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08

  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一、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二、2021年市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说明

  三、2021年全市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四、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

  五、2021年市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六、鄂州市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鄂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2022年8月29日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鄂州市财政局局长 严建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2021年市本级决算报告和决算草案,请予审查。

  一、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鄂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鄂州市2021年预算,聚焦“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城市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财政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有力保障“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根据《预算法》规定,以下重点报告2021年市本级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汇总市本级和各区决算,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均指地方本级收入,不包含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余收入、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转移性收入科目数据。]68.8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6%,同比增长42.1%,其中地方税收收入57.21亿元,同比增长47%,税收占比达到83%;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均指地方本级支出,不包含对下转移支付、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年终结余、债务转贷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转移性支出科目和债务还本、付息、发行费等支出科目数据。]123.2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8.9%,同比下降3.3%。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5.8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0.7%,同比下降16.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30亿元、非税收入完成7.0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9%,同比增长33.7%;转移性收入(含返还性收入、一般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下级上解收入)71.2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0.9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3.99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其他资金调入资金7.3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25.8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0.7%,同比下降16.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4.6%,同比下降5.2%;上解省级支出13.5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40.49亿元;债务转贷支出2.9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6.6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02亿元,主要为涉及跨年度支出的上级转移支付结余。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市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数据)主要项目为:教育支出9.79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71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4.7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98亿元、城乡社区支出2.71亿元、农林水支出6.69亿元、交通运输支出5.7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汇总市本级和各区决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1.2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71.5%,同比增长40.4%;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5.7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3.9%,同比增长5.0%。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48.0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3%,同比下降12.3%,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4.0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2.6%,同比下降35.8%;上级补助收入0.5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90.89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24亿元;调入资金0.32亿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48.0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3%,同比下降12.3%,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2.8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1.3%,同比下降65.6%;补助下级支出14.55亿元;债务转贷支出72.60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8.72亿元;调出资金7.20亿元,主要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补充预算收支缺口;结转下年支出12.12亿元,主要为涉及跨年度支出的国有土地出让金、专项债券资金结余和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结余。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汇总市本级和各区决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3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5.6%,同比下降17.2%;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3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3.8%,同比下降1.6%。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0.4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30.4%,同比下降44.8%,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3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5.6%,同比下降17.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083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044亿元。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为0.4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30.4%,同比下降44.8%,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3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5.5%,同比下降5.9%;补助下级支出0.03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083亿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汇总市本级和各区决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0.4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0.5%,同比下降2.0%;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8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8.2%,同比增长5.1%。(自2021年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省级统筹,实行省级统收统支,2021年该基金预算收支调整为0,本报告不包含该基金数据。)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25.6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6.5%,同比下降7.3%,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17.21亿元,同比下降6.2%;财政补贴收入7.82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息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收入共计0.65亿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23.7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9%,同比增长4.6%,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1.65亿元,同比增长3.1%;转移性支出和其他支出共计2.07亿元。收支相抵,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96亿元,通过历年滚存结余弥补,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23.47亿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报经市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同意将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申报设立为独立财政区划,自2022年起,相应调整预决算口径,将两功能区预决算数据分别并入鄂城区、华容区统计范围,调整后由同级人大履行预决算审查职责。本报告中市本级数据不包含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2021年决算数据,现将两功能区决算情况作出单独说明。

  (1)葛店开发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66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3亿元、转移性收入2.74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6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8.66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4亿元、上解支出7.0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51亿元。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72.6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38.8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2.00亿元、上年结余、调入资金、转移性等收入1.8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2.6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55.2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7.38亿元。

  (2)临空经济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3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亿元、转移性收入3.97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2.3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2亿元、上解支出2.7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1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52.1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15.86亿元、转移性收入1.80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4.10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3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52.1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51.8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7亿元。

  2.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72.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5.7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86.68亿元;截止2021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2.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5.7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86.68亿元。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政府债务[ 市本级政府债务包含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债务和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部分历史债务,原因是上级下达债务限额无法下达到非行政区划,以前年度债务限额未分解到区级,均以市本级名义转贷。]限额247.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5.9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71.04亿元;截止2021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47.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5.9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71.04亿元。

