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9

  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开展对市级文学艺术家协会和产业系统文联(文协)的联络、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听取和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2、组织召开全市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市文联委员会和主席团会议;组织召开全市文联系统的工作和学术研讨等会议。

  3、组织团体会员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

  4、做好市文联及所属单位的文艺刊物出版工作。

  5、协调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市内文艺界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有同市外、省外文艺界的联系和交流,宣传鄂州、宣传楚文化。

  6、为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开展维护文艺社团和文艺家知识产权等正当权益的工作。帮助各团体会员改善文艺家的工作条件。

  7、根据《社团管理登记条件》的规定,负责对文艺界社团进行业务指导,并受委托对全市性文艺社团进行资格审查。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设办公室、组织联络部两个内设机构,无下属二级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共鄂州市委领导下的正县级参公管理单位,2022年财政供养人数14名,其中:在职6名,离休人数1名,退休人数8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1.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八届党代会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2.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开展系列主题文艺活动。

  3.围绕市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挖掘鄂州“三国文化”、“书法文化”等资源,策划文化项目,打造文艺品牌。

  4.以乡村振兴(或基层治理)为主要内容,邀请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来慰问演出。

  5.筹备召开市第五次文代会。

  6.修改完善《市直文艺家协会量化考核办法》,指导市直部分协会完成换届工作.

  7.适时推进部分市直协会合并工作。

  8.完成《江南风》杂志全年编发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江南风》办刊水平和刊物质量。

  9.强化我市文艺人才的培训和推介工作,积极支持我市文艺人才加入省级、国家级文艺协会组织或其它文艺人才库。

  10.加强对基层文联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推进乡镇文艺阵地建设和文艺活动开展。

  11.持续打造我市国际非遗项目雕花剪纸品牌,编辑出版《鄂州雕花剪纸艺术》书籍。

  12.挖掘鄂州革命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举办“谷雨笔会”,编辑出版乡村振兴报告文学作品集。

  13.开展“百年华诞·美丽鄂州”摄影大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推介大美鄂州。

  14.搭建文艺交流平台,组织文艺骨干赴外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支持文艺工作者参加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文艺展演赛事活动,大力促进我市文艺创作水平上新台阶。

  15.组织拍摄反映鄂州经济社会建设的系列风光片《鸟瞰鄂州2022》专辑。

  16.支持鼓励文艺家申报或签约省级以上文艺创作项目。

  17.继续组织举办2022年鄂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

  18.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文艺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举办“书香伴佳节”和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19.发挥文艺优势,开展综治法治宣传,服务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策划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文艺宣传活动,助推廉政文化建设。

  20.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文联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1.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2.对标《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实施市文联“作风建设巩固年、制度建设完善年、协会建设加强年”行动,全面提升协会管理规范化水平。

  23.围绕乡村振兴、社区共建、企业帮扶等开展活动,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建设。

  24.全面加强机关廉政、综治、法治、档案、文明创建等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77.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1.7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35.3万元,主要原因:财政预算人员增加1人,项目新增1个。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77.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75 万元,项目支出1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35.3万元,主要原因:财政预算人员增加1人,项目新增1个。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7万元 。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基本支出167.6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37.85万元、 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4.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2.22万元。项目支出173万元,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工作经费25万元、文艺家协会工作经费45万元、扶持优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文化事业)专项资金97万、上年度结转6万。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77.75万元,其中:当年预算371.75万元,上年结转6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4.7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80.07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37.8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13个月工资、年终奖励、养老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等。(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2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费。

  2.公用经费24.69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务费、维护费、接待费、维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一般公务用车补贴、离退休人员公务费、离退休人员福利等。

  (二)项目支出173万元。主要安排为:

  1. 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工作经费25万元,主要用于《江南风》杂志编辑和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2.文艺家协会工作经费45万元,主要用于市直18家文艺家协会工作经费。

  3.扶持优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文化事业)专项资金97万,主要用于市宣传部文学艺术项目创作工作。

  4.上年度结转6万。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2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 0.2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1.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调拨至市机关服务中心,由市机关服务中心统一开支。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 10.36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务费、维护费、接待费、维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 0万元。包括:

  1.货物类0万元。

  2.服务类0万元。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公务车辆一台已调拨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现有办公用房6间,市政府综合楼5楼,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管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 173万元。

  1. 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工作经费25万元,主要用于《江南风》杂志编辑和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2.文艺家协会工作经费45万元,主要用于市直18家文艺家协会工作经费。

  3.扶持优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文化事业)专项资金97万,主要用于市宣传部文学艺术项目创作工作。

  4.上年度结转6万。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表:

  鄂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