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日期:2021-02-04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拟订全市公路、水路行业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

  2.负责国省干线、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承担全市港口、岸线、航道及其辅助设施的规划、利用与监督管理。

  3.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经营管理,承担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工作。

  4.组织指导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防治船舶污染工作。

  5.组织重大交通运输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及应用,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6.负责公路、水路重点物资运输,承担国防动员和交通战备工作。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由局机关及下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6个单位组成。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计划科(交通战备办公室)、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财务审计科、法规与审批服务科、工程管理科、公路管理科、道路运输管理科、港航海事管理科10个科室。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编制总数28人,财政供养人数58人,其中:在职人员28人,退休人员30人。

  鄂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编制总数155人,财政供养人数4人,其中在职人员4人。

  鄂州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编制总数47人,财政供养人数54人,其中:在职人员40人,退休人员14人。

  因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综合执法改革尚在推进之中,鄂州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鄂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鄂州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三家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暂未最终核定,基本支出预算暂未纳入本次公开范围。

  鄂州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在职人员48人。

  鄂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在职人员79人。

  鄂州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在职人员383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紧盯重大项目不放松,全力推进交通大通道建设。

  二是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不减速,深入推进交通大提质工程。

  三是坚持主动对接不松懈,加速推进武鄂交通一体化。

  四是坚持乘势而上不动摇,加快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高标准推进不打折,竭力建设精品工程、阳光工程。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936.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22.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50     万元,上年结转163.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806.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综合执法改革尚在推进之中,鄂州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鄂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鄂州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三家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暂未最终核定,基本支出预算暂未纳入本次公开范围。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36.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2.63万元,项目支出2593.4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806.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综合执法改革尚在推进之中,鄂州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鄂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鄂州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三家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暂未最终核定,基本支出预算暂未纳入本次公开范围。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交通运输支出3568.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4.82万元,教育支出7.3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3.01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099.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35.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50.96万元,资本性支出620.36万元,对企业补助5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083.0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3022.44万元;上年结转60.59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342.6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099.1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     1099.1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本社会保障缴费等。

  2.公用经费243.44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公用经费开支等。

  (二)项目支出1740.4万元。主要安排为:

  1.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应急安全工作,促进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标准。

  2.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费23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保证公路水运工程无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3.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36万元,主要用于根据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特点,结合规划涉及区域的自然环境条件和社会经济现状,在充分研究鄂州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具体方案的基础上,对与规划实施将引起的环境问题进行分析。

  4.鄂州综合客运枢纽站营运补亏50万元,主要用于补贴市综合客运枢纽站营运亏损,助力交通发展,完善生态环境,加大商业经营力度,打造客运站周边商圈,促进鄂州城市化发展。

  5.新冠疫情防控资料文印费1.40万元(上年结转),主要用于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运转。

  6.鄂州市交通综合运输执法经费9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市交通综合执法工作日常的开展,进一步规范我市客货物运输秩序,保障公路水路运输安全畅通。

  7.公交车、出租车安全运营及服务质量整治175万元,主要用于出租车、网约车执法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管理,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大打击违法营运行为的力度,切实保障广大市民交通出行生命财产安全。

  8.鄂州市长江干线主城区港口和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置公益化运作20万元,主要用于为船舶提供船舶生活垃圾的接收、转运及处置服务,引导靠港船舶主动向回收单位转移船舶污染物,杜绝船舶污染物的私排乱放行为,为我市长江大保护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9.道路运输考核专项经费45万元,主要用于道路运输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促进道路运输企业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切实做好我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10.道路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应急保障专项经费178万元,主要用于保持全市道路运输市场运行稳定,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交通公交化,严厉打击黑车及麻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运输畅通。切实做好我市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11.运管部门行业管理经费54万元,主要用于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促进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12.公路养护应急抢修保障专项经费808万元,主要用于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路面应急保畅、恶劣天气道路巡查、应急维修处置,确保国省干线公路道路处于安全畅通、波形梁等防护安全设施维修、更新。

  13.执法人员工伤治疗费1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交通路政执法英雄徐军同志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开展工伤康复,减轻工伤职工伤病痛苦,通过康复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并回归家庭和社会。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0.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万元,增长62.02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控制出访团组的申报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二级单位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基本支出预算暂未纳入本年度市级财政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二级单位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执法公务用车费用列入部门项目预算。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     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二级单位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执法公务用车费用列入部门项目预算。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03.01万元,其中:当年预算0万元;上年结转103.01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1.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工程前期推进。

