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9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管理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上级组织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承担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协助管理和指导、协调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8、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各区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市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5、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6、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7、承担市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1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预算单位构成。

  1、市应急管理局本级;

  2、市防震减灾中心;

  3、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

  4、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非独立预算单位,预算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

  (三)部门人员构成。

  1、编制人数57人,其中:

  (1)市应急管理局本级编制人数32名;

  (2)市防震减灾中心公益一类编制人数6名;

  (3)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公益一类编制人数15名;

  (4)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数公益一类编制人数4名(非独立预算单位,预算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

  2、在职实有人数49人,退休实有人数15人。其中:

  (1)市应急管理局本级实有行政在职人数32名,退休人员12名;

  (2)市防震减灾中心实有公益一类事业在职人数2名,退休人员2名;

  (3)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实有公益一类事业在职人数14名;

  (4)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实有公益一类事业在职人数1名,退休1名(非独立预算单位,预算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不放松,坚持用安全生产责任制贯通全链条各环节。围绕《鄂州市贯彻落实(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措施》11条“四个100%”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安全职责,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强化安全准入,严格涉及高危行业领域项目审批,对企业重大风险、群众身边风险,运用法治、行政和市场手段,引导推进改造升级,提高安全性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持续开展以燃气安全、建筑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是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上不放松,坚持用钉钉子精神排查和整改隐患。针对夏季高温、冬季雨雪冰冻季节特点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学校安全等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抓好源头末端治理。切实抓好度汛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加强重要水利工程设施防守,组织开展巡堤查险,及时发现、处理险情。加速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对标对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做好冬春救助,有序发放救灾款物,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是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上不放松,坚持用本质安全目标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能力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等重大工程。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应用《基层班组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打通风险防范“最后一百米”。推进安全生产和灾害风险网络化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各类专业力量协同配合,构建大应急、大救援、大安全格局。严格值班值守,发生险情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37.1万元。比2021年预算收入1509.11万元增加127.99万元,增长率为8.4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637.1万元。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37.1万元。比2021年预算支出1509.11万元增加127.99万元,增长率为8.48%。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779.55万元,比上年增加23万元,增长率为3.04%;运转类项目支出130.61万元,比上年增加2.81万元,增长率为2.2%;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726.94万元,比上年增加102.18万元,增长率为16.36%。

  (三)收支增减变化原因。一是市本级退休1名人员,调离2名人员,新招录2名公务员;执法支队新招录2名事业编制人员;物资储备中心退休1名人员;二是根据近两年项目执行情况和部门工作安排,对有关项目进行了调整,新增了灾害风险普查项目。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用于驻村第一书记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52万元,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卫生健康支出47.97万元,用于职工医疗保险;住房保障支出66.33万元,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03.78万元,用于保障单位各项职能的运行、受灾困难群众救助等。

  按照支出类别分类,人员类项目支出779.55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726.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86万元),用于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等支出;运转类项目支出130.61万元,为公用经费项目支出,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726.94万元,为本级支出项目。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726.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81.56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各项职能的运转;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2.86万元,用于退休人员福利等支出;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6万元,用于办公设备及专用设备购置;资本性支出40万元,用于救灾物资储备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37.1万元,其中:市级经费拨款1549.1万元,上级经费拨款88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人员类项目支出779.55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726.6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8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福利支出。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130.61万元,为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物业费、交通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职能正常运转的支出。

  (三)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726.94万元。主要安排为:

  1、2022年安全生产监管专项14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管、危险化学品监管、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矛盾调处、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安全生产考试分中心的运行等职能工作。

  2、2022年灾害风险防治45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减灾委办公等工作经费,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等。

  3、自然灾害救灾专项5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抢险救灾、救灾物资储备等支出。

  4、应急管理专项122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演练、救援装备设备运行维护、应急物资调运、应急通信保障装备配备、应急值班值守、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等。

  5、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专项104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服务设施承载体、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等调查工作。

  6、2022年视频会议及指挥信息网运维保障项目8万元,主要用于我局办公设备和视频会议运维保障等支出。

  7、省转移支付88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灾、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支出。

  8、防震减灾专项40万元,主要用于防震减灾工作等支出。

  9、2022年改革过渡运转经费126.94万元,主要用于防震减灾中心改革过渡运转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33.2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5万元,下降率为29.41%。减少的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非必要非刚性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该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72.55万元,占预算总额的28.87%,比上年增加242.07万元,增长率为105.03%。其中运转类项目130.61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341.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执法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费用等。增长原因一是人员增加,二是增加了改革过渡运转经费。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25万元,比上年增加67.1万元,增长率为115.89%。其中:

  1、货物类 7.5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5.5万元;办公类货物购置2万元。

  2、服务类117.5万元。其中:印刷费13.5万元,委托业务费104万元。

  增资主要原因:增加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政府采购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办公场所产权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资产系统办公用房建筑面积为3881.06平方米;共有车辆 6 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 1 辆、执法执勤用车 1 辆、排水抢险车4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我局整体支出1637.1万元,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726.94万元,全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安全生产监管专项14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管、危险化学品监管、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矛盾调处、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应急救援等职能工作。

  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为:安全生产监管项目设置长效绩效目标为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明显减少,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监管执法体制及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监管能力得到提升;年度目标为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及死亡人数明显减少,监管执法能力得到提升,安全知识普及力得到提升。

  (五)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二部分  鄂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鄂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