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残联 日期:2021-02-03

  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3.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5.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鄂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及相应的政策性措施,并协调和组织实施。

  (2)拟定完善残疾人事业地方性法规,对残疾人保障法及其他残疾人事业配套法规定期进行检查,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3)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鄂州市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实施意见》(鄂州办发【2014】15号)文件精神,对特困重度残疾人特困精神病患者,特困重大疾病者、孤儿和特困残疾儿童纳入保障对象。

  (4)研究制定残疾人康复工作发展规划,负责本级残疾人康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普及残疾人康复知识,开展各类残疾人康复训练,评估康复效果;指导残疾人家庭、残疾人社区、社会医疗机构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和家庭康复训练;负责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中心工作。

  (5)负责全市盲人按摩人员的培训和按摩行业的管理;指导各类盲人按摩院、所和社会医疗机构按摩科室工作。

  (6)开展残疾人专项康复扶贫,保障其基本生活。

  (7)负责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建设,承担残疾人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承担残疾人求职登记、劳动能力评估、失业登记、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工作;负责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工作,承担残疾人就业情况调查,征缴、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负责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的行政复议和仲裁,帮助残疾人从事个体和集体从业。

  (8)协调教育部门使残疾儿童与其他儿童同步实施义务教育,以普通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主,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辅,大力开展中短期培训,积极发展初、中等职业教育。

  (9)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残疾人生活。

  (10)营造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11)对全市公共场所和大型建筑的无障碍设施的监督检查。

  (12)加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健身、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

  (13)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专业组织工作;负责认定残疾的等级、类别;负责残疾人证的管理与发放。

  (14)开展残疾人事业国际国内交流活动。

  (15)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负责残联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的建设;指导全市残联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

  (16)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17)承担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核定和征收,委托市地税局征收。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全额缴入国库。每年由市残联和市财政局联合提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支预算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财政部门根据预算安排情况将入库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拨给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使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年预算构成单位包含残疾人联合会本级及二个二级单位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残疾人联合会本级编制人数9人;二级单位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编制人数5人、残疾人康复中心编制人数5人。

  2021年预算在职人数:残联本级9人,退休10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在职5人,退休1人;残疾人康复中心在职3人,退休2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市残联将努力推动解决工作短板,确保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加强大数据建设,推进相关信息平台对接,通过数据反映和推动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和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普惠政策,强化残疾人康复、医疗、就业、教育等专项救助措施。

  (二)加强精准康复服务。健全医康教一体化服务机制,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宣传,进一步落实康复救助、辅具适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工作,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和社区康复服务,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力度。

  (三)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拓宽残疾人就业新途径,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加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督查,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水平。

  (四)丰富文化体育生活。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文化进家庭“五个一”、全民阅读、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文体活动,充分挖掘和培养残疾人专业人才,组织残疾人积极参加各类文体赛事。加强残疾人文化事业宣传。

  (五)推进第三代残疾人证试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残疾评定、信息录入、结果公示、复评、发证等工作。推进智能证社会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多种应用功能的加载,建立智能证核发与管理新机制。

  (六)加快苏柳英工作站提档升级。创新平台和载体,盘活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及爱心资源等,为残疾人提供精细化、常态化服务,确保工作更规范、机制更健全,服务更专业、特色更鲜明、示范更有效,影响更广范。

  (七)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通过政策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资源整合等形式,培育、扶持残疾人托养机构,建立以各级残联组织为主导、以社会助残机构为依托的服务机制。加快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

  (八)加强信访维权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制度,完善服务热线等平台,对接好市长热线等平台,妥善处理残疾人诉求。建立残疾人权益保障应急处理机制,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九)推进残联改革工作。加快落实省、市残联改革方案,推动市残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区级残联改革,力争各区残联计划单列,开发区和经济区设立残联。培育和扶持残疾人社会组织。

  (十)认真谋划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残疾人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扶贫、就业、教育、健康、体育、社保等“十四五”规划之中。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854.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1.24万元,占总收入的79.32%;上级补助收入353万元,占总收入的19.03%;上年结转30.53万元,占总收入的1.65%。比2020年预算减少了1319.72万元,主要原因:财政预算改革,将向下转移支付项目经费未列入本级预算导致项目资金减少。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5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4.24万元,占总支出的18.02%;项目支出1520.53万元,占总支出的81.98%。比2020年预算减少了1319.72万元,主要原因:财政预算改革,将向下转移支付项目经费未列入本级预算导致项目资金减少。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教育支出1.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3.4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05万元。

  按照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9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32万元、民生保障类项目支出1520.53万元,资本性支出1.8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501.77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471.24万元;上年结转30.53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334.2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90.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人员工资和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

  2.公用经费44.14万元,包括:一般公用支出37.87万元、福利费4.42万元、教育经费1.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行政运行工作。

  (二)项目支出1167.53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基本精准康复服务、0-15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残疾人文化体育及宣传活动、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8万元,下降86.3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0年预算

  无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2万元,增长50%,增长原因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财政预算正常调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单位现有公车一辆调拨市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4.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5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1.98万元、维修(护)费1.36万元、培训费1.85万元、公务接待费0.6万元、工会经费3.5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82万元、福利费4.42万元、水电费1.74万元、退休人员公务及福利费3.83万元、其他福利费6.7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78万元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92万元。包括:

  1.货物类2.12万元。其中:购打印机、打印硒鼓、纸张等办公用品及消耗品共计2.12万元。

  2.服务类0.8 万元。其中:印刷0.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残疾人联合会本级国有资产总额为41.83万元,均为办公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办公用桌椅等通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520.53万元各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现对重点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如下:

  1.残疾人康复经费353万元。根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鄂财社发(2020)20号等文件精神,计划为254名0-15岁残疾儿童普遍建立康复服务档案,提供康复评估训练、心理疏导、咨询、康复手术、功能训练、家长培训等服务,显著改善残疾儿童功能状况,减轻残疾人家庭生活负担,缩小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增强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2.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167.53万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保基本、立体式的贫困残疾人群众生活保障体系,残疾人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工作,帮助贫困残疾人提高生产增收技能,提高残疾人教育水平;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发放燃油补贴,弥补残疾人出行成本;通过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实施,帮助残疾人得到托养照料;通过开展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年度工作,为肢体、视力、听力、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努力提高受助残疾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推进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为残疾人提供读一本书、游一次园、进一次博物馆、看一场电影、开展一场文艺活动;为贫困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残疾评定提供补贴,减轻残疾人经济负担;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让残疾人出行更加便利。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费、邮电费等)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务、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