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6

  鄂州市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一、 鄂州市政协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 鄂州市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三、 名词解释

  四、 鄂州市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鄂州市政协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政协鄂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鄂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负责市政协委员调查、视察、考察、参观、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秘书、联络、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

  4.负责市政协民主评议、委员议政日活动的组织、联络、服务工作;

  5.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政策,调查研究区、乡镇政协工作经验、共性问题及解决办法;

  6.负责政协工作的对内对外宣传;

  7.负责收集并向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受理、批办和落实情况;

  8.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并了解和跟踪上级领导对信息批示的落实情况;

  9.负责联系市政协委员,在鄂州市的全国、省政协委员,联系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系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10.负责市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和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1.负责市委、市政府交付的重大事项的联系和办理工作;

  12.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市政协机关设正县级机构10个(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社会法制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研究室);科级机构1个(市政协机关车队)。机关核定行政编制32个,事业编制7个,工勤编制1个。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部门决算单位组成为鄂州市政协办公室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编制人数40名,财政供养人数85名。其中:在职35名,不占编6人,离休人数1名,退休人数43名。

  二、市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1.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973.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01.95万元,占收入的91.3%;上年结转171.79万元,占收入的8.7%;无其他收入。

  2.与2021年初预算数对比及增减原因:

  2021年决算总收入比2021年预算增加323.8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追加委员培训经费等项目经费、政策性人员经费增加。

  3.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97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9.99万元,占支出的93.7%。项目支出363.75万元,占支出的6.3%。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8.21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84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58.19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7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85.70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1021.4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59.7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973.74万元。比上年增加83.38万元,增加4.41%,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人员经费增加、换届后市政协委员培训经费增加。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973.74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255.16万元,增长14.85%,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经费增加、市政协委员培训经费增加。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1973.74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801.95万元、上年结转 171.79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决算1973.74万元。与2021年初预算数相比,各完成年初预算的119.63%,比预算增加323.8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经费增加、市政协委员培训经费增加。

  与2020年度决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55.16万元,增加 14.85%。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经费增加、市政协委员培训经费增加。支出总决算1973.74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8.2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1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5.7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1649.89万元,实际支出1973.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比2020年支出增加255.16万元,增加 14.85%。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经费增加、市政协委员培训经费增加。

  2.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973.74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255.16万元,增长14.85%,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1716.71万元,占86.97%,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70.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1.01%;比上年增加145.51万元,增加9.26%,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政协会议、委员视察等支出;

  (1)行政运行支出(项)支出1367.26万元,比上年增加71.04万元,增加5.48%,主要用于人员经费、社保缴纳、奖金等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171.63万元,比上年增加44.65万,增加35.16%,主要用于行政管理类等支出;

  (3)政协会议支出(项)112.82万元,比上年增加9.82万,增加9.53%,主要用于市政协大小会议等支出;

  (4)委员视察(项)35万元,比上年增加11万,增加45.83%,主要用于委员视察、委员培训;

  (5)参政议政(项)30万元,比上年增加9万,主要原因是决算编制项目调整。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98.84万元,占5.01%,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加51.87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纳等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8.19万元,占2.95%,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加18.56万元,增加46.83% ,主要用于社保缴纳。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85.70万元,占4.34%,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增加24.93万元,主要用于公积金缴纳。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1609.99万元,占决算总额的81.57%。其中:

  1.人员经费1350.20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021.4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8.79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人员奖金、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259.7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9.79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日常办公、文印等支出,其中印刷费减少7.35万元;水电费增加2.14万元;邮电费增加1.58万元;培训费减少6.89万元;维修(护)费增加3.65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25万元;工会经费减少0.73万元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已全部交由公车办统一管理);专用设备(保密、档案专用设备)5台;通用办公用品242台(套),无50万元以上的通用、专用设备。

  (八)关于2021年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2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办整体支出资金使用达到了预期总目标,资金分配合理,使用规范透明。并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三公经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市政协办公室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办理财务业务。工作完成率、工作完成及时率、质量达标率都达到了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会议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3万元,执行数为11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市政协根据会议要求,组织驻市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进行相关的调研,根据大会主题提出提案和调研报告,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编制项目经费预算不够精准。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精准编制会议费经费预算。

  (2)市政协委员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万元,执行数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保证市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农村了解基层基本情况、检查工作、研究问题、议政建言,保证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明细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3)综合业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坚持把反映、处理社情民意工作当作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民生为根本,以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为重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扶贫资金、聘用人员工资、创文专项经费未纳入预算。下一步改进措施: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

  (4)专委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组织委员学习座谈、通报情况、调查研究、考察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把委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委员认真履职。为主席会服务、为委员服务、为专委会服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专委会工作半年、全年会议活动经费开支无计划。下一步改进措施: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在资金管理上遵循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的原则,让各项支出合法合规,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行政运行经费预算不足,工会经费不足、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所需工作经费等未列入预算。

  上级交办的突发性工作任务,无法预计和列入年初预算,需要年度中间进行预算增加和调整。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我单位办公耗材及采购服务减少且严格按照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执行,办公用品、办公家具、文印等都是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指定的政府采购单位进行消费。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37.08万元,与去年预算一致;支出决算7.52万元,与年初预算对比少29.56万,完成预算20.28%,比2020年决算支出减少1.11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全部交由公车办统一管理,相关经费支出大幅度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0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1.08万元,与去年保持一致。决算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85%,与年初预算对比少0.25万,比去年决算减少0.11万,主要原因: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3批次,共计10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36万元,与去年预算一致。决算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8%,与年初预算对比少29.31万,比上年决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无新增公务用车计划。年底保有量0台,按照公车改革要求9辆公务用车全部交由公车办统一管理。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预决算均为0元。与上年对比,公车购置费无变化。主要原因:无新增公务用车计划。年底保有量0台。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初预算36万元,决算6.69万元,与年初预算对比少29.31万,完成年初预算18.58%。主要原因:按照公车改革要求9辆公务用车全部交由公车办统一管理,相关经费大幅度减少。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务用车保有量0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表8为空表,本单位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表9为空表,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三、专业名词解释

  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泛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爱国人士参政议政主要体现在:参加国家政权,并在各级权力机关、政府和司法机关、人民政协担任领导职务;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决策;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对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令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

  非驻会领导:根据市政协的性质和形势的需要,市委安排了一批非驻会领导协助分管专委会、联系有关部门,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参观、调研、座谈等经常性活动,深入到联系的委员、企业中,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目前,市政协有非驻会副主席和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共12人。

  四、附件:鄂州市政协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