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2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市委各种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安排市委领导同志的公务活动,办理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工作。

  2.负责市委文件、文稿、市委领导同志讲话的起草、审核、印发工作,负责文书处理、档案行政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3.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组织和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议及依据。

  4.研究、审核各地各部门请示市委的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委领导同志审批。

  5.及时、准确、安全、全面地向中央和省委、市委报送信息,反映有关动态情况。

  6.负责分发中央和省委文件,以及市级公文的传递交换工作。

  7.负责办公室机关和归口管理单位的干部人事、党务、群团等工作。

  8.负责市委值班工作,及时向市委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办理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9.负责服务市委常委及相关市直部门。

  10.负责市委和市委办公室的接待工作。

  11.负责市委办公室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和有关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12.完成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内设机构共有18个。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部门决算单位组成为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部门编制人数58人,其中:行政编制49人,参公事业编制9人。遗嘱人数2名。

  2020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59人,其中:不占编领导4人。离退休人员50人,其中:离休1人。

  第二部分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5203.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34.70万元,占收入的83.30%。其他收入690.57万元,占收入的13.27%。上年结转178.41万元,占收入的3.43%。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20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7.77万元,占支出的34.75%。项目支出3395.18万元,占支出的65.25%。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2.33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622.1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07万元;

  4.教育支出6.81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184.62万元;

  6. 住房保障支出101.63万元;

  7. 其他支出11.36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1312.2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691.55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9.14万元;

  4.资本性支出1980.05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5025.27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2695.69万元,增长115.72%,主要原因是主要是疫情防控等支出增加。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5202.94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2937.76万元,增长129.76%,主要原因是主要是疫情防控等支出增加。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4495.6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4334.70万元、上年结转160.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支出总决算4495.67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76.5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22.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07万元,教育支出6.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4.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1.6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95.67万元,比2019年支出2264.44万元增加2231.23万元,增长98.53%。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0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76.5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49.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73.8%;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决算支出1526.6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3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0.09%,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公用经费等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决算支出1649.9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98.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376.29%,主要用于增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等支出。

  (二)公共安全支出(类)国家安全(款)其他国家安全支出(项)。2020年决算支出622.12万元。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0年决算支出6.81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 ;

  (四)2020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07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决算支出14.37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保险改革、离退休人员工资、公务费、福利费等。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支出79.70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

  (五)2020年卫生健康支出49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5.38%,其中:

  1.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支出67.24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机关医疗保险支出。

  2.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2020年决算支出427.23万元,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01.63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机关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1796.41万元,占决算总额的34.75%。其中:

  (一)人员经费1517.48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301.3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6.1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278.9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78.9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4.40万元,降低13.73%。主要是:办公费减少10.00万元、咨询费减少2万元、水电费减少1.5万元、邮电费减少9.50万元、差旅费减少2.5万元、因公出国境减少5万元、维修(护)费减少13.90万元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20年 12 月 31 日,我单位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现有3套住房总面积533.83平方米,总价值85.38万元;公务用车15辆,总价值465.58万元(已于2020年6月进行资产划转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由公车办统一管理);专用设备3件,通用设备328件,家俱371件,无50万元以上的通用、专用设备。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44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经费管理规范,工作大部分已按计划完成,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高。各项目所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使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管理情况良好,预算执行总额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内且有结余,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三定”职能职责,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一是办文见功底。信息报送突出采用,全年编发各类信息简报1074期(条),被省委办公厅采用94篇、中办采用6篇。综合文稿突出管用,市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及全市性大会讲话等材料,充分体现了鄂州担当和鄂州作为,鼓舞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公文制发突出适用,全年制发市委及市委办公室文件190余件,向省委法规室报备工作考评获得满分、全省第一。文件收发突出实用,收发中央和省级文件199件1.3万份,交换公文3.23万份,做到无遗漏、零差错。二是办会见态度。承办市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39场次、全市性会议17场次,做到会议材料符合规定、会议通知及时准确、会场布置不留死角、会议服务热情周到、会风会纪明显好转。严格细节把控,协调服务市委领导调研、督导、检查等活动348次。三是办事见水平。编印《一周活动综述》38期,统揽各方面工作,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工作步调一致。在规定范围内体现热情周到服务,圆满完成来市调研指导等公务商务接待104批(次)。用心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坚持发挥余热不退线。规范小车队管理,确保行车安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三服务”和机关党建水平,为我市“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2020年度绩效自评结果指出的相关问题,我们组织有关科室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改。

  1.进一步加强与基层、部门的紧密联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提高调查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服务市委决策。

  2.根据绩效指标实际完成情况,调整完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使之更科学,便于考核。

  3.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项目实施部门的预算编制、执行主体责任。

  4.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市委办公室整体预算执行率,促进部门预算更加科学、可行。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8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3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3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60.72万元,比上年增加168.15万元,上升181.6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12.12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2.12万元,上升100 %,主要原因:2019年没有出国人。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数1个,共计1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240.79万元,比上年增加179.41万元,上升292.31%。主要原因:新冠肺炎防控接待援鄂医疗队支出增加。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批3765次,共计30112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2万元,比上年减少23.3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2万元,比上年减少23.82万元,下降71.94%,主要原因:公车改革,保有车辆统一交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管理。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部门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鄂州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