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日期:2021-02-03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八、附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组织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3.组织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

  4.负责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

  5.组织提出全市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申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6.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建设。

  7.组织制定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8.组织制定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推进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9.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科技外事工作,组织、指导和实施全市产学研合作工作。

  10.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工作、外国专家管理,指导建设科技信息体系、生产力促进、科技对外交流、技术市场管理、技术需求等工作。

  11.组织制定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的政策和措施。

  12.指导、协调市直部门和各地科技管理工作,组织推动科技兴市(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党政领导科技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实施考核。

  13.承担市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技奖励办公室、市国防科技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4.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单位由局机关及下属2个二级单位组成,包括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为公益二类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总编制人数29人,在职实有人数27人。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7人。其中:

  1.市科技局本级机关。编制人数18人,在职16人,离休1人,退休23人;

  2.市科技信息中心。编制人数7人,在职7人,退休14人;

  3.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编制4人,在职4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有关精神和省委“一芯两带三区”、市委“三城一化”总体战略部署,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服务,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为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7%,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2%。

  (一)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加强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规划范围内的武汉、黄石、黄冈、咸宁等城市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谋划建设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创新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科技创新协同大文章。整合市区创新资源,开展国家高新区申报创建工作。

  (二)推进沼山基地等重点项目平台建设。以顺丰智慧快递物流技术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沼山精密测量科学实验设施、鄂州中科量子工研院等项目为重点,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申报省级、国家级各类项目。大力扶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产业化建设,组建国家工程中心(或实验室)。深入推进“五链融合”,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三)编制鄂州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关于科技创新最新部署和要求,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做好鄂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加强与《湖北省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规划方案》《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衔接,提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谋划好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争取十四五科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四)发挥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支持葛店双创谷、容百锂电、三安光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科技招商引资力度和质量,推动高端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带动鄂州产业转型和升级。重点招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航空偏好型制造业、临空服务业、大数据平台、高端医疗、人工智能、跨境电商、“光屏芯端网”配套产业等,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推动区域协同示范发展,为创建国家级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创造条件。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型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支持力度,着力培育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行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实现全面提质增效。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分级分类扶持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工作,不断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推进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进一步推动企业所得税优惠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加强与省高投、硅谷天堂等各类投融资机构的联系,争取引进创投风投资本,加快科技型企业的发展。

  (五)切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推动万度光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部医疗生物材料、深紫科技第三代半导体、赛格瑞热电材料等一批高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纸变钱”的能力。支持和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政策引导和精准支持。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争取在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型研究所(公司)、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做好技术市场管理、科技成果推介、技术需求征集、企业研发费用管理等服务,全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0149.61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9950.41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41.24万元 ,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57.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收入8943.7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5.8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405.44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预算口径发生变化。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149.61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9950.41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41.24万元 ,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57.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72万元,项目支出9570.8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405.44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预算口径发生变化。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支出10027.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72万元,教育支出2.59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86.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638.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45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8.36万元,资本性支出2.0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949.61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8750.41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41.24万元 ,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57.96万元),其中:当年预算8943.72万元;上年结转5.89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578.7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00.93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486.48 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4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77.79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77.7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8370.89万元。主要安排为:

  1.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2021年鄂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宣传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开放高端科技资源、展览展示活动,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参加高交会、广交会、科技成果展、华创会等活动。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相融合。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对接高校资源,协调引进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来我市转化,形成生产力,加快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企业聚集。强化科技管理,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2.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35万元,主要用于围绕“创新鄂州”开展系列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工作,加大对各区科技型企业的调研力度,通过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咨询,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范企业财务,增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发挥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作用,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提高我市企业科技研发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3.企业技术创新奖补项目1000万元,主要用于激励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活动。

  4.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00万元,主要用于引导和扶持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壮大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

  5.华科鄂州工研院运行专项经费3000万元,主要用于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研究院运行及科研费用。

  6.沼山设施和中科量子工研院专项资金3700万元,主要用于沼山设施建设及中科量子工研院运行费用。

  7.科技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农村信息化服务站点,进一步完善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增加农村科技工作覆盖面。完善部门门户网站,提升科技工作显现度,满足市民和企业获取科学技术知识、网上办事需求。加强科技信息队伍能力建设等。

  8.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30万元,主要用于根据省科技厅的相关安排开展系列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工作,更好的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与登记备案工作,组织科技型企业参加全省和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提升企业科研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水平。

  9.上年部门网络建设项目结转5.8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网络建设。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7万元,与2020年预算无变化,主要原因:2021年计划1人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与2020年预算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0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本部门严格按照市政府控制公务用车购置要求,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公务车辆调剂给市机关事务中心统一管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次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77.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3万元、培训费2.59万元、工会经费5.29万元、福利费6.61万元、其他福利费11.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94万元,离退休福利费8.79万元、离退休公务费2.53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3.52万元。包括:

  1.货物类0.98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0.98万元。

  2.服务类2.5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耗材、会计服务等。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科技局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占用农业大厦办公楼一层。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零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零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主要涉及如下方面:

  1.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经费80万元,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科技活动周,组织企业参加科技会展3次以上,组织政策法规宣传2次,组织全市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加大争取国家、省对鄂州项目资金的扶持力度,争取省级以上项目资金500万以上,做好市级项目资金的配套实施。形成鄂州科技企业的科研诚信系统,形成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监督惩诫的科研诚信体系,更好地引导、规范企业科研活动,为鄂州科技创新做好坚实的基础。

  2.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35万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至少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5家。孵化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金额5亿元以上。

  3.企业技术创新奖补项目1000万元,立项80项,项目总经费1000万,项目经费拨付率100%,带动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60家,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000万以上。

  4.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00万元,项目立项数量35项,项目总经费500万,项目经费拨付率100%,带动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35家,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000万以上,选派科技特派员数量40人。

  5.华科鄂州工研院运行专项经费3000万元,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协助落实鄂州市TED“湖边谈话”论坛,申请知识产权、人才引进、专业生产基地、省级平台等完成市校协议目标,提升专业化孵化服务能力,加强服务团队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项目立项、进驻按期完成率100%。

  6.沼山设施和中科量子工研院专项资金3700万元,沼山设施一期工程完成8%,设备质量合格率100%,正高级职称专家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2个,申请发明专利4个,进行的科学研究工作,发表高端论文1篇,在精密测量领域扩大国际话语权。

  7.科技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20万元,农村基层信息化服务站点配置不少于8个站点;举办人员培训2期,每期农村信息化站点工作人员及各区科技管理人员培训不少于60人;人员履职能力及时高效,农村信息员都能独立操作系统、完成作业;科技信息队伍素质明显提高,能创造性的完成本职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部门网站建设功能齐备、宣用结合,更新及时、安全稳定,在全市部门网站考评中处于中上水平。

  8.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30万元,完成2021年度鄂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研究开发项目“加计扣除”审核、技术合同登记省级指标额、科惠网信息采集省级指标工作;完成科技局指派的其他科技服务工作。

  9.重大科技项目省级奖补资金1200万元,按时、足额向企业拨付项目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附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