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6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组织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3、组织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

  4、负责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

  5、组织提出全市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申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6、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建设。

  7、组织制定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8、组织制定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推进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9、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科技外事工作,组织、指导和实施全市产学研合作工作。

  10、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工作、外国专家管理,指导建设科技信息体系、生产力促进、科技对外交流、技术市场管理、技术需求等工作。

  11、组织制定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的政策和措施。

  12、指导、协调市直部门和各地科技管理工作,组织推动科技兴市(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党政领导科技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实施考核。

  13、承担市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技奖励办公室、市国防科技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4、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共设7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战略规划与资源配置科、科技金融与诚信建设科、高新技术科、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科、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对外科技合作科。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纳入市科技局2020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市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和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科技局部门编制人数29人,其中行政人员18人,事业单位人员11人。2020年部门在职人员27人,其中行政人员16人,事业单位人员11人,其他人员5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7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5971.68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5740.96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38.77万元,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9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收入5843.74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5634.68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22.39万元,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86.68万元),占收入的 97.86%;其他收入12.19万元,占收入的0.20%,上年结转115.75万元,占收入的1.94%。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971.68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5740.96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38.77万元,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91.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1.32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484.48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26.65万元,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60.19万元),占支出的11.24%,项目支出5300.36万元(含鄂州市科学技术局本级5256.49万元,鄂州市科技信息中心12.11万元,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31.76万元),占支出的88.76%。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3万元,教育支出2.7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851.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19万元,其他支出12.19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87.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3.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0.97万元,资本性支出0.85万元,对企业补助5078.50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收入总决算597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收入5843.74万元)。比上年决算的7714.47万元减少1742.79万元,下降22.59%,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项目预算减少。

  2020年部门支出总决算5971.68万元。比上年决算的7502.64万元减少1530.96万元,下降20.41%,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5959.49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43.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115.75万元。支出总决算5959.49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3万元,教育支出2.7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851.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1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5959.49万元,比上年的7487.64万元减少1528.15万元,下降20.41%。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新入库重点企业奖励资金,较上年增加2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新入库重点企业奖励资金,为对企业补助支出2万元。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0.43万元,主要用于市派“第一书记”补助,较上年的1.1万元减少0.67万元,减少18.52%,主要原因是此项目费用主要为上年结转,本年市派“第一书记”补助在科学技术支出类中列支,不再通过此项目进行预算拨款。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支出2.75万元,主要用于干部教育,较上年的2.46万元增加0.29万元,增加11.79%。主要原因是按财政预算口径执行。

  (四)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553.6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公用经费等,较上年的529.83万元增加23.77万元,增加4.49%。主要原因是2019年鄂州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没有纳入部门决算,2020年纳入了部门决算。

  (五)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4383.55万元,主要用于第五批“第一书记”补助、“333”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专家评审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经费、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华科工技研究院运行经费,较上年的92.47万元增加4291.08万元,增加4640.51%。主要原因是资金功能分类科目变化。

  (六)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0.37万元,较上年的261万元减少260.63万元,减少99.86%。主要原因是2020年资金功能分类科目变化。

  (七)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104.90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2019年省科研开发项目,较上年增加104.9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此项目资金。

  (八)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支出9.1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网络建设项目,较上年增加9.11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资金功能分类科目变化。

  (九)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4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此项目资金。

  (十)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科技重大专项(项)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4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此项目资金。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项)支出15.1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公务费、福利费。比上年的30.42万元减少15.25万元,减少50.13%。主要原因是资金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29.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上年的34.42万元减少4.82万元,减少14%。主要原因是2020年调离2名人员。

  (十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24.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比上年的22.76万元减少2.06万元,减少9.05%。主要原因是2020年调离2名人员。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33.1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上年的29.37万元增加3.82万元,增加13%。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积金缴纳基数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决算659.13万元,占支出决算总额的11.04%。其中:

  (一)人员经费599.60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475.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4.13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59.53万元。包括:

  1、商品和服务支出59.5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59.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84万元、印刷费0.14万元、水费0.01万元、电费0.39万元、邮电费0.68万元、物业管理费0.27万元、差旅费1.80万元、维修(护)费0.93万元、培训费2.75万元、公务接待费0.02万元、委托业务费0.11万元、工会经费5.70万元、福利费20.8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9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7万元。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6.13万元,减少30.50%。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占用农业大厦办公楼一层,年初有车辆1辆,为应急保障用车,因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年末无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4390.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立项比较规范,绩效目标明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保证了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行,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6.1亿元,占GDP比重16.52%;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及重大专项32项,立项25项,争取经费1637万元;6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27项,总金额达到16.18亿元。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43家,省级备案10家,5个省级专业型研究所(公司)通过省级批准。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资金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要求进行支出,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和预算追加额度内且有结余;产出情况良好,各项工作在预定时间内及时实施完成,项目实施效果比较明显。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为90万元,年中调整为80万元,全年执行数为68.33万元,执行率为85.41%。主要产出和效益:科技政策法规宣传3次,组织参加科技会展2次,组织全市科技活动周1次,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资金1637万元;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6.1亿元,占GDP比重16.52%。

  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为35万元,年中调整为20万元,全年执行数为2.30万元,执行率为11.5%。主要产出和效益:6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27项,总金额达到16.18亿元。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43家,省级备案10家,5个省级专业型研究所(公司)通过省级批准。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疫情影响,预算执行率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更加精准的编制预算。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为1500万元,实际下达资金1255.5万元,执行数为1252.95万元,执行率99.79%。主要产出和效益:支持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497.45万元,市级企业技术创新奖补项目93项,新冠肺炎应急科技项目30万元,各奖种奖金发放标准达标率100%,鄂州市GDP指标达标。

  华科鄂州工研院运行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为6000万元,年中调整为3000万元,执行数为3000万元,执行率100%。主要产出和效益: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奖励3项;累计建成5个专业生产基地;新增知识产权170件;孵化企业实现新增产品销售收入金额8589万元;项目创新及成果转化8个;支持培养创新团队累计64项。

  部门网络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2万元,执行率80%。主要产出和效益:统计科技企业信息50家,科技项目系统运行维护100%,服务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50家,科技企业满意度100%。

  附件:

  《2020年度科技创新服务与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华科鄂州工研院运行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部门网络建设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我部门及时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将2020年绩效评价结果与2021年预算编制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项目规划,为2021年项目设定更合理的绩效目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经过绩效评价,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绩效管理,突出绩效评价,加强结果运用。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3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2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29%。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7万元,比上年减少3.78万元,下降64.62%。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数0个 ,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14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45万元,同比减少76.2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减少。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5批次,共计19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3,比上年减少3.33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近两年无购车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3万元,比上年减少3.33万元,减少63.31%,主要原因: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我部门1台应急保障用车调剂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2020年末公务用车购置量0台,保有量0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无次项决算。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部门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次项决算。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等。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决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2.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1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4.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15.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