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8

  鄂州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2022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负责加强档案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和功能。

  (二)负责档案的征集、接收和管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负责对馆藏破损档案的抢救、整理、鉴定、开放、销毁、统计等工作,并对各类档案资料进行科学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三)负责馆藏档案开发利用,做好档案史料编辑出版、档案信息咨询服务、档案展览等方面工作。

  (四)负责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承担电子档案数据采集、汇总、利用、容灾管理工作;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开展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建设,实现网上查询。

  (五)负责编纂、撰写出版党史、组织史、口述史等题材书刊;开展党史学术研讨活动,深入研究党建历史经验,并运用党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负责向相关机构和职能部门提供党史专业知识咨询服务。

  (六)负责鄂州市新四军研究会的日常工作。

  (七)负责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开展旧志整理、点校和编研及编纂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和方志文化交流,探索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规律;负责地方志资料收集、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工作,终审市级各类专志。

  (八)负责组织编纂出版地方年鉴;负责搜集、整理、研究和开发市情资料及编纂人员的培训工作,编纂出版地情丛书,建立地情资料库。

  (九)负责省志、省年鉴、省地情丛书组稿、供稿和发行工作。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一)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有8个,分别是:办公室、电子档案科、档案编研科、档案信息服务科、档案征集科、党史组织史编研科、方志工作科、年鉴工作科。

  (二)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部门预算包括:我馆纳入部门决算的单位只有1个,即鄂州市档案馆本级,无下属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档案馆总编制人数35人,其中参公事业编制35人。在职人员实有19人,其中参公事业编制18人,工勤编制1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积极实施馆藏档案信息化战略目标,主动适应数字档案馆建设需求,推进市直单位和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提高电子档案服务管理水平,为广大查阅者提供快速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做好档案接待利用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利用数字化档案系统和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机制,不断提高档案查准率和查全率,切实提升群众查档满意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加强档案征集管理工作,丰富馆藏资源体系。围绕中心工作要求征集档案,在完成整理工作后移交进馆,并对馆藏档案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档案安全,做到责任到位、管理到位、防范到位、措施到位,保障档案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抓好档案普法工作,加强档案法制宣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制订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法典、新《档案法》纳入到学法清单中,按月组织学习。在“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结点,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特别是加强新《档案法》的普法宣传工作。早谋划、高标准开展2022年度档案执法检查工作。

  (五)做好党史编纂工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继续开展《鄂州大事记》资料的收集和编写;完成《中共鄂州历史》(第三卷)第二轮、第三轮的修订工作;继续编写《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组织史资料》(第六卷);完成口述史第四辑的出版工作。

  (六)推动方志编纂进度,挖掘鄂州本土特色。继续做好《鄂州年鉴(2022卷)》组稿出版任务,为《湖北年鉴(2022卷)》提供鄂州部分供稿。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845.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0.72 万元,占收入的85.22.%其他收入 0 万元;上年结转 125万元,占收入的14.78%。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45.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72万元,占支出的57.43%。项目支出360万元,占支出的42.57%。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13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22.54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423.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9.26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收入总预算845.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98.84万元,增加13.23%,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党史工作经费和馆藏档案数字化经费结转。

  2022年部门支出总预算845.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98.84万元,增加13.23%,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党史工作经费和馆藏档案数字化经费结转。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845.72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0.72 万元、上年结转 125万元。支出总预算845.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支出485.72万元、项目支出36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845.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98.84万元,增加13.23%,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支出774.3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22.2万元。

  1.行政运行(项)支出414.3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0.15万元。

  2.档案馆(项)支出34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07.35万元。

  3.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支出1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5万元。

  (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支出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54万元。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支出26.1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9.01万元。

  1.行政单位离退休(类)支出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7.46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类)支出26.1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1.55万元。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支出15.1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9.55万元。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支出30.13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2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45.72万元,其中:当年预算720.72 万元;上年结转 125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485.7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21.8 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322.5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住房公积金。(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9.26万元。

  2、公用经费63.92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235万元。主要安排为:

  1、档案党史方志工作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馆藏档案保护、档案装订业务、档案征集、馆藏档案提供利用及国企档案整理接收进馆。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鄂州历史》、《中共鄂州市组织史资料》及进行党史宣传。征集整理党史方志馆资料、编辑出版《鄂州年鉴》(2022卷)、方志编辑出版。

  2、新四军研究会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新四军研究会运行。

  3、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12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约2万卷(件)档案数字化的目标任务,适应当前数字档案馆建设需求,提高电子档案服务管理水平。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63.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万元、印刷费2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5.02万元、福利费21.9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4万元、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5.5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鄂州市档案馆依法占有、使用办公楼1栋、专用设备1件(乒乓球台)。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与专用设备。

  八、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 235万元。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55.1万元。包括:

  1.货物类1.5万元。其中:办公复印纸1.5万元。

  2.服务类253.6万元。其中:委托业务费189万元;印刷、出版64.6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未安排因公出国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2022年未预算购置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公车已移交公车办统一管理。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市档案馆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第四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6.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