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02-08

  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相关地方性规章;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

  (3)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4)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按省、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市政府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5)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依托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6)主管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年度电力电量平衡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电力法》授予的电力监督检查权和行政执法权。

  (7)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8)组织拟订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县域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和产业集群的目标考核工作。

  (9)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10)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1)负责机械、汽车、石化、信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2)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负责协调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

  (13)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

  (14)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15)负责工业企业对外经济合作交流的有关工作。

  (16)负责电子电器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17)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8)负责党的关系归口管理的省、市、国有、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并协助市纪委抓好归口管理企业纪检和监察工作。

  (19)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0)承办市经信局行业综合党委日常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预算构成由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本级和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离退休干部老干科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本级实有人数30人,(其中行政编29人,工勤编1人)。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离退休干部老干科离退休干部共125人。其中:离休干部4人(正县级1人,副县级3人),退休干部121人。另管理有3名享受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的人员(城区2人,其他地区1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按照“强基(夯实底盘)、增效(数字经济)、提链(产业链提升)”工作思路,打造培育“541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5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冶金、建材、重型机械制造、轻工4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产业链提升、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培育三大行动计划。

  一是招大引强扩增量。坚持全要素聚集、全产业链提升,聚焦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要经济板块,开展产业链招商,厚植工业基础。围绕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围绕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重点区域,围绕鄂州机场、三安光电等重点项目布局相关配套产业,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整合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要素资源,吸引成长性好、带动性强、协同效率高的世界500强企业、头部企业、终端产品企业、总部经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引进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龙头企业合作,促成超算中心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基地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二是技改提升优存量。制定并实施《鄂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推动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以鄂钢绿色智能工厂为标杆,建立智能化改造项目库,做好数字化诊断前期工作,推动产业数字化赋能改造。重点推动投资30亿元容百锂电年产7万吨锂电正极材料五期生产基地、投资20亿元金牛不锈钢供水管道、投资20亿元的吴城钢铁绿色智能钢厂、投资20亿元的鸿泰钢铁绿色智能钢厂等项目投产达效。

  三是创新动能增变量。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5G基站总数达到1500个以上,加快建成公共大数据中心,谋划建设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全省领先,高标准构建“网、站、心、点”四位一体的数字经济关键资源和基础服务。搭建5G+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谋划实施“1+3+3+5+N”数字经济突破发展工程,率先布局建设医药、钢铁、金刚石等3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诊断和提升工程,每年对7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诊断,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和引导企业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数字产业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葛店重点培育建设超算中心,构建“数据+算力+算法”的综合算力支撑平台;临空经济区建设“大数据+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打造国际供应链枢纽节点;鄂城区加快完善数字产业生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增效;华容区加快建设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打造AI+智造、工业云为特色数字产业体系,重点辐射集成电路、区块链、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梁子湖区着力打造梧桐湖数字经济产学研孵化基地。

  四是优化服务提质量。继续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七全”服务模式和功能,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一门”、“一网”“一次”办好,减少企业办事跑动次数。持续优化电力报装水平,实行办电“321”服务,全面对标深圳,落实整改要求,打造办电时间最短、办电费用最省、办电材料最少、办电流程最优的获得电力环境,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3295.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3.27 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1240万元;上年结转462.4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342.89 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的预算政策的改变,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了510.41万元;项目经费比去年增加了1370万元。上年结转增加462.48万元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29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235.27万元,项目支出 2060.48万元,上年结转其它支出462.4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342.89 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的预算政策的改变,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了510.41万元;项目经费比去年增加了1370万元。上年结转增加462.48万元,为市产能备份资金。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593.27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235.2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111.35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925.0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的发放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94.3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的工资发放和离退休人员的福利补助开支 。

  2.公用经费91.97万元,包括:一般公用支出、福利费、教育经费支出,主要用于机关的行政运行。

  (二)项目支出358万元。主要安排为:

  1.5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安全生产专项 。

  2.73万元,主要用于军民、两化融合专项工作经费。

  3.10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

  4.130万元,主要用于军民两化融合奖补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6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万元,比2020年预算无变化,主要原因:没有出国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 6万元,原因是老干科离退休人员纳入预算。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 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公务用车上交市公车平台统一管理 。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124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 136.83万元。其中:(1)机关经费91.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费用等。(2)用于离退休干部福利费和公务费44.86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80万元。包括:

  1.货物类 31万元。其中;办公家具10万元,办公用品8万元,空调4万元,办公耗材7万元,其他政府采购2万元。

  2.服务类 12 万元。其中:印刷出版12万元

  3.工程类37万元。主要用于视频会议室改造15万,大楼外墙改造2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我局位于古城路30号(原工商大楼),办公用房合计563.7平方米(其中有办公用房16间,公务服务用房5间,会议室2间),办公电脑45台,大型复印机2台,打印机10台,无其他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 358 万元。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维护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如基本工资、津贴、办公费、劳务费、交通费等。从财政的角度来讲,基本支出是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项目支出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经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财政预算管理——财政预算管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对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至关重要。财政预算是经法定程序审批的、政府在一个财政年度内的基本财政收支计划。财政预算规范和安排财政活动,直接体现着政府的政策意向,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运作的好坏,因而必须预先做出周密的计划和规划。因而对财政预算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振兴财政,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预算管理是现代国家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衡量一国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部门决算——部门决算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相关编审要求向财政部门报送的,用以反映本部门、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资金管理状况的总结性文件。

  附表:市经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各类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