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5

  鄂州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检查、监督全市公安工作。

  2、组织指导侦查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案件、治安事故和骚乱事件。

  3、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

  4、依法管理国籍、口岸边防检查工作,组织指导出境、入境和外国人在市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

  5、组织实施消防管理及监督,协助政府落实消防法规的各项措施。

  6、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驾驶员管理工作。

  7、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8、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社会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监察工作。

  9、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和监督、考察工作;指导、监督全市看守所、拘留所、强制戒毒所等管理工作。

  10、指导、监督全市禁毒缉毒工作。

  11、组织实施全市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规划公安信息技术和刑事技术等建设,负责全市公安科学技术及社会公共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

  12、研究制定并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装备、被装配备和经费等警务保障标准、制度及其落实。

  13、领导全市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对武警部队执行公安任务及相关业务建设实施领导和指挥。

  14、制定全市公安机关人员培训、公安教育及公安宣传的方针和措施,检查监督落实情况;按规定权限管理机构、人员编制等工作以及管理和协管干部。

  15、制定全市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按规定权限实施对干部的监督;组织、指导并实施警务督察工作;查处或督办重大违纪案件。

  1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内设机构分别是:政治部、督察支队、指挥中心、法制支队、警卫处、出入境管理支队、警务保障处、巡特警支队、国保支队、经侦支队、监管支队、视侦支队、技侦支队、禁毒支队、网安支队、刑侦支队、治安支队、交警支队。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部门共有5个预算单位,包括市公安局本级、交警支队、西山分局、城区四街办派出所、程潮所。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公安局部门编制人数741人,2020年在职人员700人,其中:不占编领导1人。离退休人员24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7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487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737.09万元,占总收入的9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8.61万元,占总收入的1.89%;其他收入1685.39万元,占总收入的4.83%。上年结转794.54万元,占总收入的2.28%。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4862.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53.05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57.52%;项目支出14809.41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42.48%。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公共安全支出30720.81万元、教育支出62.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6.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4.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8.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09.37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597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80.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961.15万元、资本性支出4659.11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4875.63万元,比上年决算总收入32534.27万元增加2341.36万元,增长7.2%,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资金增加;二是其他收入增加。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4862.46万元,比上年决算总支出31739.72万元增加3122.74万元,增长9.84%,主要原因:一是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二是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32837.42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31737.09万元、上年结转441.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658.61万元。支出总决算32837.42万元,主要包括:公共安全支出28695.77万元、教育支出62.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6.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4.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8.61元、住房保障支出1209.3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32178.81万元,比上年增加2256.93万元,增长7.54%,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支出28695.76万元,占决算支出的89.18%,比上年增加2807.5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支出16913.3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840.46万元;

  3.信息化建设支出888万元;

  4.其他公安支出(项)支出54万元。

  (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支出62.57万元,占决算支出的0.19%,比上年减少39.7万元;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916.35万元,占决算支出的2.85%,比上年减少806.79万元。其中:

  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52.37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63.98万元。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1294.76万元,占决算支出的4.02%,比上年增加374.28万元;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209.37万元,占决算支出的3.76%。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19830.55万元,占决算总额的61.63%。其中:

  (一)人员经费17398.45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5944.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53.9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2430.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2430.1万元,占决算总额的6.97%,主要包括:办公费138.91万元、印刷费23.23万元、水费23.31万元、电费335.83万元、邮电费32.21万元、物业管理费54.37万元、差旅费37.64万元、维修(护)费444.27万元、租赁费0.46万元、会议费4.36万元、培训费104.78万元、公务接待费2.07万元、劳务费25.75万元、委托业务费2.43万元、工会经费326.35万元、福利费187.8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86.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39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6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10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5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3个,资金12348.25万元。从评价情况看,通过加大投入,不断推动公安工作迈上新台阶,主要用于:

  1、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实施我市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四项建设”,努力夯实公安工作根基,打造一批外观醒目规范、内部整洁有序、队伍纪律严明、信息警务高效、服务站位前移的公安派出所。

  2、智能交通:提高交警队伍战斗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行效率提高15%,道路事故明显下降10%。

  3.交通安全设施:加强城市道路设施规划和建设,大力改善城市交通管理,城市车辆行驶效果达到良好,城区交通环境达到良好。

  4.警务辅助人员: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推进平安法治鄂州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供就业机会,解决鄂州部分就业问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整体绩效情况较好,专项经费立项、项目管理等方面情况较好,项目的有序推进、实施为确保项目高效、稳定运行,提高工作运转效率。但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仍存不足。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将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于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方面。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18.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10.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38.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6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63.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4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75.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47%。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49.27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出访计划。2019年因公出国(境)团数0个,共计0人。

  (二)公务接待费2.07万元,比上年减少1.86万元,下降47.33%,主要原因:严格报销,厉行节约。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57批次,共计275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7.2万元,比上年增加2.2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39.14万元,比上年增加39.14万元,主要原因:更换报废车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308.06万元,比上年减少36.86万元,下降10.69%,主要原因:加强车辆管理,控制运维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量2台,保有量164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支出658.61万元,比上年增加558.61万元,增长558.61%,具体情况如下: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371.19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87.42万元。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以外的收入。

  14.年初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年末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公安行政运行20402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40202:反映公安机关(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反映行政管理方面的项目支出。

  18.其他公安支出2040299: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鄂州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