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日期:2021-02-05

  鄂州市公安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公安工作规范性文件草案,部署、指导、监督、检查全市公安工作。

  2.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信息,分析研判,制定对策。

  3.组织、指导、协调对恐怖活动的防范、侦察工作。

  4.防范、处置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5.组织、指导全市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协调处置跨区域重大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刑事犯罪案件。

  6.负责治安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开展治安行政管理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治安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治安保卫工作。

  7.负责全市出入境和外国人在市内居留旅行有关管理工作。

  8.负责消防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监督、协调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和公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9.负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驾驶人管理工作。

  10.负责到我市视察、参观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11.负责全市看守所、行政拘留所、强制戒毒所的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安队伍的教育训练,指导和组织全市公安宣传工作。

  13.负责全市公安法制工作,检查监督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活动,承担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审批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4.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

  15.负责全市禁毒、缉毒工作,承担市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6.拟定公安科技信息建设发展规划,负责公安科技信息建设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实施安全技术防范工作。

  17.负责全市公安机关警务保障工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提供公安装备、被装和经费等保障服务。

  18.按有关规定权限,对全市公安民警实施监督,组织实施.警务督察工作,查处违纪案件。

  19.指导林业部门的公安业务工作。

  20.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共有5个单位,包括市公安局本级、交警支队、西山分局、城区四街办派出所和程潮派出所。

  (三)部门人员构成

  编制人数741人,财政供养人数946人,其中:在职人数697人,在职不占编人数1人,退休人数248人。其中:局本级编制人数353人,财政供养人数499人(在职人数373人、在职不占编人数1人、退休人数125人);交警支队编制人数189人,财政供养人数226人(在职人数179人、退休人数47人);西山分局编制人数75人,财政供养人数88人(在职人数58人、退休人数30人);四街派出所编制人数114人,财政供养人数115人(在职人数77人、退休人数38人);程潮派出所编制人数10人,财政供养人数18人(在职人数10人、退休人数8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重大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超前排查预警上报制度,由派出所、分局、市局三级日排查、周会商、月研判,协同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2.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处置水平,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

  3.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推进 “霹雳”行动常态化,重点打击“黑恶霸”、“赌毒黄”、“刀枪爆”、“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4.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三区四中心建设,推进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强化执法管理,提升执法公信力。

  5.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八张网”建设,实现主城区重点区域“天网工程”全覆盖,治安管理和巡逻防控得到加强。

  6.严格执行养犬管理等政府规章,规范主城区养大管理。

  7.积极服务航空都市区建设,研究形成机场公安办公场所建设方案。

  8.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特大交通事故得到控制,深入开展“两车”综合整治、治拥治堵等专项行动。

  9.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行动,协助配合工商、卫生、烟草等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农资、烟草专项打假活动。协助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案件、暴力抗法案件和重大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10.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力度。旅店入境人员户口申报率达100%,散居社会面入境人员户口申报率达95%。

  11.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及家属在城镇有序落户,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12.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对辖区内重点骨干企业、在建重大项目,实行领导挂点、民警驻勤、定点服务。

  13.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拓展网上警局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办证办事网上服务,建立服务评价制度,优化窗口服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0729.4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8766.2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1002万元、上年结转961.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7222.68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非税收入减收。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0729.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33.35万元,项目支出21596.0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7222.68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按市政府要求,市财政压减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公共安全支出36310.34万元、教育支出108.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0.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4.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64.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0.73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631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75.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7.33万元、项目支出21596.0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8963.06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9133.3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6357.43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16310.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2883.1万元、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4378.9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79.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27.4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37.34万元、住房公积金1410.7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5593.02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7.33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2.公用经费2775.92万元,包括:办公费144万元、印刷费20.3万元、水电费344.5万元、邮电费22万元、物业管理费15万元、差旅费30万元、维修(护)费362.5万元、租赁费6万元、会议费4.5万元、培训费173.93万元、公务接待费6.8万元、劳务费139.9万元、委托业务费10万元、工会经费235.13万元、福利费293.9万元、其他福利费335.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25.54万元、离退休福利费71.72万元、离退休公务费19.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1万元。

  (二)项目支出19829.71万元。主要安排为:

  1.186工程4177万元;

  2.警务辅助人员经费4137元;

  3.放管服改革3302万元;

  4.公安业务费2143万元;

  5.三基地一体化建设1600万元;

  6.装备购置费1278.44万元;

  7.智慧交管项目建设12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53.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8.2万元,增幅13%。其中:

  (一)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6.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1.5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控制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4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19.7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6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5万元,主要原因:新增执法执勤车辆置换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4.7万元,主要原因:置换车辆增加运维相关开支。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64.39万元,包括:城市建设支出571.81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92.58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775.92万元,包括:办公费144万元、印刷费20.3万元、水电费344.5万元、邮电费22万元、物业管理费15万元、差旅费30万元、维修(护)费362.5万元、租赁费6万元、会议费4.5万元、培训费173.93万元、公务接待费6.8万元、劳务费139.9万元、委托业务费10万元、工会经费235.13万元、福利费293.9万元、其他福利费335.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25.54万元、离退休福利费71.72万元、离退休公务费19.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1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8762.79万元。包括:

  1.货物类5579.59万元。其中:局本级4596.17万元,交警支队761万元,西山分局29.68万元,四街派出所192.74万元。

  2.服务类810.5万元。其中:局本级117.8万元,交警支队640万元,西山分局17万元,四街派出所30.7万元,程潮派出所5万元。

  3.工程类2372.7万元。其中:局本级1137.7万元,交警支队1225万元,西山分局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国有资产净值1.83亿元,其中:房屋8082.65万元,车辆979.04万元,通用设备5179.37万元,专用设备1414.17万元,家具用具847.01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829.71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86”工程预算4177万元。绩效目标为: 努力使影响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得到有效遏制,使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社会更加和谐有序,社会隐患排查合格率达到90%,治安管控要素覆盖达到90%,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达到90%。

  2、三基地一体化建设项目预算1600万元。绩效目标为:加强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为警犬技术运用提供支持,培训民警人数每年达到200人,合格率达到95%。

  3、放管服改革3302万元。绩效目标为:一是通过实施我市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四项建设”,努力夯实公安工作根基,打造一批外观醒目规范、内部整洁有序、队伍纪律严明、信息警务高效、服务站位前移的公安派出所,验收合格率达到90%,工程完成及时率达到100%;二是通过设立犬类留检场所,实现违规饲养的犬只和野犬得到规范管理;三是设立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签证、出入境通行证等业务。

  4、智慧交管项目建设预算1207万元。绩效目标为:提高交警队伍战斗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行效率提高15%,道路事故明显下降10%。

  5、警务辅助人员预算4137万元。绩效目标为: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推进平安法治鄂州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供就业机会,解决鄂州部分就业问题。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其他收入:指本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