  全市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92.4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57亿元、专项债券85.89亿元。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S203鄂州段项目3.73亿元、鄂州市第二中学迁建工程0.7亿元、转贷区级2.1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鄂州市新港路(重载车专用车道)1.4亿元、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5亿元、鄂州市公交都市项目1.3亿元、鄂州市中医医院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1亿元、鄂州机场核心区域山体降高工程4亿元、鄂城殡仪馆扩建工程0.59亿元、转贷区级72.6亿元。

  全市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含手续费)共计33.11亿元,其中:还本26.1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本12.42亿元,其他还本13.73亿元)、付息6.85亿元、发行费[ 政府债券发行费用主要为债券发行兑付费用,包括:

  1.当年发行债券的发行费(费率为发行金额的0.1%);

  2.当年发行债券的登记托管费(费率根据该支债券的发行体量确定,一般为发行金额的0.005%-0.01%);

  3.债券还本付息的兑付费(费率为还款金额的0.005%)。]0.11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含手续费)共计30.45亿元,其中:还本25.3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本11.62亿元,其他还本13.73亿元)、付息5.07亿元、发行费0.03亿元。

  3.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市本级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收入共计47.2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6.55亿元(包括返还性收入3.9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8.5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4.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5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8亿元。

  根据2021年财政年终结算情况,市本级对下返还性支出和转移支付合计54.47亿元,其中返还性支出4.18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9.1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6.5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14.5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0.04亿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15.49亿元,2021年动用5亿元,年末余额10.49亿元。

  5.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市直部门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之疫情、实施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等因素,市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大幅下降。2021年市直“三公”经费支出2154.07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570.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减少11.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4.56万元,减少1369.14万元,公务接待费129.51万元,减少190.24万元。

  以上决算的具体情况详见《鄂州市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草案在报市政府审批和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之前,已经市审计局审计,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正积极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人大有关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注重抓统筹,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强财源建设。依法组织收入,加强财税联动,确保应收尽收。全市财政总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35.4%,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税比为83.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以上,全省排名第三,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兜牢“三保”底线。加大盘活存量资金[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各级财政和相关预算单位结存尚未使用的财政资金。]的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收回结余资金5429万元,调整用于急需和重点支出。加强库款的统筹调度,确保库款规模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次序,累计拨付“三保”支出60.96亿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统筹一般债、专项债、政府性基金、项目融资,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97亿元,全力保障花湖机场配套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防范化解风险。安排3238万元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资金6.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化解隐性债务6.4亿元,防止金融风险向财政传导,牢牢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的底线。

  (二)着眼增活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稳投资增后劲。抢抓积极财政政策窗口期,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共遴选专项债券项目21个,发行金额85.89亿元,统筹中央、省级、市级基本建设资金,投入全市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夯实鄂州经济发展基础,增强社会各界对鄂州发展的信心。助力稳企业活市场。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应减尽减、力争多减,新增减税降费5.45亿元,通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稳岗补贴、减租减息等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负担。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的财政奖补资金政策达15项。提振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安排资金2296万元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金额超1亿元。推进降成本助发展。提升财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安排7973万元提供普惠性的金融贴息服务,用于市级纾困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贷款余额达7.48亿元,是上年度的1.25倍。取消政府采购投标、履约保证金,支持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20%,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持续优环境促招商。安排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提升专项资金5000万元,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三)全面谋发展,助力重大战略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精准理念,拨付财政衔接资金1.16亿元,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省内区域协作结对帮扶郧西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将产业发展作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重点,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统筹315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科技专项资金6063万元,支持构建多层次创新空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研成果转化。安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4218万元,聚焦“157”产业集群[ “157”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5个五百亿级、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产业:光电子信息;5个五百亿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制造、低碳冶金;7个百亿级产业:航空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商贸服务、文旅康养、数字创意。],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筹措资金15.9亿元,重点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生态价值工程横向补偿、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及其他污染防治。

