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日期:2022-01-30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八、附表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组织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3、组织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

  4、负责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

  5、组织提出全市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申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6、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建设。

  7、组织制定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8、组织制定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推进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9、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科技外事工作,组织、指导和实施全市产学研合作工作。

  10、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工作、外国专家管理,指导建设科技信息体系、生产力促进、科技对外交流、技术市场管理、技术需求等工作。

  11、组织制定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的政策和措施。

  12、指导、协调市直部门和各地科技管理工作,组织推动科技兴市(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党政领导科技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实施考核。

  13、承担市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技奖励办公室、市国防科技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4、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单位由局机关及下属2个二级单位组成,包括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为公益二类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总编制人数29人,在职实有人数29人。离退休人员3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8人。其中:

  1、市科技局本级机关。编制人数18人,在职18人,离休1人,退休24人;

  2、市科技信息中心。编制人数7人,在职7人,退休14人;

  3、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编制4人,在职4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市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坚持创新引领新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健全创新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将鄂州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中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拓展区、鄂东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要素集聚地。

  (二)主要任务

  1.优化创新驱动发展布局。

  2.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3.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

  4.加速创新资源要素聚集。

  5.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238.44万元 (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15978.66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64.90万元 ,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94.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6207.8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4.44万元,上年结转26.1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088.83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口径发生变化以及项目资金增加。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238.44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15978.66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64.90万元 ,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94.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2.80万元,项目支出15585.6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088.83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对企业补助的项目支出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4.5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776.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56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28.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9.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7.06万元,资本性支出12.98万元,对企业补助15230.5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234.00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15978.66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64.90万元 ,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90.4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6207.86万元;上年结转26.14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648.3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65.27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428.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7.0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83.09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83.0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15585.64万元。主要安排为:

  1、176.14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 2、400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及对企业奖励或补助。

  3、204.5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333”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4、20万元,主要用于市科技创新招商专班招商工作。

  5、6000万元,主要用于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研究院运行及科研。

  6、3600万元,主要用于沼山设施建设及中科量子工研院运行。

  7、1500万元,主要是重大科技项目转移支付资金。

  8、1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市校合作。

  9、5万元,主要是军转干部行政经费。

  10、2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信息化建设。

  11、3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

  12、20万元,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7万元,与2021年预算无变化,主要原因:2022年计划1人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新增市校合作项目,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1万元,二是市科技创新招商专班项目,考虑到招商对接过程中可能有公务接待发生,预算2万元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无变化。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本部门严格按照市政府控制公务用车购置要求,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无变化,主要原因:本部门公务车辆调剂给市机关事务中心统一管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次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83.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30万元、印刷费0.50万元、水费0.20万元、电费1.00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差旅费2.00万元、维修(护)费1.00万元、劳务费1.00万元、工会经费6.06万元、福利费21.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6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27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6.22万元。包括:

  1.货物类6.2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复印纸、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复印机等。

  2.服务类0万元。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科技局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占用农业大厦办公楼一层。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零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零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2个,财政拨款15585.64万元。各项目主要绩效目标如下:

  1、2022年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经费:组织科技政策法规宣传不低于2次,组织全市科技活动1次。全市高新技术增加值160亿元以上,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以上,全市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13%以上。

  2、2022年科技计划项目及奖补资金:支持35家左右企业开展研发活动。

  3、华科鄂州工研院运行专项经费:打造技术创新团队5个,组织协办各类活动10场以上,新增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

  4、沼山设施和中科鄂州量子工研院专项资金:一期工程完成8%,工程质量合格率100%。

  5、市产业招商专班工作经费: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6、市校合作经费:对两所高校,共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服务成果转化。

  7、重大科技项目转移支付资金:组织企业申报中央、省科技专项项目,为企业科技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8、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参评40家,通过35家。

  9、军转干部行政经费:为军转干部行政经费提供保障。

  10、“333”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项资金:组织8-10家企业申报“333”项目。

  11、科技信息化建设资金:农村基层信息化服务站点配置合理,部门网站建设功能齐备,人员履职能力及时高效。

  12、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工程: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150家,参评50家,入库50家。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附表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