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4

  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检查、监督全市公安工作。

  2、组织指导侦查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案件、治安事故和骚乱事件。

  3、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

  4、依法管理国籍、口岸边防检查工作,组织指导出境、入境和外国人在市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

  5、组织实施消防管理及监督,协助政府落实消防法规的各项措施。

  6、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驾驶员管理工作。

  7、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8、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社会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监察工作。

  9、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和监督、考察工作;指导、监督全市看守所、拘留所、强制戒毒所等管理工作。

  10、指导、监督全市禁毒缉毒工作。

  11、组织实施全市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规划公安信息技术和刑事技术等建设,负责全市公安科学技术及社会公共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

  12、研究制定并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装备、被装配备和经费等警务保障标准、制度及其落实。

  13、领导全市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对武警部队执行公安任务及相关业务建设实施领导和指挥。

  14、制定全市公安机关人员培训、公安教育及公安宣传的方针和措施,检查监督落实情况;按规定权限管理机构、人员编制等工作以及管理和协管干部。

  15、制定全市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按规定权限实施对干部的监督;组织、指导并实施警务督察工作;查处或督办重大违纪案件。

  1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内设机构分别是:政治部、指挥部、交管局、政保支队、刑侦支队、治安支队、特警支队、网安支队、技侦支队、监管支队、经侦支队、保障部、督察部、法制支队、禁毒支队、森林警察支队、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科技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警卫处组成。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部门共有5个预算单位,包括市公安局本级、交管局、西山分局、城区四街办派出所和程潮派出所。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公安局部门编制人数741人,2021年在职人员657人。离退休人员27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6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2191.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197.55万元,占总收入的96.9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2.27万元,占总收入的1.78%;其他收入421.59万元,占总收入的1.31%。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2191.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38.8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62.87%;项目支出11952.61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37.13%。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7779.0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8.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91.6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72.27万元、农林水支出212.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32.37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5954.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05.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625.04万元、资本性支出4106.76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2191.41万元,比上年决算总收入34875.63万元减少2684.22万元,下降7.7%,主要原因:一是为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市局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其他收入减少。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2191.41万元,比上年决算总支出34862.46万元减少2671.05万元,下降7.66%,主要原因: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市局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31769.82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相比,各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与预算持平。

  与2020年度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67.6万元,下降3.25%。主要原因是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市局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197.55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539.5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市局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2.27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86.3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创文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197.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91 %。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81.26万元,下降3.05%。主要原因是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市局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197.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3.6万元,占决算支出的0.01%,比上年增加3.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支出预算35704.23万元,决算支出26848.86万元、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支出508.64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占决算支出的87.69%,比上年下降1338.2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支出16420.72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308.14万元;

  (3)信息化建设支出10万元;

  (4)其他公安支出(项)支出110万元;

  (5)其他公共安全支出508.64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项)支出11.4万元,占决算支出的0.03%,比上年增加11.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预算1151.44万元,决算支出1188.14万元,占决算支出的3.82%,比上年增加271.79万元。其中:

  (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90.78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97.3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类)预算949.86万元,决算支出991.68万元,占决算支出的3.18%,与上年基本持平;

  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支出212.87万元,占决算支出0.68%,比上年增加212.8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195.9万元;

  (2)执法与监督16.97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432.37万元,占决算支出的4.5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9290.25万元,支出决算为3119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3.6万元,支出决算为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年初预算为35704.23万元,决算支出为26848.86万元、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支出50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62%,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非税收入有所减少。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11.4万元,支出决算为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1151.44万元,决算支出为1188.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18%,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社会保障支出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949.86万元,决算支出99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4%,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卫生健康支出增加。

  6、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212.87万元,决算支出21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1387.12万元,决算支出为143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6%,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20238.8万元,占决算总额的64.87%。其中:

  (一)人员经费16982.22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5868.7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13.44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3256.5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733.59万元,决算3256.58万元,占决算总额的10.12%,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22.99万元,增长19.13%,主要原因是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及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增加。主要包括:办公费344.79万元、印刷费49.73万元、手续费26.09万元、水费69.76万元、电费370.39万元、邮电费36.42万元、物业管理费8.53万元、差旅费99.5万元、维修(护)费111.45万元、租赁费71.64万元、会议费0.064万元、培训费1.77万元、公务接待费2.7万元、专业材料费12.07万元、被装购置费17.13万元、劳务费353.09万元、委托业务费81.02万元、工会经费254.75万元、福利费147.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9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59.9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23.01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80辆,其中:机要通信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25辆、执法执勤用车10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1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3个,资金10958.75万元。从评价情况看,通过加大投入,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主要用于:

  1、“186”工程项目: 努力使影响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得到有效遏制,使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社会更加和谐有序,社会隐患排查合格率达到90%,治安管控要素覆盖达到90%,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达到90%。

  2、三基地一体化建设项目:加强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为警犬技术运用提供支持,培训民警人数每年达到200人,合格率达到95%。

  3、放管服改革一是通过实施我市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四项建设”,努力夯实公安工作根基,打造一批外观醒目规范、内部整洁有序、队伍纪律严明、信息警务高效、服务站位前移的公安派出所,验收合格率达到90%,工程完成及时率达到100%;二是通过设立犬类留检场所,实现违规饲养的犬只和野犬得到规范管理;三是设立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签证、出入境通行证等业务。

  4、智慧交管项目:提高交警队伍战斗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行效率提高15%,道路事故明显下降10%。

  5、警务辅助人员: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推进平安法治鄂州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供就业机会,解决鄂州部分就业问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整体绩效情况较好,专项经费立项、项目管理等方面情况较好,项目的有序推进、实施为确保项目高效、稳定运行,提高工作运转效率。但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仍存不足。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将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于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方面。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12.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82.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74.2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55.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13.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3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11.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16%。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80.6万元,支出决算为595.95万元,完成预算的40.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购置减少;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出访计划。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93.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38%;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198.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59%,比年初预算减少237.23万元,主要原因是更新公务用车数量减少。本年度更新公务用车9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39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18%,比年初预算减少638.55万元,主要原因是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成本。主要用于公务车辆运行及维护。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8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45%,比年初预算减少8.88万元,主要原因是控制接待成本,接待次数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72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外地市单位,主要是开展考察交流工作。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47个,360人次。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本年收入572.27万元,本年支出572.2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决算为572.27万元,主要用于创文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表9为空表,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业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6.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2.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以外的收入。

  15.年初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年末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公安行政运行20402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40202:反映公安机关(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反映行政管理方面的项目支出。

  19.其他公安支出20402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