  (四)悉心惠民生,推进人民幸福稳步提升。大力支持就业创业。落实促就业稳就业政策,大力扶持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安排资金9046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扶持、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安置、返乡创业项目资金奖补、退役士兵职业就业培训等重点就业项目支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安排教育专项资金6.4亿元,大力推进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支持推进市二中和武昌学校新建、市官柳小学和市一中等10所学校改扩建、30所农村学校“改薄工程”,新增学位数5060个,实现起始年级无大班额;实施38个“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数”项目,增加公办学位数600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9%,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92.2%;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政策;支持鄂州职业大学职业教育“双高计划”。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安排各项社会救助、补助资金 2.7亿元,惠及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孤儿、高龄老人、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等群体。补齐公共卫生补短板。筹措资金5.2亿万元,支持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疾控中心P2实验室、各区疾控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等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全年投入9721万元,支持市群艺馆、市非遗馆、鄂州大剧院和明塘体育场改扩建及吴都生态廊道建设,支持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支持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和第三届市运会。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拨付资金3.74亿元支持老旧社区环境改造,32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基础类”改造项目应改尽改,惠及居民48020户。安排1.44亿元用于城区公园绿地、城市道路排口养护,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五)深入抓改革,优化财政服务效能。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 预算管理一体化:就是以系统化思维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建立各级财政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将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建设。主动向省财政厅争取作为第一批试点市 (州),采用“集中办公+集中攻关”模式,推动“预算制度+信息技术”融合,全省进度最快、耗时最短、覆盖率最高,率先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全域上线。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继续完善“1+2”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我市国有资产“大后勤制”模式和公务仓管理改革成果显著,全国领先,省内外6家单位先后到我市学习考察。完善预算项目库管理机制。树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将项目作为部门 (单位)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评审、项目滚动管理等机制。理顺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将市属17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4所公办幼儿园经费基数及资产一并划转移交给鄂城区,足额安排转移支付资金承担市级支出责任,确保财政对教育投入“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 “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确保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王蒙徽调研鄂州时讲话精神,围绕市第八次党代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团结带领下,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增支减收”影响,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能增效,清单式管理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重点支出,坚定不移服务“两区一枢纽”建设,“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更进一步,花湖机场顺利开航,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有序,未来可期。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及债务情况

  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34亿元,为年度预算数56.9%,同比下降4.4%,可比增长[ 可比增长是根据财政部口径,将今年和去年同期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同时返加后计算得出。]7.8%,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0.05亿元,非税收入完成12.29亿元。税比为71.0%。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81亿元,为年度预算数的43.0%,同比下降3.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13亿元,为年度预算数8.8%,同比下降73.6%。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4.36亿元,为年度预算数的28.2%,同比增长21.4%。

  上半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57.5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2.91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64.67亿元;截止6月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1.3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8.2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53.12亿元。全市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69.0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59亿元、专项债券66.44亿元。全市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含手续费)共计13.86亿元。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全力组织财源建设。加大税收征缴力度。强化部门协调、上下联动,依法征收,应收尽收。1-6月份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34亿元,圆满完成财政收入“双过半”任务。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出台向上争取资金激励考核办法,调动各级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积极性,1-6月份已争取竞争性转移支付资金6.04亿元;紧抓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债券发行,共计发行债券6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6亿元,专项债券项目32个合计66.44亿元,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加大盘活存量力度。严格执行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规定,及时清理收回以前年度安排未使用或超过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1.2亿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用于“三保”支出等刚性支持;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率的监控,防止闲置资金趴在账上造成浪费。

  二是坚决落实财政保障职责。有力抵御疫情冲击。坚持以人为本,牢牢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全力抵御“410”疫情冲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支出,切实负担起病患救治、集中隔离、全员核酸检测等费用,织密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网,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切实兜牢“三保”责任。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复的预算,优先下达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预算指标。按照“区级为主、市级帮扶”的原则,认真做好“三保”运行监控,及时调度库款,切实保障“三保”支出责任。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顶住减税退税、收入掉收等多重压力,多方筹措资金28亿元保障重大支出,助推花湖机场顺利开航,加强交通、水利、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城市面貌进一步更新。不折不扣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照国务院稳经济33条、湖北省促消费18条和我市助企纾困20条,系统梳理财政牵头的各项内容,印制《稳经济 促消费 助纾困政策汇编》,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送政策,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根在基层、惠企必达”系列专项行动,推进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1-6月份,全市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7亿元;通过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全市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和增加现金流超21.5亿元。积极筹措资金超过3000万元,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强民生支出保障。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切实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进一步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1-6月,全市民生支出完成4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75.6%。

  三是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聚焦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对各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推进、工程化实施、销号式考核和闭环式管理。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成立了开源节流、推进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市与区土地出让收入分配体制、财政支持类资金“免申即享”、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发展等五个工作专班,大兴调研之风,刨根问底、掌握实情,瞄准突出矛盾,坚持防微虑远、出谋划策,系统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上半年,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市、区两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配的通知》(鄂州政办函〔2022〕19号),按照“五统一”的原则推进盘活全市土地资源,调动市区两级土地出让的积极性,强化土地储备、加快土地出让。深入开展调研,准确掌握基层财政收支规模、综合财力等情况,为顺利推进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打好基础。

