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7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汇总)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拟订全市公路、水路行业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

  2.负责国省干线、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承担全市港口、岸线、航道及其辅助设施的规划、利用与监督管理。

  3.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经营管理,承担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工作。

  4.组织指导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防治船舶污染工作。

  5.组织重大交通运输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及应用,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6.负责公路、水路重点物资运输,承担国防动员和交通战备工作。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内设办公室、计划科(交通战备办公室)、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财务审计科、法规与审批服务科、工程管理科、公路管理科、道路运输管理科、港航海事管理科10个科室。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2020年部门共有6个单位,包括鄂州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鄂州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鄂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鄂州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鄂州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鄂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2020年部门编制人数876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848人。

  2020年部门决算年末实有在职587人,离休1人,其他人员24人。年末实有退休人员374人。

  第二部分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决算

  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60420.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908.99万元,占收入的31.3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315.20万元,占收入的38.59%。上级补助收入785.83万元,占收入的1.30%。其他收入370.43万元,占收入的0.61%。上年结转收入17040.33万元,占收入的28.20%。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60420.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41.05万元,占支出的13.64%。项目支出33058.90万元,占支出的54.71%。年末结转19120.83万元,占支出的31.65%。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0万元,教育支出60.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7.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4.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449.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113.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8.95万元,其他支出72.06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6785.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36.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7.85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330万元,资本性支出31132.53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1077.34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60420.79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4126.66万元,上升30.52%,主要原因是市财政下达2019年市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60420.79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4126.66万元,上升30.52%,主要原因是支付2019年市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1.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51927.28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8908.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收入23315.20万元、上年结转9703.08万元。

  2.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51927.28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0万元、教育支出60.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7.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4.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449.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331.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8.95万元、其他支出0.01万元、年末结转13481.5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16002.19万元,比上年减少2250.92万元,下降12.33%。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4万元。主要用于财政经济报表统计支出,派驻本部门纪检组公用经费支出等。

  (二)教育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0.4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培训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77.5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培训支出。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公务费、福利费以及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94.15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等。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5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慰问等基本支出。

  (六)交通运输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331.20万元。其中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公用经费5727.58万元;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20.76万元;用于我市农村公路项目、一二级路及养护大修工程624.90万元;用于我市农村公路及国省道养护管理项目等项目支出4544.87万元;用于公路和运输防疫、防汛等安全支出186.37万元;用于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支出164.29万元;用于12328服务电话项目支出30万元;用于鄂州港五丈港锚地工程建设419万元;主要用于我市水运建设及水路运政管理43万元;用于省统贷项目330万元;用于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471.47万元;用于对城市公交的补贴97万元;用于我市农村公路及国省道养护管理项目237.96万元;用于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支出36万元;用于公汽公司公交疫情防控160万元;用于鄂州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38万元。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18.9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八)其他支出(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0.0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8164.02万元,占决算总额的13.51%。其中:

  (一)人员经费6987.38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6675.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2.2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1176.6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6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38.25万元、印刷费1.11万元、邮电费4.19万元、差旅费0.34万元、培训费3.44万元、公务接待费0.06万元、工会经费12.28万元、福利费18.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9万元、对其他企业的补助4.8万元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为:截至 2020年 12 月 31 日,本部门共有房屋40229.92平方米;车辆3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1 辆、应急保障用车 4辆、执法执勤用车21 辆、其他用车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交通系统二级单位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 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2个,资金341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我单位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并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整设置的指标体系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绩效评价结果显示,该12个项目支出绩效情况理想,基本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依据绩效目标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程度开展了绩效监控,确保预算绩效目标实现。三是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依据项目活动明确项目绩效目标、关键绩效指标,将预算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

  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度的预算编制合理,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严格遵守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各项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产出及效益成果显著,总体效果优秀。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1.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3万元,拨付97万,执行数为9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促进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各项指标达到市级考核标准。无水上交通事故,船舶安全面达到98%以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无火灾燃爆事故;无公路水路工程施工事故;道路、水路无危货运输事故;无港口装卸作业事故;道路运输和城市公交客运无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其他事故指数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附件:《2020年度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2.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满足规划编制要求和规范,成功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

