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日期:2021-02-05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促进金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协调推进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2.负责协调联络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驻鄂州分支机构,开展对外金融交流。

  3.协助配合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驻鄂州分支机构整顿和规范全市金融秩序,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地方金融风险。配合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驻鄂州分支机构协调推进互联网金融清理整治工作。协调落实市委、市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的各项工作部署。

  4.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的相关监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权限内的金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5.拟订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等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市信用环境建设,推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7.对全市各区政府地方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区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地方金融工作局内设机构共有5个,分别是办公室、金融一科、金融二科、金融三科、金融四科。

  (三)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为行政单位,无二级单位。

  (四)部门人员构成

  行政编制13名,其中在职11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聚焦金融改革发力“点”,建设江南美丽田园城市

  1.发展物流金融,服务临空经济。围绕加快建设航空城目标,助力临空经济区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综合性空港大物流体系。加大与人行武汉分行的对接力度,促进武汉自贸区各项金融政策在我市落地。

  2.推进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围绕加快建设科学城目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信贷倾斜。强化金融人才建设,继续引进省级金融人才来我市挂职,积极争取省级金融机构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3.深化绿色金融,践行绿色理念。围绕加快建设生态城目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实施生态价值工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机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南美丽田园城市。

  4.更新发展观念,做好规划编制。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拟订发展目标,谋划重点任务,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我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水平金融支持。

  (二)聚焦六稳六保工作“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1.搭建融资平台,提升信贷水平。加快搭建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方便企业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发布信贷产品、部门向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税费、资质、司法等公共信用信息,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2.健全担保增信,扩宽担保方式。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健全银政担共担风险机制,落实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拓宽集体土地所有权、知识产权、商标权、股权、农村居民房屋所有权等新兴担保方式。

  3.推动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通过云政务网线上培训、线下专题讲座、考察学习等方式,不断丰富金融干部和企业的资本市场知识,继续发掘、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在海内外上市融资,在新三板、四板挂牌。

  4.鼓励消费金融,服务扩大内需。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向市民发放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以此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消费能力,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国内大循环体系助力。

  5.持续减税降费,增强企业活力。督导各银行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国家、省、市贷款降息政策,杜绝不合理收费,降低融资担保费用,减免续贷周转费用,增加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活力。

  (三)聚焦金融风险防控“面”,做好疫情衍生风险防范

  1.强化宣传教育,构筑舆论高地。持续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电视报纸、“鄂州地方金融”微信公众号、非法集资“七进”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2.加强风险排查,推进风险化解。对全市类金融机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等突出金融风险隐患以及涉金融广告信息进行排查,逐一建档制定防范化解方案。加大非法集资陈案资产处置变现力度,推进案件处置双下降。

  3.做好群体稳控,促进社会和谐。与相关部门协同做好涉众金融案件投资受损群体稳控工作,防止赴省进京,集访、闹访、缠访等情况出现,确保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疫情衍生金融风险,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4.强化主体责任,维护金融生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81.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6.4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50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99.14万元比上年增加176.78%。主要原因:今年新增生态价值工程政府性基金项目505万。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81.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49万元,项目支出56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99.14万元,比上年增加176.78%。主要原因:今年新增生态价值工程政府性基金项目505万。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505万;金融支出230.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72万元;教育支出1.25万。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工资福利支出192.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9.1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81.49万元,其中:当年预算781.49 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16.49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92.32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92.32万元,包括养老保险14.23万元,工资性支出147.65万元,住房公积金17.72万元,医疗保险12.72万元。(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2.公用经费24.17万元,包括:一般公用支出11万,工会经费2.95万元,福利费8.97万元,教育经费1.25万元。

  (二)项目支出56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业务费20万元;创建金融生态环境专项10万元;资本市场建设专项5万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20万元;生态价值工程专项505万元;类金融机构监管专项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4.5万元,减幅69.2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0.5万,减幅33.3%。主要原因:2020年因公出国使用经费1.5万元,本年因减少出境次数,预算1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4万元,减幅100%。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所有公车所有权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公务用车所有支出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本局只有使用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岀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505万,其中: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05万。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2.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福利费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40万元。包括:服务类40万元。其中:印刷费13万元;委托业务费2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1年初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国有资产共12.21万元,其中通用设备15件,总价值10.35万元;办公家具31件,价值1.86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保障金融系统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区域综合竞争力。

  数量指标:推进金融改革项目数量2个;按需求组织银企对接活动。

  质量指标: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不良贷款降比率达到省规定标准。

  成本指标:按采购政策执行,严控成本支出。

  经济效益指标: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企业融资难。

  社会效益指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确保案件处置达标。

  生态效益指标:推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落地,在鄂州顺利运行。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金融生态环境:广义上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指宏观层面的金融环境,指与金融业生存、发展具有互动关系的社会、自然因素的总和,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人口等一切与金融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方面,主要强调金融运行的外部环境,是金融运行的一些基础条件;狭义上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指微观层面的金融环境,包括法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社会诚信状况、会计与审计准则、中介服务体系、企业的发展状况及银企关系等方面的内容。金融生态环境是依照仿生学原理来发展建立金融体系的良性运作发展模式。

  互联网金融: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不良贷款率: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良贷款是指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把贷款按风险基础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