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8

  鄂州市工商业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参加本市大政方针及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

  (2)培养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做好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和管理工作。

  (3)宣传、贯彻党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参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支持和配合做好所属商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协调处理投资者利益和劳动者权益的关系,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自主创新。

  (4)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进行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引导他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5)负责会员的发展、联系工作,加强对各基层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开展教育培训,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规范会员行为自律,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诚信经营,了解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6)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培训、融资、法律、信息咨询等各方面的服务;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诉求表达渠道,统一受理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参与有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研究,提出改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内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协调各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的业务等工作。

  (7)增强与港澳台工商界的联系,促进经贸合作。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加强同国外工商界的交流合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服务。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本级1个,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行政编制7名,工勤编制1名,实有人数11人,其中:在职5人,退休6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工商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政策措施“进商会、进企业”系列宣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发展信心。创新教育培训方法,坚持视频讲座、实地培训、微信推送一体推进,多渠道多方式为民营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新闻宣传工作,充分调动主流媒体、新媒体力量,讲好民营企业家故事,总结推广一批优秀典型。落实工商联领导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交心制度,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二)扎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广泛宣传贯彻中央、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政策,助推深化“放管服”,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协调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经济工作会议、政治协商座谈会、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轮值会议、常委执委会议,搭建谏言平台。切实发挥工商联作为人民政协界别的作用,积极参与市政协重点协商课题和重点提案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不断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充分发挥工商联非公经济统战职能主导作用,扎实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选拔和政治安排,积极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做好市人大建议案、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回复工作,做好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工作。

  (三)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与市外鄂州商会的联系,积极服务市外楚商。扎实做好市领导联系市外鄂州商会制度的落实和服务工作。以适当形式适时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促进形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助推鄂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和法律服务团合作,建立完善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长效工作机制。加快商会组织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程,推动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有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市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市工商联(总商会)班子联系基层工商联、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制度。

  (四)推动投诉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法律维权和企业服务工作,保障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有序运行,妥善处理非公企业合理合法诉求,确保受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继续推动市区投诉服务中心机构建设及工作开展,加快构建市区联动的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全覆盖。建立规范化、程序化的投诉服务机制,打造全市统一规则、统一流程、统一管理的投诉服务体系,畅通民营企业诉求表达渠道。继续做好非公有制企业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工作。

  (五)积极提供智力金融支持。与市委人才办合作,整合工商联主席、副主席、副会长企业与科研院所成立的产学合作平台,依托高校资源,争取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人才智库,为民营企业提供项目评审、课题研究、教育培训等服务,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异地鄂州商会和直属商会的平台优势,围绕临空偏好型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及物流大数据平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医疗、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强核产业,做好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打好“乡情牌”“亲情牌”“友情牌”,吸引和鼓励鄂州楚商回乡投资兴业,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落地鄂州,让商会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发挥新的作用。加强与海内外商协会交流合作,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进博会、广交会、粤港澳经贸洽谈会等经贸活动和“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

  (七)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系列行动,引导商协会和民营企业把握好中央、省、市有关乡村振兴的优惠政策,因地制宜面向城乡新需求培育农村优势产业,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渠道,投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文旅康养等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并配合做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有关工作。动员组织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光彩事业行”活动,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活动,履行社会责任感,形成人人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八)深入推进商会改革发展。以“四好”商会建设为标准,通过典型示范,发挥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探索以示范点带动商会大发展的格局,实现商会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引导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行业商(协)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经济领域行业商(协)会,力争每年实现适度增长;推动各区工商联加强乡镇(街道)商会依法登记工作和行业协会组建,不断扩大商会覆盖面。推进市属和基层商协会秘书处规范化建设,积极把各类专业人才吸纳充实到秘书处工作队伍中,确保专职工作人员合理待遇,形成稳定的专业化人员队伍,全面提升商协会秘书处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党对商协会的领导,积极指导建章立制,规范有效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商协会党组织建设。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50.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8.16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专项结转1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1.46万元,主要原因:人才专项经费纳入年初预算。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50.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36万元,项目支出113.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1.46万元,主要原因:人才专项经费纳入年初预算。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6.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3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基本支出136.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8.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37万元。项目支出113.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50.16万元,其中:当年预算238.16万元;上年专项结转12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36.3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18.9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18.9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 。

  2. 公用经费17.37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离退休福利费、离退休公务费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113.8万元。主要安排为:

  1、政治特别费7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教育培训、考察调研、组织非公人士创优评先、非公经济党建、召开执常委会等各项活动,不断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政治理论素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进一步加强区级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建设,积极争创“四好”商会、“五好”工商联,有效发挥政治教育、维护权益、商贸交流等作用,推动经济统战工作向商会、区级工商联覆盖;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诉求表达渠道,对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的投诉提出处理意见;对非公有制企业投诉中心等渠道或平台交办转办的企业投诉事项进行督办,对非公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

  2、非公经济人士学习教育经费(人才专项)30.8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赴高校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培训,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3、上年结转12万元,主要用于召开市工商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会议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无因公出国(境)事务。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 。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公车统一交给市公车办。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无该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7.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离退休福利费、离退休公务费等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5.5万元。包括:

  1.货物类3.5万元。其中:电脑耗材、墨盒、硒鼓、复印纸等易耗品3.5万元。

  2.服务类2万元。其中:车辆租赁费用1万元,电脑及其他办公设备维修1。

  3.工程类0万元。其中:0 万元;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鄂州市工商联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调配,共有办公室四间,档案室一间,会议室一间均在市政府综合楼内,共计面积194.98㎡;无公务用车;无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1.8万元。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