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6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指导农业综合执法。参与涉农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等政策措施制定。

  2、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组织落实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承担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4、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5、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油料、畜禽、水产等农产品生产。指导蔬菜、水果、茶叶、蚕桑、中药材、烟叶等经济作物生产可持续发展。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7、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配合做好农业资源区划相关工作。

  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配合做好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全市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市级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市级财政专项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组织实施有关农业援外项目。

  14、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内设16个职能科室:秘书科、办公室、人事教育科、法规科、经管科(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发展规划建设科、计划财务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教与信息科、产业化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科、种植业与种业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管理科、农机科、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科。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本级部门决算有以上16个科室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共计定编45人,其中行政编制45人。局本级年末实有在职人数46人,其中行政人员实有29人,参公事业人员实有17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90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83.97万元,占本年收入98.92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本年收入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万元,占本年收入 0 %;其他收入 6.06 万元,占本年收入 0.32%;年初结转与结余14.57万元,占本年收入0.76%。

  (二)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9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5.61万元,占支出的 83.78 %。项目支出 294.42万元,占支出的 15.46 %。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占本年支出 0 %;经营支出 0万元,占本年支出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本年支出 0 %;年末结转与结余14.57万元,占本年收入0.76%。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904.6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891.45万元,下降49.83%,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013.47万。 。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 1904.6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891.45万元,下降49.83%。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支出减少2013.47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898.54 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相比,各完成年初预算的 124.47%,比预算增加373.2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2021年新招录4名公务员)和项目支出增加。

  与2020年度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 1886.52万元,下降49.84%。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2052.78万元。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875.12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90.7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增加166.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8.85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2013.47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万元,比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75.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5 %。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6.95万元,增长7.2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141.1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875.12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85万元,占比3.19%。主要用于商贸事务招商引资和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目。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83万元,占比3.51%。分别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1.61万,职业年金4.22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58.83万元,占比3.14%。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中的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7万元,占比0.37%。主要用于:污染防治中的其他污染防治支出。

  5、农林水支出1604.62万元,占比85.58%。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支出1604.6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378.45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4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69.55万元,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9.9万元,农业生产发展9.28万元,农村合作经济2.67万元,农村社会事业25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30万元,农田建设17.56万元,其他农业农村支出48.21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78.99万元,占比4.21%。主要用于住房改革支出中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25.26万元,支出决算为1875.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22.94%。其中:人员经费1431.81万元,公用经费157.74万元,项目支出285.57万元。

  1.教育支出(类)。年初预算为5.91万元,支出决算为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没有该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65.83万元,支出决算为65.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58.83万元,支出决算为58.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农林水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315.7万元,支出决算为1604.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96%。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增加;二是人员经费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78.99万元,支出决算为78.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 1589.55 万元,占决算总额的 83.46 %。其中:

  (一)人员经费 1431.81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 972.6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272.79万元、津贴补贴127.26万元、奖金299.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9.3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2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7.3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36万元、住房公积金91.3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9万元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59.13万元,主要用于:抚恤金51.66万元、生活补助4.74万元、奖励金402.7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02万元等。

  (二)公用经费157.1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12.95万元、印刷费5.46万元、水费0.05万元、电费1.57万元、邮电费1.45万元、物业管理费2.61万元、差旅费1.26万元、维修(护)费0.65万元、租赁费0.16万元,会议费0.33万元、培训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1.29万元、劳务费1.2万元,工会经费13.17万元、福利费48.0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6万元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57.1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6.32万元,降低16.7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公务开支,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其中:邮电费减少4.55万元,差旅费减少3.74万,电费减少2.43万,因公出国费减少2万元,维修费减少2.35万,会议费减少2.67万,培训费减少2万,委托业务费减少3万元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1年12月31日,本级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单位共有房屋4792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751平方米,业务用房4041平方米,其他用房0平方米。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0个,资金267.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3.52%。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绩效完成情况较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1年鄂州市农业农业农村局重点在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监测、防灾减灾等项目投入了项目资金。其中:

  1、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监测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万元,执行数为7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查;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5%以;二是推广50家主体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完成50家等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

  2、农业信息进村入户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9万元,执行数为19.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向全市乡村信息发送5万条,实际完成值20.2万条;二是培训服务,培训服务300人,实际完成1200人。12316热线服务情况良好;平台信息采集、信息推送齐全;培训服务情况良好;专家服务情况良好;运营服务报告齐全。

