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日期:2021-02-05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说明

  九、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研究全市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和建议;参与组织重要经济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贯彻实施。

  (3)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物价等方面的情况;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并提出建议;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论证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方案;负责有关专项改革开放方案实施中的衔接工作;组织对省级开发区和市级开发区以及园区建设发展中涉及全局性的政策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有关问题。

  (5)负责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市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组织提出全市重点项目计划草案;安排市级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会同相关部门安排市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负责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组织拟订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落实本市促进中部崛起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本市推进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节的责任,提出促进消费需求增长的政策建议;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提出全市对外贸易发展战略。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拟订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11)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12)参与拟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地方性规章和办法。按规定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投标工作。

  (13)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国防交通保障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有关工作。

  (14)制定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15)研究提出全市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等。

  (16)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县级,加挂市粮食局牌子。下设二级单位(事业)2个,市节能和粮食监察大队、市价格认证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行政编制58名,事业编制11人。实有行政编制53人(不含已退休1人),事业编制13人,工勤编制4人。离退休人数125人。

  第二部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667.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70.17万元,占收入的83%。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797.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88.85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增加上年结转经费。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66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1.17万元,项目支出2866.15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80.00万元,20104发展与改革事务3990.88万元;2011308招商引资12.91万元;20508干部教育7.91万元;2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1.31万元。21011行政单位医疗69.35万元;2120803城市建设支出170.00万元;22102住房公积金94.96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301工资福利支出1539.35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108.33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64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总预算4667.3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88.85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增加上年结转经费。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4667.3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88.85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增加上年结转经费。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4667.32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70.17万元、上年结转797.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支出总预算4667.32万元。主要包括: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80.00万元,20104发展与改革事务3990.88万元;2011308招商引资12.91万元;20508干部教育7.91万元;2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1.31万元。21011行政单位医疗69.35万元;2120803城市建设支出170.00万元;22102住房公积金94.9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4408.0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25.03万元,增加27%,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发展与改革事务)4094.49万元;比上年增加611.15万元,上涨17.56%。其中:

  1、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80.00万元

  2、行政运行(发展与改革事务)1337.85万元,比上年减少65.14万元,减少4.64%。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2375.50万元。

  4、物价管理(发展与改革事务)154.9万元。

  5、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3.74万元。

  6、招商引资12.91万元

  (二)教育支出——干部教育7.91万元,比上年增加0.81万元,增长11.41%。

  (三)2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1.31万元,比上年增加8.76万元,增长6.61%,其中: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9.70万元。比上年增加0.88万元,上涨1.50%。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61万元。比上年增加7.88万元,上涨10.68%。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单位医疗69.35万元,比增加7.14万元,增长11.48%

  (五)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94.96万元,比上年增加1.34万元,增涨1.43%。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01.17万元,占总支出的38.59%。其中:

  1.人员经费1558.99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1539.3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64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离退休人员补助支出、遗属抚恤金。

  2.公用经费242.1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42.18万元,占预算总额的5.19%。主要包括:办公费18.80万元、印刷费3.5万元、咨询费2.00万元、水费1.10万元、电费3.00万元、邮电费3.00万元、差旅费12.00万元、维修(护)费6.50万元、会议费0.50万元、培训费(教育经费)8.91万元、公务接待费2.07万元、劳务费6.00万元、工会经费17.02万元、其他交通费45.98万元、福利费21.27万元、其他福利费33.60万元、离退休福利费36.6万元、离退休公务费9.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53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在文星小区有一套办公用房,面积370平方米,价值37万元;业务用房三间由昌达公司统一调配,面积分别为57.75平方米、45平方米、36平方米,总价值8.72万元;仓储用房一间由昌达公司统一调配,120平方米,价值4万元。车辆1台,总价值1万元;专用设备20件,总价值17.87万元,通用设备438件,总价值443.90万元,家俱1111件,价值91.42万元,无形资产4件,总价值6.38万元。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069.00万元。实现绩效目标:

  2021年,我委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努力实现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营、确保机场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同步投用,积极推进武鄂市域铁路鄂州段(葛店南站至鄂州机场)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好运行调控调度。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对我市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就业物价等领域分析研判,及时提出经济运行调度建议,更加积极进取推动经济恢复重振。强化价格监测调控,密切跟踪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交通运输等服务市场和价格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预警,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全力保障居民消费价格基本问题。加强用电用煤用气等能源调度,做好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产供储,千方百计保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线”。

  (二)全力抓好重大战略落地。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市委建议主要精神充分体现在《规划纲要》中,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做好武鄂同城化新文章,加快共建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积极承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扩,加快推进武阳高速、新港高速等交通互联工程,全力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区,推动争取鄂州机场片区、葛店中部电商基地、三江港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扩区范围,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深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深入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三)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按照计划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产的要求,扎实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建项目,加快鄂州机场以及配套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机场如期建成,全力推动三安光电、华怡大数据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武鄂市域铁路、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集装箱铁路专线等项目前期工作。主动作为争项目,瞄准中省投资七大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开工条件的成熟项目,做好2021年中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协调服务促项目,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常态化走访服务项目建设,协调保障土地、资金、砂石料等要素资源供给。

  (四)全力抓好重大产业培育。围绕“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依托三安光电等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项目,努力培育若干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链。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打造若干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等,加快万吨冷链港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挖掘新型消费潜力,鼓励实施消费促进活动,提振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内需对经济结构升级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五)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做到市直部门、行政区、开发区评价全覆盖。深化营商环境问题督查整改,认真收集和整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窗通办”,推动“一网通办”全覆盖。建立信用承诺机制,加快“一件事一次办”、“一事联办”标准化,实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六)全力抓好疫后重振工作。扎实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举措,积极统筹协调,加强政策落实调度,研究争取中央新一轮支持政策,努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实施《鄂州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推进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生态环境、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等领域重点工程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突出织牢织密四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域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九、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29.16万元。包括:

  1、货物类8万元。用于办公耗材、车辆油料等支出。

  2、服务类221.16万元。用于项目评审服务费、印刷费及车修等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6.0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6.76万元,下降39.1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出国(境)申报,2021年本部门没有安排人员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26.07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8.0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8.00万元,主要原因:全市车辆统一调配转出减少。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第三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

  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

  市发改委部门预算公开表格样式.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