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8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1、部门主要职能

  2、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3、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1、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3、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7、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8、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

  9、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10、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研究制定机关事务工作办法和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三)负责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工作。负责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家具配置、审核工作。

  (四)负责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会议室统一调配使用和市会议中心的服务工作。

  (五)负责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六)负责市政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服务保障工作。

  (七)负责滨湖大厦办公大楼、综合服务楼和领导周转房的消防、安保、公共设施设备、水电气维护维修等服务工作。

  (八)负责中心所属市委市政府老宿舍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内设科室共10个,分别是:综合科、人事教育科、办公用房保障科、公务用车编制调配科、保卫科、物业服务科、会务服务科、生活服务科、公务用车运行保障科、离退休干部科。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0年部门决算单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编制人数33人,其中:公益一类事业编制33人。

  2020年部门预算在职人数31人,其中:公益一类事业编制31人。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退休人员41人。

  第二部分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31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15.39万元,占收入的1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的0%。上年结转0万元,占收入的100%。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57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6.49万元,占支出的26.45%。项目支出2632.27万元,占支出的73.55%。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其他项目支出。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3315.39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565.26万元,增长17.05%,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3578.76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889.81万元,增长24.86%,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3315.39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3315.3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支出总决算3578.76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32.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2.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8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4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3578.76万元,比上年增加889.81万元,增长24.86%。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578.76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和综合服务楼等集中办公区的后勤保障、市直机关公务用车运行保障等工作。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946.49万元,占决算总额的26.45%。其中:

  (一)人员经费875.98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863.5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39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70.5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5.02万元,印刷费0.08万元,电费0.2万元,邮电费1万元,物业管理费0.9万元,差旅费1.46万元,维修(护)费0.1万元,租赁费0.87万元,公务接待费0.14万元,专用材料费5.73万元,劳务费10.86万元,工会经费8.28万元,福利费1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5万元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0.5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下降16.27万元,下降23.0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19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5辆,应急保障用车118辆、执法执勤用车3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2632.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3.55%。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我中心采用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的办法,保证了各个项目的规范实施,促进财政资金有效使用,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益、效率和效果。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办公大楼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20万元,执行数为662.98万元,完成预算92.08%。主要产出和效益:中心加强重要设备维修维护工作,聘请专业公司为电梯、中央空调、饮水机系统、锅炉等设备进行维护;加强物业保洁服务,聘请专业物业公司为滨湖大厦提供保洁服务;加强环境治理,引进专业治理有害生物的公司对滨湖大厦进行专项治理;加强机关理发室管理,推行“加时服务”,为干部职工提供便利。联合市城管执法委对市直38栋(83家单位)党政机关办公楼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督查;组织滨湖大厦办公单位召开“节水节电、低碳办公”工作会,全面部署滨湖大厦垃圾分类、节能低碳工作。

  2、综合服务楼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92万元,执行数为376.06万元,完成预算95.93%。主要产出和效益:中心专门成立生活服务科负责机关食堂工作,组织开展机关食堂满意度问卷调查,主动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对在机关食堂就餐人员进行清理规范,对食堂运营情况进行成本分析,邀请市物价、市场监管、滨湖大厦办公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座谈,重新调整菜品价位;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科学调整菜谱,推出一系列绿色、健康、营养、美味、多样化的食品;晚餐推出特色小炒,夏季推出中餐外卖服务,尽量满足用餐人员的不同需求。

  3、市直机关公务用车运行保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35万元,执行数为63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为了更好的提升全天候调度,24小时值班,每天对平台车辆进行合理调派和安排,为全市40家单位调派应急公务用车和执勤执法用车1万余批次,其中夜间执法出车100余车次,为全市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大调研提供了出行保障。加强驾驶员教育培训,出台《驾驶人员日常工作管理细则》,开展“私车公养”专项自查工作,车辆加油、维修、保养、保险实行定点采购,进一步规范公车日常管理。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我中心针对绩效评价发现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管理问题,结合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及绩效目标、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及支出绩效版主报告等,及时形成单位年度预算绩效报告,调整、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办法,促进财政资金有效使用,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益、效率和效果,保证项目规范实施。并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发布我中心预算年度报告,增强评价结果的透明度。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根据我中心职能工作的特殊性,常规的成本效益等项目绩效分析方法,难以准确反映财政支出效益,需要不断探索完善测度指标体系,促进财政支出效益的最大化、保障公共财政健康运行。我中心将持之以恒抓好抓实,但不可预见性项目支出增加,恳请财政继续在保障常规工作的同时,能考虑一些突发工作的实际需要,予以保障。

  根据财政部门反馈的绩效评价结果,我中心针对绩效评价中指出的问题,及时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增强支出责任、提高管理水平。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4.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4.93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26.39万元,比上年增加171.6万元,增长52.58%。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与上年度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41万元,比上年减少1.42万元,下降77.6 %。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大型会议接待活动。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5批次,共计53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5.98万元,比上年增加173.0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少。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98万元,比上年增加215.78万元,增长66.19%,主要原因:市直机关单位公务用车调拨由我中心集中统一管理,本年度中心管理车辆数量由上年度的52辆增加至193辆,所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幅较大。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量0台,保有量193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无该项支出。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市直机关公务用车运行保障:改革公务用车实物供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设立市级党政机关综合执法、应急公务用车保障中心。建成网络化公车管理系统,所有公务用车实行网络化监管和调派。建设公务用车停车场,确保公车停放有序,及时响应用车需求。主要保障市直机关执法执勤、抢险救灾、重大事故处理、突发事件处置、重大外事接待、重大集体活动等工作用车。

  第四部分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