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30

  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一部份 市人防办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市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全市人民防空建设规划和有关规定。

  2、拟定全市人民防空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全市人民防空工作年度计划。

  3、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人民防空的重要工程布局和重大项目提高出建议。

  4、会同有关部门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负责防空地下室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开发利用和审批工作。

  5、组织实施全市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行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平时开发利用,指导和监督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

  6、制定并监督执行全市人防工程定额标准,组织开展对人防工程国家质量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调处理重大人防工程质量问题的争议,监督检查人防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

  7、承担全市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责任,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拟定人民防空演习(练)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8、承担组织全市人民防空信息化平台建设责任,组织实施人防警报鸣放,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的建设规划。

  9、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组织全市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

  10、承担全市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管理责任,编制全市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对经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11、组织全市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监督执行人民防空技术标准。

  12承担战时组织指挥城市人民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消除空袭后果和配合城市防卫,要地防空作战责任,协助有关部门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13、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4个内设机构(秘书科、工程科、指挥通讯科、行政审批科),下设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市人民防空工程信息保障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人防办机关2022年实有行政编制8个,工勤编制4个,公益一类编制20个;财政供养人数35人,其中处级干部4名,科级以下干部31名,退休人员19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在行政区域内推行依法行政,落实好《人民防空法》、《湖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三个规范性”文件,加大人防易地建设费清欠追缴力度,对拖欠不缴、恶意拖欠以及逃缴漏缴的项目依法追缴。抓住源头关口,协调规划、城建、房产、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实行联审联批,落实各自职能范围内的人防审批把关工作,实现项目报建、审批、施工、竣工验收层层把关,跟踪监督,确保建设单位依法履行人防责任与义务。

  (二)开展人民防空警报、通信建设和管理、群众防空组织专业训练和组建单位综合演练、定期在市委党校、大专院校、中小学校普及人防知识教育、利用防震减灾日、国防教育日、法制宣传日等组织人员疏散掩蔽演练和警报试鸣活动。

  (三)宣传社区群众、机关干部、学生自救互救知识、加快人防指挥信息建设、准军事化机关建设、人防应急训练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强力推进人防工程维护和改造项目。

  (四)701工程改扩建和鄂州城南学校人防公用工程建设完工,配套建设地下室停车库,信息化系统,内部智能化系,口部隐蔽辅助工程等。

  第二部分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8922.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22.73万元,占收入的32.76%,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00万,占收入的67.24%。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92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4.73万元,占支出的6.22%,项目支出8368万,占支出的93.78%。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9.67万元,国防支出23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57万元,城乡社区建设支出(城市建设支出)600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95万,住房保障支出39.54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46.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7.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8.19万元、资本性支出2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8000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收入总预算8922.7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630.60万元,上升68.60%,主要原因是:701改扩建工程和鄂州市城南学校公用人防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建成投入使用。

  2022年部门支出总预算8922.7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630.60万元,上升68.60%,主要原因是:701改扩建工程和鄂州市城南学校公用人防工程全面开工建,建成投入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922.73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554.73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409.67万元,包括:人员类项目支出330.53万元,公用经费项目支出79.14万元。

  2.行政单位离退休27.74万元,包括:人员类项目支出27.26万元,公用经费项目支出0.48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8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类项目支出45.83万元。

  4.行政单位医疗9.8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类项目支出9.88万元。

  5.事业单位医疗16.7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类项目支出16.76万元。

  6.公务员医疗补助5.3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类项目支出5.31万元。

  7.住房公积金支出38.5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类项目支出38.54万元。

  (二)项目支出 2368万元。主要安排为:

  1.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鄂州701工程改扩建1000万元(相关明细涉密只公开经费);鄂州市城南学校公用人防工程1000万元,城南学校项目西边运动区配套修建地下建筑约10000平方米地下室,平时功能为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备用房(约281个停车位),战时功能为3个二等人员掩蔽所、1个综合物资和1个人防配套电站,抗力级别为核6级常6级。

  2.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支出310万元,主要用于编制防空袭方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20万元,701工程及院内附属工程、吴都金苑、城南学校人防公用人防工程维护170万元,维护人防疏散基地建设20万元,警报器建设、设备维护、信息网络联络费用40万元,人防训练演练50万元。

  3.人防行政执法、宣传教育58万元,主要用于人防案件执行法律顾问费10万元,人防知识宣传教育48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为6000万元,主要用于鄂州701工程改扩建4000万元(相关明细涉密只公开经费);鄂州市城南学校公用人防工程2000万元,城南学校项目西边运动区配套修建地下建筑约10000平方米地下室,平时功能为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备用房(约281个停车位),战时功能为3个二等人员掩蔽所、1个综合物资和1个人防配套电站,抗力级别为核6级常6级。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5万元,下降62.50%。其中:

  (一)、公务接待费预算2.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5万元。

  (二)、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5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4.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安排赴境外学习考察人防工程建设经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万元。其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单位公务车上交至公车办,2022年度本部门不列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79.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5万、印刷费3万、水费3万、电费4万、邮电费1.5万、物业管理费1万、差旅费1.5万、因公出国(境)费0.5万、维护费2.5万、公务接待1.5万、工会经费15.09万、福利费13.88万、其他交通费用12.15万、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48万元,劳务费5.72万元,委托业务费4.80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30万元。包括:

  1.货物类10万元。其中:办公耗材、各类印刷品10万元。

  2.服务类20万元。其中:警报器建设、设备维护、信息网络使用20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房屋共计1050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500平方米,业务用房2500平方米,其它(结合西山公园建设庭院)6500平方米。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23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6000万元

  1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支出8000万元;主要用于人防基本工程建设(相关明细涉密只公开经费)。

  鄂州701工程改扩建5000万元(相关明细涉密只公开经费)。

  鄂州市城南学校公用人防工程3000万元,建成公用停车场,增加停车泊车位,缓解停车难的状况,兼做人防战备工程(战时物资的转运及储备),同时通过开发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其地下空间的综合效能,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人防战备效益,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

  2.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支出310万元,绩效目标:继续保持全市公用人防工程战时防护功能和结构的完好,保证了平时使用的安全,道路畅通、紧急疏散、常规消防设施齐备,做到火灾报警、防烟排烟、自动喷水等消防日常维护,达到消防设备技术标准,达到以提升人防信息系统的综合体系防护为主题,以实战化要求,提高指挥演练、突击训练、网络平台对抗演练,保障人防信息化条件下的指挥能力和通信保障能力。

  3.人防行政执法、宣传教育58万元。绩效目标: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新颖、内容丰富的人防知识,利用重大节日、媒体、展板、网站、微信、进社区、进学校、乡镇宣传突发应急训练自救的知识。

  第三部分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生的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租赁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