  2.火车站出租车停靠点及专用通道改造工程项目3.01万元,主要用于规范我市火车站出租车运营秩序,对火车并站出租车通道进行改造,并建立出租车视频监控系统。解决出租车在城市道路停靠“停车难”问题,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95.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11.76万元。包括:

  1.货物类26.76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费6.6万元;专用燃料费5万元;办公费15.16万元。

  2.服务类85万元。其中:印刷费1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6万元;委托业务费37.2万元。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共有房屋7501.94平方米,账面价值288.87万元;公务用车0辆(其中一辆根据市统一安排调剂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一辆报废拍卖),账面价值0万元;专用设备投影仪1台,账面价值1.62万元。

  鄂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无固定资产。

  鄂州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共有房屋574.65平方米,账面价值126.99万元;执法车辆4辆,账面价值28.64万元;无专用设备。

  鄂州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共有房屋3026.61平方米,账面价值239.54万元;执法车辆5辆,账面价值97.19万元;专用设备(航标、海事执法艇、趸船等)共58个,账面价值738.75万元。

  鄂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共有房屋6003.10平方米,账面价值118.45万元;公务用车8辆,账面价值111.9万元;专用设备2套,账面价值3.32万元。

  鄂州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共有房屋(不含构筑物)23123.62平方米,账面价值1810.02万元;公务用车14辆,账面价值240.24万元;专用设备工程机械、监控设备、执法专用设备等91台,账面价值574.37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预算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739万元。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经费80万元,绩效目标是促进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各项指标达到市级考核标准。无水上交通事故,船舶安全面达到98%以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无火灾燃爆事故;无公路水路工程施工事故;道路、水路无危货运输事故;无港口装卸作业事故;道路运输和城市公交客运无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其他事故指数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2.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费23万元,绩效目标是全年至少抽查5次,全年至少巡检48次,全年检查通报至少6期,重点项目监督率达到100%,工程交工验收单位工程合格率达到100%。

  3.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36万元,绩效目标是督促规划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和进度计划积极推进规划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工作,切实保障研究进展和水平满足预期要求。满足规划环境影响报告编制要求和规范,成功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

  4.鄂州综合客运枢纽站营运补亏50万元,绩效目标是完成所有客运车辆进站运营任务,完成服务旅客满意度100%,项目质量等级达到合格以上,助力城市交通发展,加大商业经营力度,打造客运站周边商圈,促进鄂州城市化发展。

  5.鄂州市交通综合运输执法经费90万元,绩效目标是规范道路路政、运政管理和服务,有效打击客货车辆违法运输行为,加大打击违法营运行为的力度,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确保城市客货运行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全面开展辖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及港口安全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6.公交车、出租车安全运营及服务质量整治175万元,绩效目标是遏制城区“黑车”载客营运的非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交通出行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创造“依法管理、合法经营、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7.鄂州市长江干线主城区港口和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置公益化运作20万元,绩效目标是船员防污染意识明显提高、船舶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船舶污染水域事故应急能力得到提升,为我市长江大保护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8.道路运输考核专项经费45万元,绩效目标是促进道路运输企业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切实做好我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9.道路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应急保障专项经费178万元,绩效目标是保持道路运输市场运行稳定,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交通公交化,严厉打击黑车及麻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运输畅通。切实做好我市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10.运管部门行业管理经费54万元,绩效目标是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交通公交化,建立完善“路、站、运、管、安”五位一体的农村客运长效发展机制。严厉打击黑车及麻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运输畅通,促进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11.公路养护应急抢修保障专项经费808万元,绩效目标是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路面应急保畅、恶劣天气道路巡查、应急维修处置。

  12.执法人员工伤治疗费180万元,绩效目标是保障我市路政执法英雄徐军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减轻工伤职工伤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并回归家庭和社会。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交通运输:反映政府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本部门交通运输主要为公路、水路运输支出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本单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

  5.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本单位医疗卫生支出主要为医疗保障支出。

  6.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等)和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等)。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未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 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 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