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9

  鄂州市委政法委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委政法委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第四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第六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七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第八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九部分 市委政法委2022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一部分 市委政法委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查制度。

  (2)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指导协调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协调政法部门做好涉及国家政治安全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的联动处置。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全市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4)负责全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研究制定并推动落实社会治安治理的重大政策措施。指导协调扫黑除恶、社会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等工作。组织推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护路护线联防等工作。指导全市见义勇为工作。

  (5)监督和支持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协调督导重大、敏感案件的办理和政法部门在执行法律、政策中出现的重大争议事项。协调督导政法部门依法办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组织政法部门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对政法部门重大执法活动和事项进行备案。

  (6)落实市委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全面依法治市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组织研究法治鄂州建设重大问题和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深化政法改革。协助开展法官、检察官遴选和惩戒工作。

  (7)掌握分析全市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和协调政法部门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指导和协调政法新媒体建设和宣传工作。

  (8)指导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全市政法队伍教育、培训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管理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9)指导各区党委政法委工作。

  (10)代管市法学会。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政法委内设机构有:办公室、调研科、干部科、执法监督科、政治安全科、维稳指导科、反邪教协调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科、法治科及事业单位市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代管市法学会,挂牌市护路办、市扫黑办。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仅由市委政法委本级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2022年市委政法委编制人数32名,其中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7名;财政供养人数39名,其中:在职29名,退休人数10名。

  第二部分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建立政法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机制和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笔谈活动。加强政法队伍思想建设,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堂。加强政法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同堂业务培训。二是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主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三是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州建设,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快建设市级综治中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法治鄂州建设。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创建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浓厚法律意识,全面提升社会面的法治素质,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依法妥善处置重大敏感案件。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查化解专项行动,建立12337平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常态化交转督办机制。五是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坚持高标准建设,不断提升“雪亮工程”交换共享平台及各类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和服务能力。组织政法单位赴外考察学习,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六是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持续推进政法系统自我革命,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坚持严管厚爱,定期开展优秀政法干警评选表彰,完善关爱慰问工作机制和政策。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强责任”。加强政法宣传工作,全面展现政法队伍时代风采。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540.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95.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0万元;上年结转2844.6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080.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补充空缺编制新进人员、奖励工资纳入预算、提高行政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预算标准;二是新增上年结转政法机关“1234”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费、2022年鄂州市网格化管理固网网络租金和社区E通网络租金、鄂州市委政法委信息化建设“1234”工程公共视频交换平台项目(第5年)和市综治中心专项工作经费,省级拨款转移支付资金纳入年度预算收入总数。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54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5.07万元,项目支出3765.2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080.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补充空缺编制新进人员、奖励工资纳入预算、提高行政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预算标准;二是新增上年结转政法机关“1234”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费、2022年鄂州市网格化管理固网网络租金和社区E通网络租金、鄂州市委政法委信息化建设“1234”工程公共视频交换平台项目(第5年)和市综治中心专项工作经费,省级拨款转移支付资金纳入年度预算收入总数。

  1、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0.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25万元。

  2、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632.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47.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83万元,资本性支出2510.81万元。

  第四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540.31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695.69万元;上年结转2844.62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775.0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681.96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681.9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日常公用支出93.11万元,包括:商品服务支出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福利费、办公设备购置费、教育经费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765.24万元。主要安排为:

  (1)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经费40万元。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平安鄂州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网格化建设和开展平安创建等系列平安建设(综治)工作。

  (2)市WWFXZZAQ及法治专项工作经费8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指导协调维护政治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参与重大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3)法学会专项经费25万元。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制定法学研究的规划和计划,开展法治实践,创建法治实践基地,建立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平安建设、法学研究等五个阵地,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创新,为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组织评选和表彰杰出法学家和优秀法学成果,为社会各界提供法律信息、法律咨询和法律培训,开展对外法学交流等相关法学工作。

  (4)鄂州市司法救助资金170万元,其中市级补助拨款100万元,省级补助拨款70万元。一方面主要为实现司法救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按相关规定要求,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给予相应的经济资助,帮助摆脱生活困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的司法救助工作;另一方面主要通过专项审批方式用于道路交通事故、非正常死亡等案件中确需救助的当事人及相关人员。

  (5)鄂州市铁路护路专项工作经费21万元。主要用于铁路沿线地方有关部门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责任制,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经费,以及开展铁路沿线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平安创建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铁护护路培训、联防队员装备购置、维修、信息化建设、爱路护路宣传等工作。

  (6)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全面开展遏制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治安乱点,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健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7)市政法智能化建设专项经费40万元。按照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的思路,坚持整体规划、同步推进、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深度应用、安全可靠,充分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ZF801网、综治视联网等网络,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新形势下信息化建设的水平,推动政法信息化、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维稳力量、加强法治监管,建设重点是“一张大网”:政法综合信息网;“两大平台”:应急指挥平台、维稳情报信息平台;“三大中心”:“政法云”大数据中心、政法舆情监测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四大体系”: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政法业务支撑体系、政法便民为民服务体系、安全运维体系;努力把政法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成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8)市综治中心专项工作经费173万元。主要用于协调、指导、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推动综治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设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开展综治信息化应用培训,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逐步实现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等;整合网格管理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信息中心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功能,推动实体化、一体化运行。

  (9)上年结转及其他项目,合计3134.24万元,其中:政法机关“1234”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费2844.62万元,市网格化管理固网网络租金和社区E通网络租金97.12万元,市委政法委信息化建设“1234”工程公共视频交换平台项目(第5年)192.5万元。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04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2.04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控制出国组团申报,本年未编报“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支出。本年度本单位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8.0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04万元,主要原因:预估各专项业务工作的督查指导如综治中心建设、政法机关“1234”信息化建设工程推进、维稳督导督查等活动开展有所增加,故本年招待费预算有所增加。本年度本单位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80批次左右,1000余人次,共8.04万元左右;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保持一致。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一致,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公车改革制度,各预算单位不再保留公务用车,由公车管理平台统一管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公车改革制度,各预算单位不再保留公务用车,由公车管理平台统一管理。

  第六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我委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第七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93.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物业管理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852.00万元。包括:

  1、货物类88.10万元。办公家具88.10万元,拟为新成立的市综治中心采购。

  2、服务类155.8万元。其中:印刷出版10.70万元,其他办公消耗用品及类似物品16.96万元,其他技术及咨询服务类128.14万元。

  3、工程类2608.1万元。其中:终端设备2422.71万元,设计咨询施工155.39万元,工程监理服务费3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我委办公用房为政府大楼统一分配安排,无房屋资产;本年度本单位资产总计1055.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0.06万元,非流动资产净值1055.60万元。流动资产为其它应收款0.06万元。非流动资产主要是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净值1055.60万元。其中:通用设备(电脑打印机空调等)净值11.81万元,家具用具(办公桌椅文件柜等)净值21.80万元,无形资产(软件)净值1021.99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695.69万元。涉及8个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重点项目合计631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的100%。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体系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二是在预算执行中,探索绩效跟踪监控,加强过程跟踪监控,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跟踪评价,对部分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的基础上实施跟踪监控。三是在预算编制中强化评价结果应用,通过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四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绩效报告与公开制度。

  第八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特别是公安机关骨干作用的同时,组织和依靠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力量,综合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通过加强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实现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一项系统工程。

  2、法治建设:指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3、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特定案件当事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对于能够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补偿的,一般应当通过诉讼渠道解决。

  第九部分 市委政法委2021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1、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附表一)

  2、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附表二)

  3、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附表三)

  4、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附表四)

  5、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表五)

  6、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表六)

  7、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表七)

  8、2022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附表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