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24

  2022年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编制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2、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统一核算。委托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定的商业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和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缴存、归还等手续。

  3、拟订住房公积金具体管理办法,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4、审批个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个人住房委托贷款的发放,按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批准的计划购买国债。

  5、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

  6、提出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后执行。

  7、承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参公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定编15人,实有23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2年公积金业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新增公积金归集额11亿元,新增个人住房贷款5亿元,实现增值收益 5000万元,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下。

  (一)全力促进住房公积金武鄂同城化发展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政策互同、管理互动、系统互联、数据互享、风险互控、服务互鉴”六大共识,持续增强与武汉公积金中心的对接深度和广度,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无缝对接,推动建立健全公积金共管平台和共管机制,打通各大业务系统对接渠道,不断提高数据共享水平和数据治理能力,建立风险联合预警管控机制,探索共建服务标准和培训机制。为武鄂同城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聚力实现信息化建设升级迭代。进一步打通与各部门间的数据对接渠道,加强与市大数据中心、市民政局、市人民银行、市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推进公积金与民生、征信、司法等系统数据共享、数据安全共建,为全业务流程“上链”打好基础;按照方案规划有序推进全业务区块链项目建设,以“建链、上链、用链”为主线,分阶段逐步完成异地数据共享、缴存证明等“四证”事项以及后续应用拓展工作,真正实现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审批智能化和全程电子化。

  (三)大力推进便民惠民服务提质增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认真倾听缴存职工的民声民意,仔细梳理业务流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业务流程中的难点堵点重点发力,以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确保解决到位。积极借鉴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先进经验,持续完善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实际不断拓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场景,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打通堵点、完善流程和科技赋能,为我市缴存企业和缴存职工提供更加便利、普惠的公积金服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10.18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0.1818万元,其中市级经费拨款682.621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927.56万元,其他收入0元;上年结转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794.4218万元,主要原因: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被选为唯一的住房公积金区块链建设试点单位,新增全业务区块链建设项目592万元、机房硬件软件维护210万元等。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10.1818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319.6822万元,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7.9396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242.56万元。较2021年支出增加了682.6218万元,人员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新招录了2名公务员;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2022年度增加了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全业务区块链建设592万元和机房软件硬件维护210万元等。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费、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10.1818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610.1818万元;上年结转0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7.6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319.6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3.63万元、津贴补贴51.79万元、奖金91.5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6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57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6.76万元、住房公积金26.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5.65万元。

  2.公用经费47.94万元,包括:办公费3万元、水费0.7万元、差旅费1.6万元、公务接待0.2万元、专用燃料费0.3万元、工会经费10.34万元、福利费7.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9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04万元。

  (二)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242.56万元。主要安排为:

  1.84.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大厅保运转专项经费。

  2. 194万元,主要用于公积金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运行维护费。

  3.36.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扩面及便民服务设施费。

  4.125.56万元,主要是用于建设2022年综合服务平台一次性项目建设费用。

  5.802万元,用于建设全业务区块链建设项目592万元和机房硬件和系统软件维护21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8万元,下降40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了0.8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按照2021年公务接待实际发生费用列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比较无变化。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无该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6.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万元、水费0.7万元、差旅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专用燃料费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04万元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592万元。包括:货物类30万元,服务类56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公积金中心有自建办公楼一栋,带厨房面积共5096平方米,公积金中心实际使用办公用房面积约2000平方米,应急公务车辆0辆,2021年末,现存固定资产2038.94万元,无形资产764.73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659.04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476.91万元。

  2022年拟新增的资产592万元,其中,全业务区块链项目建设无形资产-软件为562万元,固定资产-通用设备购服务器3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242.56万元。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一是完善管理机制,二是对绩效运行进行监控管理,三是全面对绩效进行自评,四是加大绩效公开力度。

  2、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

  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维护费194万元。年度目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其中:产出指标分为数量指标12329热线接听席位等于2位、短信服务数量≥467万条,质量指标含电话接通率、住房公积金数据备份情况;时效指标平均处理时长≤25秒;平均等待时长≤25秒,社会效益指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率≥50%;实时到账率≥50%,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95%;使用人员满意度≥95%。

  扩面及便民服务设施费36.4万元。年度目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其中,数量指标宣传活动次数≥10次;年期转化数量≥600户,质量指标:缴存额增长率≥10%,时效指标: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率=100%。效益指标包含社会效益缴存覆盖率≥90%;满意度指标包含缴存对象满意度≥95%。

  大厅保运转专项经费84.6万元。年度目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数量指标贷款人数≥100人;质量指标包含个贷逾期率<1‰;个贷逾期额增长率<5%;时效指标完成贷款时间平均用时3个工作日。效益指标包含经济效益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增值收益率>3%,社会效益指标包含廉租房补充资金增长率>3%;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5%,满意度指标包括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缴存职工满意度≥95%。

  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维护(非税项目)125.56万元。年度目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产出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数量指标包括硬件采购数量0;软件采购数量 定量3个;接口开发数量 ≥ 1个,质量指标系统验收合格率≥100% ;系统故障率可控,时效指标系统故障修复处理时间 ≤ 2分钟,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1 分钟,成本指标包括年度维护成本增长率 ≤ 10 %;系统正常使用年限≥5年,可持续影响指标指使用人员满意度 ≥ 95 %等。

  全业务区块链建设项目802万元。年度目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产出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数量指标包括硬件维护数量≥6块;软件维护数量≥1个;软件开发数量≥1个,质量指标系统故障率=0;时效指标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2分钟,系统开发时间≤3个月,经济效益指标包括年度维护成本增长率≤ 10 %,社会效益指标项目受益人数≥7万人,满意度指标大幅提升等。

  八、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5、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6、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住房公积金管理:是指为了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安全高效运行,法律规定的管理机构按照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则,安全运用住房公积金,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附表:(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