  3、产业招商专班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条亿元以上投资有效信息和一条亿元以上投资签约项目,全部完成,二是通过市级评审,达到100%。

  4、2021年渔业增殖放流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通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青、草、鲢、鳙、鳊鱼等经济鱼类,恢复渔业资源,修复水生态环境。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在长流流域投放鱼苗1000万尾;二是鱼苗规格3cmm,按要求完成绩效目标。通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青、草、鲢、鳙、鳊鱼等经济鱼类,恢复渔业资源,修复水生态环境。

  5、市委农办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万元,执行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督查检查,每季度一次;二是培训会议,目标值3次,实际完成4次。产生了使群众对乡村振兴知晓率达到85%的社会效益,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武昌鱼、粮油、种业、花木、生猪、果蔬6条农业产业链。

  6、2020年度参加武汉农博会经费及生态农业发展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8.2万元,执行数为48.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8.73万亩,总产25.28万吨。油料面积27万亩,总产4.46万吨。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3.8万亩,总产110万吨。生猪存栏49.2万头,生猪出栏62.8万头;家禽存笼1037.16万只,出笼肉禽1068.96万只,肉类总产7.85万吨,禽蛋产量3.67万吨。水产养殖放养面积约43万亩,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占比提高到85%,水产品总产量28.23万吨。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稳步增长,乡村建设成势见效,为稳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争取了战略主动。

  7、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市级管理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56万元,执行数为17.5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通过加强督促指导,市级组织专家对全市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初步设计)进行评审,审定修改方案,完成了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项目法人已开展项目招投标,12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乡村振兴考核目标任务。

  8、2019-2021年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5万元,执行数为30.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进行学员的宣传、摸底、推荐、报名、审核、考试等工作。积极与培养学校、省农业农村厅沟通联系,与市成员单位密切协调配合,完成“一村多名大学生”入学脱产学习任务,今年43名学员入校学习。

  9、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联合涂家垴镇政府,鄂城区农业生态协会,梁子湖区农业生态协会开设8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产业脱贫骨干班、新型经营主体班、水产产业班、果蔬产业班、乡村旅游产业班、农资经营管理班、职业女农民电商班、职业女农民花木营销员班,培训高素质农民410人,对每一期的培训,我们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具体做到“六精”:精准遴选学员、精品课程设置、精确教学模式、精密部门配合、精细评价考核、精深跟踪服务。推荐2名优秀农村师资人员,参加省级师资培训,丰富我市高素质农民师资库,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推荐1名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参加省厅组织第十期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推荐2名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参加省厅组织第十一期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

  10、第六批第一书记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96万元,执行数为1.89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加强基层党建,狠抓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注重村集体经济发展,抓实巩固脱贫成果与防返贫监测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不断努力,石竹村党支部于2021年被华容区委授予党建工作进位村;另外,石竹村还先后获得了“全市十个‘湖北省特色旅游村’”、“全市‘暖心家园’示范村”、“全市27个协商议事试点村”等六个荣誉称号。 驻村以来,我们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协助村委会累计整治撂荒地270亩、林地172亩,流转土地560亩,盘活水面资源300亩,使石竹村从过去的省级贫困村,一度发展到现在集体经济年收入22.7万元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村。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执行及时性有待提高,产生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需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及管理,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农业部门职能,担当作为、积极有为,有效确保农村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市农业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贡献。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下一步,我局针对绩效评价中的问题及不足,要加强项目规划,增强支出责任,改进管理措施,强化结果应用,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机制。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3万元,支出决算为 2.53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车为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本年度运行的公务车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2.5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 0万元,2021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0 个, 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53万元,接待对象主要:一是省厅部门领导等,主要是开展日常检查及监督工作;二是国内优秀团体、企业及高校等人员,主要是开展项目考察等工作。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35个,22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 万元,本年收入 8.85 万元,本年支出 8.85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

  (一)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类)。支出决算为 8.85 万元,主要用2020年第一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项目资金(农贸市场活禽费用)方面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社会保障和就业: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务、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等。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4.卫生健康:反映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5.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6.节能环保: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

  7.农林水事务: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业务接待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11.“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2.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