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2

  鄂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政府扶贫办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市政府扶贫办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政府扶贫办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政府扶贫办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库的备案管理,指导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和老区建设工作。

  (四)负责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统计和动态监测。负责全市扶贫系统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

  (五)指导督促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落实。

  (六)组织、协调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指导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定点扶贫。联系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参与扶贫济困活动。

  (七)负责全市脱贫攻坚综合考核、成效评估并对检查、考核、评估、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督办。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下设综合科、社会扶贫科、开发指导科、扶贫监测与信息科、考核评估与督查科5个科室。市老促会1个二级单位。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0年部门决算:鄂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共计定编16人,其中行政编制13名、参公管理2名、工勤编制1名。2020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6人,退休人员25人。

  第二部分 市政府扶贫办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523.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3.92万元,占收入的100%。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7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2.26万元,占支出的79%。项目支出121.41万元,占支出的21%。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教育支出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6万元,农林水支出523.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99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04.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71万元;项目支出121.41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523.92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25.86万元,减少5%,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减少1人工资预算减少。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73.67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56.57万元,增加10%,主要原因是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各项检查督办考核开支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583.49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523.92万元、上年结转59.57万元。支出总决算573.67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支出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6万元,农林水支出523.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9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573.67万元,比上年增加56.57万元,增加10%。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452.2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35.87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 304.1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7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奖励工资、补助支出和遗属人员补助。

  2.公用经费16.39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121.41万元。主要安排为:

  1.扶贫工作业务培训费费8.03万元,主要用于:全市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培训等各项费用。

  2.会议费2.57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扶贫工作业务会议开支。

  3.机关综合业务项目经费71.7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档案整理及党建、综治、普法、对口帮扶和其他日常工作。

  4.扶贫系统视频会议室专线维护费用5.9万元,主要用于扶贫系统视频会议室日常专线网络费、调试费用等。

  5.扶贫领域监察系统大数据专班开支6.2万元,主要用扶贫领域监察系统数据核查、整改、检查督办费用。

  6.省内区域协作我市对口帮扶5名人员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12万元。

  7.市老促会工作经费1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452.26万元,占决算总额的79%。其中:

  (一)人员经费435.8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04.1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1.7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奖励工资、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16.3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6.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1万元、咨询费1.27万元、差旅费2.9万元、日常维修费0.14万元、会议费0.62万元、培训费0.71万元、接待费0.09万元、工会经费1.56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办国有资产主要是小车一辆,扶贫视频会议系统一套,办公电脑和办公桌椅类。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49.78万元。根据市政府扶贫办经费支出特点及评价目标,从部门预算经费的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设计了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19个三级指标。

  预算资金应取得的成效:在市委、市政府和单位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多年持续攻坚,全市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5.2万贫困人口已实现稳定脱贫,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2018年-2020年省对市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鄂州连续三次进入全省市州综合评价“好”的第一方阵。考核结果反馈,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全面实现,“三保障”全面达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有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提升,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群众对扶贫工作认可度达99.7%。

  附件:2020年度市扶贫办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考虑到我办工作实际,本次采取自评的方式,自评的分值占绩效评价整体的100%。

  2020年度预算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99.8分,评价结果级别为“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预算目标配置控制较好得20分。其中: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与年度工作任务相符,得10分;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16人/编制16人×100%=100%,得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没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5分。

  2、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比较到位得30分。

  (1)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59.57万元+年初预算数384.66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39.26万元-年末结余9.82万元)×100%=100%,得5分。

  (2)预算调整率=(本年追加预算139.26万元/年初预算数384.66万元)×100%=36.2%,得5分。

  (3)管理制度健全性得5分: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4)资金使用合规性得6分: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5)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得4分:一是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6)资产管理得5分: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使用合规、配置合理。

  3、职责履行得30分:2020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4、履职效益得19.8分。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15分:特别是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了一大批扶贫项目(比如建设了59座光伏发电站,培育了一大批绿色生态养殖基地,建设了12.6万亩生态公益林,开发了生态公益岗等)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影响,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4.8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处于全省排名好的等次。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4.7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0.09万元,比上年减少3.8万元,下降97.68%。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09万元,比上年增加0.05万元,增加56%。主要原因:省里来我市检查脱贫攻坚情况。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2批次,共计9人。

  (三)公务用车费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2020年公务车交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9、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岀(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包括: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市扶贫办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市扶贫办2020年部门决算表

  2020年鄂州市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