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日期:2021-02-05

  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第四部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第六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第七部分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第八部分2021年预算公开表

  一、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1

  鄂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常委会机关召开的多项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调查研究、视察服务工作。

  2、各专门委员会拟订各专门委员会的议案草案;审议市人大及其常务会交付的议案和代表的建议,提出处理意见;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座谈,对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拟订的法律、法规草案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3、协助安排市人大代表和在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的视察等活动,了解和掌握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情况,总结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和发挥代表作用的经验,帮助解决代表活动中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办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等。

  4、承办市人大代表和我市的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补选、罢免的有关工作和市人大代表资格审查的具体工作。负责常委会人事任免的具体工作。

  5、负责提出五年立法工作规划草案稿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草案;负责统一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和草案修改稿、建议表决稿;负责立法调研,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拟订法规草案修改稿和建议表决稿;负责地方性法规汇编等工作;负责法规清理等工作;负责开展立法宣传等工作等。

  6、编印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编印《鄂州人大》等。

  7、负责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8、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人大依法设立7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法制委员会、监察与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农村委员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市人大机关内设机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年度部门预算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统一编报,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进行基本经费保障。

  (三)部门人员构成

  编制人数56名。其中:行政编制41名、事业编制11名、工勤编制4名。财政供养人数110人,其中:在职61人(其中:不占编6人);退休49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努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始终坚持在市委的全面领导下开展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不断改进工作,努力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推我市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促进立法质量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加大梁子湖保护立法跟踪力度,审议通过《鄂州市长港河保护条例》,启动《鄂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加大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适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进各区人大开展向常委会报告备案审查工作。紧紧围绕我市“三城一化”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政府预算全口径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视察等方式,依法有序开展监督工作,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围绕市委工作中心,适时作出有关决定决议,将市委的主张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行使任免权的有机统一,做好选举和任免工作。

  (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抓手,强化代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登记管理、述职评议、激励和退出机制等制度,不断推进代表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代表活动机制,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适当增加代表参加活动频次,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强化代表小组功能,创新代表活动方式,进一步推动代表之家、代表小组、专业代表小组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将“人大代表专线”打造成鄂州人大一块靓丽的名片。改进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工作,持续深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专工委全程督办议案建议机制,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指导和服务代表依法依规提交建议,努力提高建议质量。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好常委会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丰富和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开展监督的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树立良好形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196.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76.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上年结转1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11.9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较上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上年结转资金纳入预算收入。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96.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0.13万元,项目支出34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11.92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较上年增加导致相应支出增加、上年结转资金纳入预算收入后相应支出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用支出1870.65万元、教育支出8.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40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561.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8.72万元、项目支出34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86.1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2186.13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850.1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561.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61.41 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年度奖励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

  2.日常公用支出288.72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用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336万元。主要安排为:

  1. 人大会议费13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省人大代表会议费等。

  2. 法务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立法评估认证、立法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

  3.人大代表活动及培训费119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培训、人大代表专线、人大代表活动等。

  4.预算监督审查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监督维护、预算审查等。

  5.人大综合业务费47万元,主要用于《鄂州人大》编印、人大制度宣传、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08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36.06万元,减幅97.09%。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08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0.06万元,减幅5.2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强化管理,压缩“三公”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36万元,减幅100%。主要是公务用车移交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不再列入本部门预算。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88.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27万元、印刷费8.75万元、水电费4.8万元、邮电费4万元、物业管理费3万元、差旅费2.8万元、日常维修费7.6万元、租赁费1.5万元、会议费2.7万元、培训费12.37万元、公务接待费1.08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20.4万元、福利费54.78万元、其他交通费63.2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7万元、退休人员福利费15.79万元、退休人员公务费4.14万元、其他费用56.5万元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52.75万元。包括:

  1.货物类9万元。其中:购置办公设备7万元、办公耗材2万元。

  2.服务类143.75万元。其中:印刷63.25万元;会议63万元;邮电费3万元;预算审查10万元、车辆租赁1.5万元;物业管理服务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办公房屋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一般公务用车9台按要求移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36万元。总体绩效目标为:

  1、人大会议费。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能作用,保障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法务工作经费。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运用立法手段解决鄂州市发展的问题,促进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迸发。

  3、人大代表活动及培训费。通过组织代表活动,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审议水平,更好履行代表职责。设置代表专线,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民办实事。

  4、预算监督审查工作。加强预算审查与监督,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资金分配方式,推进绩效预算管理,切实强化财政资金的有效分配。

  5、人大综合业务费。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宣传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增强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增强广大群众保护环境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全市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在各个环节的安全、可靠,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通过组织培训,提升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人大会议:反映市人大召开的各类会议项目的支出,包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人大立法:反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开展立法工作进行的法规起草、调研、认证、审议、评估、清理、公布及宣传等方面的支出。

  人大监督:反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依法行使监督权,开展监督工作进行的调研、视察、考察等方面的支出。包括:调研执法检查、预算审查、乡村振兴荆楚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面的支出。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代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代表工作:反映依法保障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开支。包括:代表活动、代表专线等方面的支出。

  其他人大事务支出:包括编印《鄂州人大》、人大制度宣传、人大网站等方面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