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4

  鄂州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库的备案管理,指导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和老区建设工作。

  (四)负责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统计和动态监测。负责全市扶贫系统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

  (五)指导督促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落实。

  (六)组织、协调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指导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定点扶贫。联系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参与扶贫济困活动。

  (七)负责全市脱贫攻坚综合考核、成效评估并对检查、考核、评估、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督办。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乡村振兴局下设综合科、社会扶贫科、开发指导科、扶贫监测与信息科、考核评估与督查科5个科室。市老促会1个二级单位。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1年部门决算:鄂州市乡村振兴局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共计定编16人,其中行政编制13名、参公管理2名、工勤编制1名。2021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6人,退休人员25人。

  第二部分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

  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463.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3.77万元,占收入的100%。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46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27万元,占支出的88.46%。项目支出53.50万元,占支出的11.54%。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56万元,农林水支出400.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84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45.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61万元;项目支出53.5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463.77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60.15万元,减少1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市财政局核减了2021年项目预算开支。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463.77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09.9万元,减少19%,主要原因是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各项费用相应减少。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463.77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425.58万元相比,各完成年初预算的 108.97 %,比预算增加 38.19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工资。

  与2020年度决算数573.67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9.9万元,下降25.8 %。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项目经费相应减少。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3.77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09.9万元。减少25.8 %。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项目经费相应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 0 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3.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9.9万元,下降25.8%。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项目经费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3.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5万元,占0.005%。主要是用于第一书记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4万元,占0.042%。主要是用于缴纳养老保险。

  3.卫生健康支出17.56万元,占0.04%。主要是用于缴纳医疗保险。

  4.农林水支出400.48万元,占86.35%。主要是用于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项目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23.84万元,占0.05%。主要是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25.58万元,支出决算为463.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9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第一书记生活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19.64万元,支出决算为19.64万元,完成年初年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保险改革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17.56万元,支出决算为17.56万元,完成年初年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用于机关医疗保险支出。

  4.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362.85万元,支出决算为400.48万元,完成年初年预算的占110.37%。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工资。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23.84万元,支出决算为23.84万元,完成年初年预算的100%。用于机关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410.27万元,占决算总额的88.46%。其中:

  1.人员经费362.57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345.9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6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补助支出和遗属人员补助。

  2.公用经费47.7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51.26万元,决算47.7万元,比预算减少3.56万元,减少6.94%。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日常办公支出,主要是办公费减少3.56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1年 12 月 31 日,部门共有车辆 0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我单位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5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经费管理规范,工作大部分已按计划完成,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高。项目支出使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管理情况良好,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内且有结余,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乡村振兴工作经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60 万元,执行数为53.5万元,完成预算 89.17%。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回头看”,实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监测对象570户1751人。经过帮扶,已消除风险352户1036人,占比59.2%。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159户513人,全部明确监测联系人,已针对性地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二是开展全市驻村工作队培训和防返贫监测系统培训。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出台《鄂州市驻村工作管理办法》,市区两级167名第一书记、215支驻村工作队全部调整到位,压实驻村帮扶责任。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等部门,结合各类问题整改,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指导,切实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是夯实基础,以强有力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四是聚焦重点,加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按照聚焦重点、平稳有序要求,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2021年度绩效自评结果指出的相关问题,我们组织有关科室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改。

  1.进一步加强与基层、部门的紧密联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提高调查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服务市委决策。

  2.根据绩效指标实际完成情况,调整完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使之更科学,便于考核。

  3.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项目实施部门的预算编制、执行主体责任。

  4.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促进部门预算更加科学、可行。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4.7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2万元,年中调整0.68万元,支出决算为0.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区域协作对口帮扶和“六闲”资源整治利用接待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本年度没有安排因公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无公车购置。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 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务车交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由市机关服务中心公车平台统一管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2万元,年中调整预算0.68万元,支出决算为 0.88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是区域协作对口帮扶和“六闲”资源整治利用接待费用。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0.88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省局调研检查和区域协作对口帮扶往来,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1批次,共计125人(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拔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9、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岀(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包括: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