  上半年,实现财政平稳运行极不容易。当前,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土地交易市场持续疲软、疫情散点多发等多重压力,财政运行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同时,对照预算法和实施条例、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和各界期望,财政管理改革任务依然艰巨,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市区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清;与融资平台支出责任尚未理顺;财政管理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判,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解决。

  (三)扎实做好下半年年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

  1.持续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涵养税源。坚决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政策效应,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扩大招商引资,加大扶持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出台新一轮降成本措施,更大范围实施“免申即享”,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加强财政收入征管。依法组织收入,完善部门协调配合、信息共享、联合管控长效机制,持续规范收入秩序,严肃组织收入纪律,确保应收尽收,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加强资源统筹。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以绩效为导向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持续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资产,充分挖掘释放闲置资源潜力。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放大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2.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科学统筹财政资源,确保重大战略部署财力保障。一是巩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成果,夯实“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探索财政大数据应用,推进一体化系统向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非税等领域拓展延伸。二是深化财政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国库支付系统改革,完善政府专项债券、PPP项目管理。三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围绕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目标,分领域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完善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深化预算编报改革,持续完善预算项目评审、滚动管理机制,加快建立项目支出标准体系。

  3.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压减非刚性支出,强化重点支出保障。坚持预算法定,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二是强化预算项目储备编制。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强预算绩效、预算评审与项目库管理的有效衔接,推动部门加强常态化项目储备,做到资金安排依据充分、前期工作开展扎实、项目实施条件成熟,为下年度精细化预算编制打好基础。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坚持预算安排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与财税政策相衔接,科学预测收支规模,统筹各类收入来源,促进财力均衡,保障必要开支,兼顾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收支平衡。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开展财政干部提能行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对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培训指导,提升其预算编制能力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水平。

  4.坚决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坚持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一是加强库款管理,争取上级资金调度,严格落实直达机制,兜牢“三保”底线,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和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高效。二是强化绩效评价、预算评审和财政监督,探索建立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管,压减无效、低效支出。三是摸清债务底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稳妥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规范融资举债行为,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完善预防预警和处置机制,支持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统筹利用各种政策工具,提高融资能力和防风险能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向财政领域传导,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两区一枢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鄂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鄂州市2021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2021年市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21年市本级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收入共计47.2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6.55亿元(包括返还性收入3.9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8.5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4.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5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8亿元。

  根据2021年财政年终结算情况,市本级对下返还性支出和转移支付合计54.47亿元,其中返还性支出4.18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9.1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6.5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14.5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0.04亿元。(详见2021年政府决算草案)。

 

2021年全市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一、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72.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5.7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86.68亿元;截止2021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2.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5.7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86.68亿元。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含市直、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政府债务限额247.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5.9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71.04亿元;截止2021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47.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5.9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71.04亿元。

  2021年核定鄂城区政府债务限额7.5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9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3亿元。2021年底鄂城区政府债务余额7.59亿元(包含以市本级限额发行后再转贷的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9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63亿元。

  2021年核定华容区政府债务限额8.1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8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24亿元。2021年底华容区政府债务余额8.10亿元(包含以市本级限额发行后再转贷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8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24亿元。

  2021年核定梁子湖区政府债务限额9.7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0.9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77亿元。2021年底梁子湖区政府债务余额9.73亿元(包含以市本级限额发行后再转贷的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务余额0.9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8.77亿元。

  二、2021年政府债券发行及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全市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92.4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57亿元、专项债券85.89亿元。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S203鄂州段项目3.73亿元、鄂州市第二中学迁建工程0.7亿元、转贷区级2.1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鄂州市新港路(重载车专用车道)1.4亿元、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5亿元、鄂州市公交都市项目1.3亿元、鄂州市中医医院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1亿元、鄂州机场核心区域山体降高工程4亿元、鄂城殡仪馆扩建工程0.59亿元、转贷区级72.6亿元。

  三、2021年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全市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含手续费)共计33.11亿元,其中:还本26.1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本12.42亿元,其他还本13.73亿元)、付息6.85亿元、发行费0.11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含手续费)共计30.45亿元,其中:还本25.3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本11.62亿元,其他还本13.73亿元)、付息5.07亿元、发行费0.03亿元。

