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日期:2021-02-02

  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 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第四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第六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七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第八部分 2021年预算公开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为进场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以及其它公共资源交易提供市级交易平台及相关服务。

  3、规范进场交易的招标人、采购人、代理机构、投标人、供应商等各方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

  4、负责办理进场交易项目的交易登记手续;负责提供进场交易项目的交易服务;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5、负责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各方主体信息库,收集、存贮和发布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向社会提供有关企业资质、专业人员和项目相关信息的查询服务。

  6、协助招标人(采购人)开展专家库专家的抽取工作。

  7、承担进场交易项目投标保证金的收取与退还工作。

  8、负责公共资源交易资料和现场监控音像资料及文字记录整理、归档、保存,提供查询服务。

  9、负责指导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相当正县级,加挂市政府采购中心牌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综合科、工程建设交易科、政府采购科、自然资源和产权交易科、信息技术科5个科室组成。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相当正县级,加挂市政府采购中心牌子。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数 15名;实有人数17名。财政供养人数 14名,其中:在职人数14名,聘用人员1名,退休人数2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我们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载体,以疫后重振“十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当好“店小二”,开展绿色通道服务和保姆式服务,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和科技赋能水平,深化平台整合共享,系统不断转型升级,交易范围不断扩大,努力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更优、效能更高、成本更低、服务经济建设能力更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理顺交易程序。为了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认真对原有的交易规则制度作调整完善,大力提升招投标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实现“互联网+”。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对交易系统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完善全流程电子交易;强化大数据分析,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合作,实现阳光交易,智慧交易。

  三是拓展平台功能,完善交易服务规则。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深化交易平台的整合共享,提升要素配置服务能力。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由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逐步扩大到合适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各类公共资源。对于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权、农村集体产权等资产股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权,要健全出让或转让规则,引入招投标、拍卖等竞争性方式,完善交易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公平交易,高效利用。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98.0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0.6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7.44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412万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拨款增加。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8.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63万元,项目支出47.44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412万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98.072万元,其中:当年预算290.63万元;上年结转 7.442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50.6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10.65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210.6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2.公用经费39.98万元,包括:商品服务支出39.9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离退休福利费、离退休公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47.442万元。主要安排为:

  1、招投标业务管理经费40万元。

  2、档案整理经费7.44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0.5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无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5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加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未购置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无该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9.98万元。主要包括:商品服务支出39.9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离退休福利费、离退休公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6万元。包括:

  1.货物类0.6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费0.6万元。

  2.服务类1万元。其中:办公费1万元。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房屋:我单位使用办公用房为市民中心3、4楼

  2、车辆:无

  3、专用设备:现有灭火器2个。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7.442万元。现对重点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如下:

  1、招投标业务管理经费40万元。为进场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以及其它公共资源交易提供市级交易平台及相关服务。负责公共资源交易资料和现场监控音像资料及文字记录整理、归档、保存,提供查询服务。负责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各方主体信息库,收集、存贮和发布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向社会提供有关企业资质、专业人员和项目相关信息的查询服务。

  2、档案整理经费7.442万元。负责公共资源交易资料和现场监控音像资料及文字记录整理、归档、保存,提供查询服务。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9.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0.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八、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