  附件:《2020年度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绩效自评表》

  3.市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全年预算数为23万元,执行数为2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我市2020年公路水运工程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工程交工验收质量合格率100%,符合公路水运在建工程实际需求;重点项目监督率100%,监督问题整改率100%,有效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公路水运工程“企业自检、监理抽检、业主负责、政府监督”四级质量保障,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事故,确保既定目标实现。

  附件:《2020年度市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4.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19万元,执行数为1026万元,完成预算72.3%。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为老年人创造了优质的乘车出行环境,为公交企业减轻了负担,进一步促进了城市公交的良性发展。二是逐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实现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老年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附件:《2020年度老年人免费乘车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5.城市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弥补市公汽公司运营亏损,保障城市公交线路运营稳定,为市民更好提供出行服务;确保城市公交优先、健康、有序、稳定发展,缓解公交运营的资金困难。

  附件:《2020年度城市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项目绩效自评表》

  6.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及道德模范表彰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5万元,拨付数33.7万元,执行数为33.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2020年残疾人乘车23万人次,为残疾人创造更好的乘车环境,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落实关爱残疾人的民生需要;树立“好人好报”的良好导向,鼓励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附件:《2020年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及道德模范表彰项目绩效自评表》

  7.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办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促进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各项指标达到市级考核标准。最大程度减少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2020年度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办项目绩效自评表》

  8.公交车、出租车安全运营及服务质量整治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7万元,执行数为14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以强化法治思维和能力、提高客管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规范基层执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规章严格正确实施为重点,加强行业管理,倡导文明出行,引导低碳环保,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遏制城区“黑车”载客营运的非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交通出行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创造“依法管理、合法经营、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附件:《2020年度公交车、出租车安全运营及服务质量整治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9. 港航部门行业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68万元,执行数为568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依法行政,保障本单位正常办公运转及日常管理维护,完成航道养护里程20公里,有效促进我市水路经济发展,提升水路安全水平,对长江港口企业码头及梁子湖水域船舶活动可能造成的污染行为进行防治,组织开展防污染演习,储备防污染应急设施设备,提升污染事件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情况的发生。

  附件:《2020年度港航部门行业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10.《鄂州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修编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完成《鄂州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修编并通过评审并发布,有效提升防治港口企业、船舶污染水域治理能力,提升港口、船舶污染物清运率、转运率。

  附件:《2020年度《鄂州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修编项目绩效自评表》

  11. 农村客运市场监管及应急保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万元,执行数为183万元,完成预算101.67%。主要产出和效益:农村客运全面覆盖乡镇和行政村,保持运行稳定,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交通公交化,建立完善“路、站、运、管、安”五位一体的农村客运长效发展机制。严厉打击黑车及麻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运输畅通。切实做好我市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附件:《2020年度农村客运市场监管及应急保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12. 公路养护应急抢修保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0万元,执行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15%。主要产出和效益:国省干线公路基础养护工作完成及时,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PQI高于上年水平。

  附件:《2020年度公路养护应急抢修保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本部门按时按要求上报相关报表及专项资金绩效实施情况说明,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绩效目标全面完成。将动态跟踪和定期跟踪相结合,把绩效跟踪与加强当年预算执行、预算实施调整、使用结转资金、优化项目管理结合起来,提高项目绩效监督的及时性和效率性。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价的效果。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156.2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6.9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4.38%。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51.36万元,比上年减少61.43万元,降低28.8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 万元,与上年决算增加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控制出访团组的申报支出。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数0个,共计0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56万元,比上年减少2.81万元,下降65.58%。主要原因: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市委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公务招待次数、招待标准。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1批次,共计92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0.81万元,比上年减少58.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81万元,比上年减少30.91万元,下降25.78%,主要原因:本系统严格按照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1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315.2万元,比上年增加565%;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2115.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43.55万元,比上年增加541%,变化原因是2019年度交通系统城建资金17152万元纳入本年度决算。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部门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交通运输:反映政府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本部门交通运输主要为公路、水路运输支出等。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本单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养老保险等支出。

  (五)医疗卫生: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本单位医疗卫生支出主要为医疗保障支出。

  (六)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等)和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等)。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未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 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 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

  一、2020年交通运输局决算公开表(汇总)

  二、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表(汇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