进管理“网格化”。

  2、控违经费。2022年控违经费预算225万元。主要用于拆除违法建设工作经费,为主城区整治和改造老旧小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积极条件。

  3、环卫作业运维经费。2022年环卫作业运维经费预算5636万元。主要用于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及服务,提高卫生保洁、清洗降尘、清扫清运等水平。

  4、执法专项整治。2021年垃圾处置运维费预算为40万元。主要用于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确保平稳运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城乡规划执法及擦亮小城镇建设专项整治,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环境保护及油烟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查处住房和建设领域违法现象,整治餐饮油烟、噪音污染等突出问题。

  5、市政设施养护费。2022年市政设施养护费预算为303万元。主要用于对城市道路进行巡查管理,养护维修,保障市民行车、出行安全,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发展。

  6、广场游园养护费。2022年广场游园养护费预算为4725万元(其中鄂州市园林绿化中心53.73万元、鄂州市绿化管理处1950.27万元、鄂州市西山风景区管理处1208万元、鄂州市洋澜湖风景区管理处1288万元、鄂州市滨江公园管理处225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城市绿地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绿色环境质量,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在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本单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养老保险等支出。

  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本单位医疗卫生支出主要为医疗保障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市城管执法委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情况表

  (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