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30

  鄂州市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第四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第六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七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第八部分 2022年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财政局由局机关和2个局属参公单位(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市国库收付中心)组成,其中局机关由办公室、法规综合科、预算科、国库科、政府债务管理科、行政政法科、教科文科、经济建设科、社会保障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产业发展科、农业科、农村科、金融科、会计科、监督科、预算绩效管理科、资产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政策研究室、人事教育科21个科室组成。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鄂州市财政局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财政局总编制人数96名,其中:行政编制56名,参公事业编制38名,工勤编制2名。财政供养人数157名,其中:在职82名,不占编0人,离休人数 0 名,退休人数75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市第八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不断提升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财政保障。

  (二)主要任务

  1、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开展工程领域税收专项治理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壮大实体经济。出台财政支持政策,引进总部经济,培育税源。加大国有经营性用地出让力度,提高地方税种占比。落实逆周期调节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非刚性支出。加强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管理力度,严控政府工程项目领域支出。压实“三保”责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保障中央、省、市重大战略任务的投入。

  2、积极防范财政风险。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处理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做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支持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统筹利用各种政策工具,提高融资能力和防风险能力。密切关注平台公司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保持举债规模与财政经济状况相适应、与偿债能力相匹配,严防金融风险向财政风险转移。

  3、推进财政资源统筹。将各级政府本级收入、上级补助、调入资金、政府债务收入,以及清理盘活的存量资金资产全部纳入政府预算范围,加大不同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完善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挂钩机制,对上年末存量资金规模比较大的地区或部门,适当压缩下年预算。强化市场思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我市重大项目建设。

  4、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围绕制约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以预算一体化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保持改革的力度和连续性,继续深化财政综合改革,完善“3+N+1”财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国库支付系统改革,完善政府专项债券、PPP项目管理。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围绕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目标,分领域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压实部门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加大重大项目评审力度,加强评审结果运用。

  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和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把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财政资源配置、财政政策落实、预算编制执行等财政管理各环节之中。全面加强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具有财政特色的管党治党体系。加强财政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调。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868.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68.33万元,占收入的100%。

  比2021年预算增加432.21万元,主要原因: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和其他运转类项目收入总额比上年增加401.29万元。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868.33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1785.75万元,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62.08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214.5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606万元。

  比2021年预算增加432.21万元,主要原因: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和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总额比上年增加401.29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09.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8.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4.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91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468.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82.5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7.7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868.3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3868.33万元;上年结转0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人员类项目支出1785.75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468.0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励性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改革性补贴等支出;(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7.7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476.58万元,包括:(1)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62.08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262.08万元,包括:在职人员公用82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5.92万元,工会经费22.65万元,福利费88.31万元,公务交通补贴63.2万元;(2)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214.5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项目支出。

  (三)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606万元。包括:会计行业管理专项85万元、财政投资评审专项713万元、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项250万元、财政监督检查专项40万元、预算一体化改革专项51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 1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62.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933万元。包括:

  1.货物类20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20万元。

  2.服务类913万元。其中:办公网络及电话服务20万元;财政资料印刷38万元;办公楼维修维护50万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财政监督检查、决算评审、绩效评价与考核、财政投资评审等工作89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鄂州市财政局共有国有资产合计5355.19万元,其中:房屋14607平,3927.98万元;构筑物116.4万元;通用设备(包括专用仪器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662套,923.57万;专用设备18套,28.52万元;文物和陈列品3件,60.7万元;家具、用具、装具134件,29万元;土地使用权215.85万元;信息数据53.18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其他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820.5万元。

  1.会计行业管理专项85万元,主要用于会计考试、注会行业党建等内容。

  2.财政投资评审专项71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投资项目评审。

  3.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项25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项目绩效评审、财政贴息绩效评价等。

  4.财政监督检查专项4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监督检查工作。

  5.预算一体化改革专项51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业务培训、政策研究、改革宣传等。

  6.信息系统运行维护214.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专业信息系统维护。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体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3、人员类项目:部门和单位有关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

  4、运转类项目:运转类项目包括各部门为保障其机构自身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公用经费项目和专项用于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专用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的其他运转类项目。

  5、特定目标类项目:部门和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项目。除人员类项目和运转类项目外,其他预算项目作为特定目标类项目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