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2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政府国资委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政府国资委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级国有资产,加强市级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二)承担监管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并组织年度和任期的业绩考核,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三)推动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调整;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全市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负责组织实施与中省企业的对接合作工作;承担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五)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工作,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报市财政局汇总,并负责执行。

  (七)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八)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性有关管理制度;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依法对市以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九)负责做好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群团工作。

  (十)负责管理所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十一)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二)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委设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科、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党建指导科。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0年部门决算单位为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编制数12名,实有在职13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9人,事业编制4人,退休4人。

  第二部分 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413.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7.18万元,占收入的71.93%;上年结转和结余115.99万元,占收入的28.07%。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413.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67万元,占70.59%;项目支出121.5万元,占29.41%。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2.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3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04.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8万元,资本性支出1.52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297.18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63.83万元,下降17.68%,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压缩本年度经费开支。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413.17万元,比2019年度增加117.64万元,增长39.81%,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上一年经费出现结转结余。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413.1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297.18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115.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413.1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2.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413.17万元,比上一年增加117.64万元,增长39.81%。具体情况如下:

  为部门上年度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及其他资金的结转和结余。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1.14万元, 年初预算数是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3.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33%,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基数较年初预算时有所调整。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34%,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基数较年初预算时有所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万元,年初预算数是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26.89%,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度物价水平有所提高;二是因疫情原因,增加了人员值班人次和防疫物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18.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9.9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府临时性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97%,主要原因是:年工资总额较年初预算时有所变动。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291.67万元,占决算总额的70.59%。其中:

  (一)人员经费205.0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04.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86.6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86.6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42.14万元,增长94.65%。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度物价水平有所提高;二是因疫情原因,增加了人员值班人次和防疫物资。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0.91%。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规范,项目产出和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有力保障了单位职能的履行,项目可持续性强,项目自评结果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国有资本管理及合作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7万元,执行数为2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加强产权登记管理,夯实产权保护基础;二是加强产权转让监管,确保阳光操作;三是加强资产评估管理,规范评估行为;四是依法依规做好国资监管工作。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夯实产权管理的基础工作,做好国有产权登记和分类管理工作;二是规范资产评估及国有资产转让行为,对国有资产项目评估进行核准备案的同时,加大产权转让监管,坚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实行转让行为“四公开”,使国有资产处置交易取得了良好效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加大收回国有湖泊水面权后续工作力度。围绕推进收回国有湖泊水面使用权后阶段工作,积极开展接管相关水面资产工作;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企监管改革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7万元,执行数为4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绩效:一是完成每月统计评价工作;二是完成出资企业审计工作指标;三是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工作;四是完成部分企职教幼教退休教师生活补贴的核定工作;五是修订《鄂州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并积极做好4家出资企业2019年度企业负责人年薪结算兑现工作;六是完成2020年度3家出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建议值的上报工作;七是认真完成群众上访的接访工作;八是完成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做好国有企业统计评价工作,争取对全市口径内的所有国有企业进行统合统计和评价。二是继续做好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和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整的、切实可行的综合业绩考评制度和考评体系,促使企业加强内控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三是加强企业决算审计和清产核资工作,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对企业经营成果及资产、负责状况的审计,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掌握经营者的工作实绩,为企业各项改革的实施提供依据;四是加强企业财务队伍建设和培养,提升企业财务信息的质量;五是继续做好出资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检查;六是继续做好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发放和信访工作。

  附表1、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展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完善。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充分应用绩效运行监控结果,对于因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支出预计存在缩减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按程序申请调减预算。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2.53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0.31万元,比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40.38%。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与上年相同。

  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数0个 ,共计0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减少0.0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未产生公务接待费。

  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0批次,共计0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31万元,比上年减少0.1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31万元,比减少 0.14万元,下降31.11%,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量0台,保有量1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