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日期:2021-02-05

市国资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级国有资产,加强市级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监管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并组织年度和任期的业绩考核,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推动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调整;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全市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负责组织实施与中省企业的对接合作工作;承担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4、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工作,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报市财政局汇总,并负责执行。

  7、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8、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性有关管理制度;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依法对市以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9、负责做好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群团工作。

  10、负责管理所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11、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2、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委设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监督考核科、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党建指导科。编制数14名,含行政编制12名,事业编制2名。实有在职13人,退休3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则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国资国企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国资工作会议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全面加强国资国企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我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加快我市“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完善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推动市属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出资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二)完善监管体系,强化监管职能。加快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健全完善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加强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制度,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实出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四)全力服务大局,彰显国企担当。强力推进央企业合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履责担当作为。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53.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9.05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专项结转24.8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0.04万元,主要原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国有资金监管费用增加。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53.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05万元,项目支出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0.04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费用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29.05万元,其中:当年预算329.05万元;上年专项结转24.89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55.0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15.7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5.7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2.公用经费39.26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支出,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98.89万元。主要安排为:

  1、27万元,主要用于国有资本管理及合作专项经费。

  2.?47万元,主要用于国企改革专项经费。

  3.?24.89万元,主要是2020年项目经费结转,用于2020年项目待付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2万元,与2020年预算减少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2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减少了4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减少了4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9.26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33万元。包括:

  1.货物类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耗材及印刷费用等支出。

  2.服务类25万元。主要用于财务监督审计服务及其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鄂州市国资委实际共有固定资产合计54.08万元,其中:通用设备(包括专用仪器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37套15.67万元;家具44件38.41万元.另有房屋面积603.87平方米87.75万元和无形资产1项670万元均已交政府由其他部门管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8.89万元。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评指标主要包括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是强化财务规范化管理,强化财务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管。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