 

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21年,鄂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决贯彻中发〔2018〕34号等文件精神,遵循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加强管理、稳步实施的原则,以营造预算绩效管理氛围为基础、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部门预算为突破口、以绩效目标管理为重点、以绩效评估为抓手、以公示公开为手段,统筹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提高预算的刚性约束力,初步实现了从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到评价结果运用等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的联通,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制定管理办法,完善制度保障

  1、印发了《鄂州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回归“谁花钱、谁问效”的预算绩效管理轨道。《实施方案》以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和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将改革任务细化为十四大类、三十八小项重点工作,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要求,实现了改革任务“清单化”,注重从全方位压实主体责任。

  2、制定了《鄂州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明确了财政部门内部“谁管钱、谁问效”的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主体。

  3、转发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为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完善的操作规范。

  二、加强宣传培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

  我市组织举办了多轮多层次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学习班,为各预算单位营造绩效管理氛围、树立绩效管理意识、提高绩效管理技能打下了基础。

  1、组织全员基础理论培训。2019年12月,市财政局组织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区财政(金)局局长、市直各预算单位负责人、财务会计机构负责人、项目管理机构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市域内相关第三方机构执业人员等共约800人在市会议中心进行了预算绩效管理基础理论培训学习。培训对象到边到角,抓住了单位领导和项目负责人这个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少数”。

  2、组织业务骨干进行高层次的专题培训。2021年7月,市财政局组织了市财政局业务骨干、市直预算单位财务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和各区财政(金)局预算绩效管理负责人共30人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进行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深化改革理论及实务操作培训学习。

  三、推动绩效目标公示公开,督促预算单位“要我问效”变“我要问效”

  我市财政部门将推动市直预算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示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作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2020年度印发了《市财政局关于做好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公开工作的通知》(鄂州财绩发[2020]150号),并组织10家中介机构对市直173家预算单位共400多个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了规范,然后要求各预算单位在其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开项目总金额达44亿元。2021年市财政局进一步对各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和提醒。从抽查情况看,各单位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公示公开工作较为重视,有效地提升了预算单位负责人绩效管理意识,初步实现了预算单位“要我问效”向 “我要问效”的转变。我市采用第三方机构对预算单位绩效目标进行规范后再公开的工作方式,既提高了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又为推动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公开打下了基础。

  四、规范事前绩效评审 实现预算与绩效一体化

  2021年,印发了《鄂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预算)评审和2020年度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鄂州财绩发〔2021〕312号)。组织中介机构完成了我市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评审和绩效目标优化等工作。评审预算单位申报的拟入库项目994余个,总金额达54.4亿元,审减预算16.7亿元,审减率达30%。设置项目绩效指标约8000条、主管部门的整体绩效目标18个。提交了总体评审报告1个、预算项目评审报告994个、重点项目评价报告6个。另移交相关佐证资料约30万页(电子版)。经验收,各项服务工作质量均达到了合同约定标准,财政局相关资金管理科室按中介机构提交的评审报告和相关佐证资料对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评审建议基本被采用。我市首次试行以第三方机构为主体开展预算评审工作,总体上看是成功的,为以后规范开展预算评工作审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我市顺利完成预算一体化系统项目库建设奠定了基础。

  五、加强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管理

  近年来,我市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三个方面的工作如下:

  1、强化自评结果公开工作。2020年组织市直预算单位对2019年度全部425个项目(总金额736796万元)进行了绩效自评,自评覆盖率100%,除涉项目外均按要求进行了公开。2021年,市财政局对部分预算单位自评结果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从抽查情况看,基本上均要求进行了公开。

  2、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事前绩效评审结果应用力度。我市2022年部门预算评价结果基本被采用。

  3、做好重点项目评价结果应用工作。2020市财政局依据《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向市政府提交了优化项目《合作协议》、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专题报告,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21年市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2021年市直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决算数为2154.07万元,比调整预算数减少1570.55万元,主要原因市直部门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之疫情、实施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等因素,市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具体情况为: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调整预算数减少11.17万元,主要为受疫情影响减少出国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数2024.56万元,比2021年调整预算数减少1369.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数761.23万元,比2021年调整预算数减少266.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1263.34万元,比2021年调整预算数减少1102.45万元。

  (3)公务接待费决算数129.51万元,比2021年调整预算数减少190.2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