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30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市政府会议准备,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4.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各地、市政府各部门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6.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指示。

  7.负责市长专线电话、市长信箱来信的受理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指示。

  8.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9.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

  10.负责鄂州政任文件办理有关工作。

  11.负责收集、整理、编发和上报各类重要政务信息,指导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行政单位,无二级单位。

  (三)人员基本情况

  编制人数56名;财政供养人数57名,其中:在职50名,不占编7人,离休人数1名;纳入养老统筹退休人员37名。

  二、2022年工作重点

  1.提升公文办理质效。严格执行办文程序,切实精简文件,严把文件的时效关和质量关,确保公文的权威性、严肃性、准确性。公文处理工作制度更加健全规范,公文办理更加严谨细致,收文处理更加及时准确,密件传递更加安全稳妥,确保“收、发、办、传、接”等各环节高效有序运转。确保电子政务内网稳定、高效运行。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参谋服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党组成员下基层调研不少于50天,每人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各科室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力争有更多调研成果进入市政府决策。

  3.提高信息采编质量。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完善信息采编网络,建立稳定的信息工作队伍,健全信息工作考核机制提升信息采编的质量。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加大对市内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的总结推介力度,力争在市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关注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方面总结归纳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文章。

  4.高质量办理会务。精心组织各类重要会议。高标准办理政府常务会、政府党组学习以及领导常规调研活动。进一步掌握标准、完善制度,严格规范会议流程,严格上会议题把关,强化会议材料审核,确保上会材料质量。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周密制定会议方案,高质量起草会议纪要。对部署工作、布置任务的会议和相关部门做好对接,确保会议议定事项及时落实。

  5.高水平组织重大活动和接待。强化统筹协调,做好前瞻谋划。加强与省政府总值班室、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对接,全面掌握市政府每周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安排,提前谋划,梳理细化工作清单,责任到人。精细化抓好活动统筹,对重要活动组织实地演练,提前发现矛盾冲突和实际问题,及时调整完善工作细节,确保活动各环节衔接有序,实现流程“零失误”。

  6.高效能督办市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市政府重要工作跟踪督办落实办法》,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全局性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会议,以及领导同志批示交办、媒体上反映的突出问题等。切实发挥督办落实职能,盯紧关键节点和责任单位、责任人,持续跟进领导交办的重点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分析研判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人大议案和政协建议案办理工作。

  7.优化12345政务热线服务。进一步优化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新平台,提高硬件、软件和信息化水平,提高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基层群众效能。结合开展“共建家园”行动,深入联系社区,面对面了解群众呼声,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结合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8.优化值班值守制度。一是严明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完善值班岗位责任制,建立AB角岗位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无缝隙专人值班等规定,落实首问负责制。二是切实履行值班工作职责,加强对值班人员岗位培训,及时准确处置有关公文、传真和来电等日常事务。进一步改善值班工作条件,提高值班工作效率。三是严格值班信息报告制度,保证值班信息报告的及时性、主动性,对发生的突发事件。四是坚持节假日值班抽查制度,科学编排节假日带班值班人员班次,全年值班抽查不少于5次。

  9.加强和改进机关内部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做好文明创建、综合治理、法治建设、综合改革、意识形态、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

  10.加强机关群团工作。强化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机关工青妇开展特色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市群众性文体比赛,组织开展机关“争当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廉政文化书画展等活动,充实职工书屋内容,以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激发机关活力,增强干部凝聚力。

  11.加强结对帮扶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武圣村结对帮扶工作,派驻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落实扶贫措施,协助村级组织抓党建、办实事。机关干部每月至少走访贫困户一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继续推进与菜园头社区的联建共建,重点抓好社区党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131.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99.43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3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58.44万元,主要原因:1.12345便民热线改造并线,服务人员数较2021年有所增加,相关运维费用增加;2.12345便民热线改造并线工程在2021年尚未全面完成,部分资金结转至2022年进行支付。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31.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9.43万元,项目支出53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58.44万元,主要原因:1.12345便民热线改造并线,服务人员数较2021年有所增加,相关运维费用增加;2.12345便民热线改造并线工程在2021年尚未全面完成,部分资金结转至2022年进行支付。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8.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69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72.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7.06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152.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1.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5.32万元,项目支出53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31.4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899.43万元;上年结转232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599.4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347.44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152.1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5.32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离退休人员补助支出,遗属人员补助。

  2.公用经费251.99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培训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532万元。其中,2022年预算300万元,上年结转232万元。主要安排为:

  (1)主要用于市长专线办452万元,主要用于:12345市长专线办外包服务、日常设备更新、维护等费用。

  (2)主要用于政府办综合业务80万元,主要用于:加快机关综合业务的建设,开展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干部人事、政府公报编制、综治普法、文明创建、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对口帮扶和其他日常工作。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9.5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5万元,主要原因:近年来无因公出国任务,接待任务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8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近年来无因公出国任务,相应预算减少。

  2.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接待任务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无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51.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8万元、印刷费6万元、水电费7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日常维修费15万元、会议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工会经费17.84万元、福利费61.14万元、其他交通费54.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6.21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66万元。包括:

  1.货物类10万元,其中:办公家具购置2万元;空调购置2万元;电脑耗材、墨盒、硒鼓、复印纸等易耗品6万元。

  2.服务类256万元,其中:车辆租赁1万元;印刷费(含各类活动展板、PPT制作费用)35万元,软件运营服务22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现有3套住房总面积958.96平方米,总价值553.77万元;一般公务用车5台,总价值121.06万元;通用设备356件,总价值133.63万元;家具用具装具313件,总价值89.55万元;无形资产3件,总价值34.25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00万元。总体绩效目标为:

  1、保障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治普法、思想文化建设、干部教育、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对口扶贫、党团活动等工作的开展,充分展示和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窗口形象,全力服务市政府工作大局。

  2、构建政府热线平台,对全市非紧急类及公共服务专线(突发事件和即事即办类事项除外)进行摸底调查、征询意见、统一思想、充分整合,以“12345”一个号码对外,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微媒体、电子邮件、手机 APP 等渠道受理群众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建议。按照集中受理、按责转办、分级处理、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群众参与、科学考评的工作流程,依托于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其所属各职能部门、乡镇(社区)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等构建的平台办理。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