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30

  鄂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会议讲话文稿。

  2.起草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的文稿。

  3.参与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

  4.负责组织或参与对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政策依据和政策建议。

  5.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对市政府一些重大决策及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和论证,提供政策咨询,为市政府决策服务。

  6.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编发内部刊物。

  7.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政府研究室本级,无下属单位或二级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政府研究室部门编制人数13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编制2人。

  2022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1人,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退休人员3人,离休0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突出党建引领,在“强”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精”上下功夫。在文稿起草方面精心酝酿,谋定后写,反复打磨,力争“篇篇精品”。同时,进一步完善文稿推演、季度打分、跟班学习和述绩考核等制度,加强优秀范文学习,形成“忙时写、平时学”研学模式。在课题调研方面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群众关心、领导关注问题调研,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以文资政作用,更好服务全市“两区一枢纽”建设。

  (三)服务中心工作,在“实”上下功夫。抓好金盆村乡村振兴工作,做强银杏石斛等特色产业。深化菜园头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落实党员“双报告”机制,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四)转变工作作风,在“严”上下功夫。在文稿中“多用项目支撑、多用数据说话”,力求文风求新求变求实。继续发扬“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精神,营造“干在一起、累在一起、乐在一起”工作氛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政研队伍。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37.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7.94万元,上年结转2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7.94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二)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3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94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7.94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其他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37.94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37.9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05.1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92.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5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2.公用经费32.83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学习资料。

  (二)项目支出100万元。主要安排为:

  1.机关综合业务工作经费66万元。主要用于加快机关综合业务的建设,维持机关日常运转,开展党团活动、档案建设及其他日常工作。

  2.课题调研及培训经费17万元。主要用于赴外省、市实地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及人员学习培训等。

  3.资料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科研咨询机构重要课题研究成果。

  4.编辑印刷经费9万元。主要用于印刷、发送《政府工作文集》《政务资讯》《政府工作报告》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11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无人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 0.3万元,与2021年预算增加0.11,主要原因:公务来访及接待数量有一定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1年预算持平。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2.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等,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3万元。包括:

  2.服务类9万元。其中:印刷费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

  3.工程类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室用品及相关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政府研究室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通用设备总计9.23万元,主要是电脑、空调、打印机等;办公家具总计4.13万元,主要是办公桌、办公椅等。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0万元。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