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2

  鄂州职业大学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职业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职业大学2020年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职业大学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遵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负责鄂州职业大学的高等专科学历人才教育工作和学术交流工作,促进科技文化发展。

  2、编印鄂州职业大学《鄂州大学报》、《鄂州大学校报》等内部刊物。

  3、负责落实办理学校发展各项中心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4、负责鄂州职业大学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5、承担鄂州职业大学的行政事务、后勤保障及安全保卫工作。

  6、负责鄂州职业大学文电收发、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及文印工作。

  7、承担鄂州职业大学同省教育厅工作联系;受理学校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学校组织、人事事项;组织学校教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工作。

  8、负责鄂州职业大学的接待和外事服务工作。

  9、办理省教委、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部门预算单位组成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职业大学创建于1984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组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立项建设院校,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鄂州职业大学内设行政部门共有校办、教务处、学工处、组织部、宣传部,纪委,资产处、基建处,计财处、科技处、工会等,现有13个教学院(部),学校依托和服务国际航空都市区,建成了航空物流与电子商务、航空电子与维修、智能制造与汽车服务、护理与医药、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与测量技术、电子与自动化、小教与学前教育、服装与艺术等9大专业群;学校开设了57个专科专业(含方向)和2个“专本联合培养”本科专业,其中4个国家级重点专业、7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湖北省特色品牌专业。建有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6个省级实训基地、36个厂中校、107个校内实训室、288个校外顶岗实习基地。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1个是鄂州职业大学。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职业大学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按生均定额拨款。鄂州职业大学编制数679人,2020年末实有人数1030人,其中在职739人(包括有编人员592人,无编人员147人),离休1人,退休290人(包括有编233人,无编57人)。有编人员233人由养老保险发放养老金。

  第二部分 鄂州职业大学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决算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22175.49万元,其中①财政拨款15447.30万元,占收入的69.66%,②事业收入6728.19万元,占收入的30.34%。

  (二)决算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24824.15万元,其中:①基本支出19412.52万元,占支出的78.2%;②项目支出5411.63万元,占支出的21.8%。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265万元;②公共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150万元;③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专教育443.664万元;④教育支出-职业教育-技校教育708.708万元;⑤教育支出-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22644.04万元;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537.1126万元;⑦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城市建设支出339.498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①基本支出19412.5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13046.93万元和日常公用经费6365.59万元;②项目支出5411.63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22175.49万元,比上年决算收入减少980万元,下降4.23%,主要原因是财政按照收付实现制核定财政拨款数。

  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24824.15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4629.5万元,增长22.92%,主要原因是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19367.5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5107.80万元,上年结转3920.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39.50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19367.57万元,包括: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17756.4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39.50万元,3、年末财政拨款结转与结余1271.6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17756.46万元,比上年减少714.45万元,下降3.87%,主要用于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265万元,比2020年初预算增加1.1265万元;②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突发公用卫生事件应急处理150万元,比2020年初预算增加150万元;③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专教育443.66万元,比2020年初预算增加443.66万元;④教育支出-职业教育-技校教育708.71万元,比2020年初预算增加708.71万元;⑤教育支出-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15915.85万元,比2020年初预算减少8579.15万元;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537.11万元,比2020年初预算增加537.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一般公用预算基本支出共计12684.33万元,占决算总额的51.76%,其中:

  (一)人员经费6318.74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5867.2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1.52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6365.59万元,其中

  1、商品服务支3286.6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其他资本性支出1210.8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3、债务利息支出1868.10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债务付息。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运行经费共计3286.62万元,占决算总额的18.52%,其中:办公费152.53万元,印刷费224.26万元,咨询费31.33万元,手续费1.68万元,邮电费35.7万元,水费57.87万元,电费140.56万元,物业管理费10.79万元,差旅费247.6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5.76万元,维修费234.08万元,租赁费183.97万元,会议费3.07万元,培训费55.5万元,公务接待费9.92万元,专用材料费206.63万元,劳务费351.66万元,委托业务费250.95万元,工会经费282.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1.62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2.4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43.7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390.73万元。今年我校牢固树立 “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先有预算、后有开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落实国家统一保障范围支出标准的民生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校固定资产总额为52262.72万元,其中:房屋329238.28平方米,金额30494.95万元;通用设备11809台(套)6378.02万元,其中价值50万元以上5台,各种车辆8辆,金额133.58万元;专用设备3188台(套)3932.86万元,其中价值100万元以上的3台;其他资产11456.89万元。

  八、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生均财政拨款项目7800万元、运行经费10888万元、现代教育提升计划资金3600万元,国家奖助学金22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9%,对纳入绩效考核目标的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总体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具体合理;项目资金执行到位,资金使用不存在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项目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绩效目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达到了预期目标:①改善了高职教育办学条件,促进了教育质量不断提升;②大力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③加快构建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我校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6分。2020年绩效目标完成率为100%,(绩效报告及绩效自评表附后)

  下一步我们要①提高项目预算的预见性和准确性,综合本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施效果等,结合本次绩效评价的结果,在下年的预算编制中得到进一步改进,科学合理编制绩效预算,提高项目工作的预见性,增强预算的执行效率;②加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多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的意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跟进,强化调研成果应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实效。

  3、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项目特点,科学合理、全面细致、细化量化设立指标评价体系,整理扩充项目指标库,完善指标历史数据、佐证材料的取得方式等信息,保证项目评价指标的实用可操作性、规范性,同时为下年绩效预算的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4.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为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的效能,积极探索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努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0年部门纳入政府采购支出合计8081.37万元。包括: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978.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4941.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161.95万元。

  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46.13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124.81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8.5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4.48万元,下降47.23%;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15.75万元,因公出国(境)团数2个,共计6人,比年初预算减少12.75万元,下降44.73%,;

  2、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9.92万元,共接待168批次,共接待1475人,比年初预算减少4.58万元,下降31.58%;

  3、我校公务车4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决算数为12.8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7.15万元,下降57.17%。其中:

  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上年为0万元。

  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12.8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7.15万元,下降57.17%。

  2020年学校“三公”经费变化是因为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理性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学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9.90万元,当年支出339.9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学生公寓建设。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无该项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财政专户资金:指事业单位按照省物价局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收取的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3、政府性基金收入:指纳入基金管理或参照基金管理,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4、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是指政府收支分类科目”2050205高等教育”和“2050305高等职业教育”中,财政通过一般预算安排用于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经费(不含中央安排的除高职生均奖补资金以外的其他专项资金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学费等相关非税收入拨款),按全日制学历教育高职院校中的高职高专在校生(不含中专生以及函授生、夜大生、脱产生、自考生等)人数计算的平均水平。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8、机关运行经费是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 2020年我校决算批复表附后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