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日期:2021-02-04

  鄂州市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承担组织指导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划,制定全市统计工作规章、统计发展规划、统计体制改革方案和统计调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2、按照国家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区、开发区、街办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全市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区、开发区、街办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市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全市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国土资源、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全市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参与市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的制定与考核。

  7、组织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8、依法对统计标准、统计报表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全市涉外调查活动。

  9、受省统计局委托管理省属地方调查队,协助管理区级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统计站长),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负责全市统计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和认定工作。

  10、建立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和维护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贯彻执行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各地、各部门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统一管理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工作,指导统计信息服务部门根据国内外用户的需求,开展统计信息咨询和统计调查,发展统计信息产业。

  12、组织开展统计科学研究和指导统计学会工作。

  13、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4、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统计局内设科室7个(办公室、综合和核算统计科、设计管理与法规检查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贸易外经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农村统计科),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鄂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统计局编制人数27名;财政供养人数34名,其中,在职21名,离休人数1名,退休人数12 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二是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检验统计工作的根本标准,确保统计工作正确方向。三是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作为班子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四是将积极配合国家对我省的统计督察作为推进统计工作的重要契机,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五是将扎实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二)强化统计监督,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二是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四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方法,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

  (三)突出精准高效,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及时准确提供统计数据,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继续加强重点领域监测。配合完成各项考核评价,认真做好社情民意调查。

  (四)适应形势需求,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一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认真开展2019年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向区级拓展延伸。积极推进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二是做好各专业统计改革。三是围绕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开展重点工作创新。四是积极探索统计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统计运用。

  (五)加强统计治理,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区乡统计能力建设、“四上”企业统计管理和部门统计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全市统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安全顺畅运行。

  (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机关运转高效规范。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党员干部下社区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企业、基层对统计数据质量、经济形势、统计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严格规范机关管理,狠抓工作考核督办,继续做好扶贫村工作。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71.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1.2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6.35万元,主要原因:经济普查结束,减少了项目经费预算。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7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2.45万元,项目支出78.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6.35万元,主要原因:经济普查结束,减少了项目经费支出。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13.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7.68万元;对个人和人家庭的补助支出11.7万元;其他项目支出78.75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9.66万元;教育支出 2.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7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23.93;住房保障支出 32.5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71.20万元,其中:当年预算571.20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492.4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24.77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413.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离退休人员公务等支出。

  2.公用经费67.6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福利费、购置费、教育经费等支出,主要用于局机关日常公用活动支出。

  (二)项目支出78.75万元。主要安排为:

  1、68万元。用于第七次人口普查相关工作开展支出;

  2、10万元。用于大楼办公区域物业费、水电费等配套支出;

  3、0.75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余,用于补充第七次人口普查相应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5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大幅下降。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无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5万元,与2020年预算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机关工作人员稳定,接待费预算较上年无明显变化。

  (三)公车购置费预算 0 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无计划。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67.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等。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鄂州市统计局目前在统计信息大楼办公。除一般办公用品外,无大型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7.96万元。包括:

  1.货物类0.96万元。其中:购置通用办公设备0.96万元。

  2.服务类17万元。其中:印刷出版费用17万元。

  3.工程类 0万元。

  (三)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GDP)

  GDP是英文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缩写,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省及省以下称地区生产总值或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总规模,在诸多经济指标中居于中心地位,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最重要的指标,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总体情况的晴雨表。

  GDP核算的对象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即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领土范围内具有一定场所、从事一定规模的经济活动并超过一定时期(一般为一年)的经济单位。如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开办的工厂所创造的增加值要计入中国的GDP,而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开办的工厂所创造的增加值,要计入美国的GDP。

  GDP核算的范围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的生产活动。GDP核算的生产范围包括三部分:第一,生产者提供或准备提供给其他单位的货物或服务的生产,如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的机械设备,娱乐服务企业提供的娱乐服务;第二,生产者用于自身最终消费或固定资本形成的所有货物的自给性生产,如农民自产自用的粮食;第三,自有住房提供的住房服务和付酬家庭雇员提供的家庭服务的自给性生产,如城乡居民自有住房服务。

  GDP是世界组织和各国官方普遍认可、广泛采用的重要经济指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感叹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之所以如此,当然是因为GDP自身的科学性和优越性所决定的:GDP涵盖了国民经济活动的各行各业,计算简便,可操作性较强。它采用“增加值”的概念,剔除了传统总量指标——社会总产值的重复计算,从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上分别统计的新增投入及附加价值,理论上说不重复、不遗漏,比较准确、全面地反映了一定时期内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经济活动总量,是政府实施宏观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各国家和地区之间进行经济实力比较的重要指标。

  2.人口普查

  全国人口普查是由国家来制订统一的时间节点和统一的方法、项目、调查表,严格按照指令依法对全国现有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一次全项调查登记,数据汇总分析报告,普查重点是了解各地人口发展变化、性别比例、出生性别比等,全国人口普查属于国情调查。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

  新中国成立后,相继进行过六次全国性的人口普查。

  1953年以7月1日零时为人口调查的标准时间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调查项目包括本户地址、姓名、性别、年龄、民族、与户主关系等6项,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查清了中国人口底数。

  第二次人口普查以1964年7月1日零时为人口调查标准时间,增加了本人成分、文化程度、职业3个调查项目。

  1982年以7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间进行了第三次人口普查,调查项目增加到19项,还第一次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

  第四次人口普查以1990年7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间进行,登记的项目共21项,是以往历次人口普查调查项目最多的一次。与前三次人口普查采取的设立普查登记站的办法相比,这次人口普查改为主要采取普查员入户点查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

  2000年11月1日进行第五次中国人口普查,普查项目增加到49项,并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技术,将为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的人口依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部署,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11月1日将在全国展开。这是我国进入21世纪后进行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人口普查。

  2019年11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