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1

  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委老干部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委老干部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负责组织贯彻落实;加强对区、办事处、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督促检查。

  2、指导、督促各单位按政策规定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老干部的安置、管理和服务工作。

  3、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老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4、组织老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组织部门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5、努力办好市直休干所、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组织和指导老干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6、按有关政策规定,负责离休干部提高待遇、发放护理费的审批和异地安置的联系、审批工作。

  7、密切同老干部的联系,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看望老干部,开展慰问活动,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组织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

  8、调查研究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和完善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制定,总结推广经验。

  9、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市直机关离休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协调市直单位老干部逝世后的善后事宜及遗属照顾工作。

  10、做好本系统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内设二科二室。

  办公室、管理服务科、宣传调研科、离退休干部党建办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部门共有4个单位,包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管理处、市老年大学、黄州休干所。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老干部局编制人数27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编制2人,参公事业编制17人。2020年部门预算在职在编人员25人、劳务聘用3人、离休1人。

  第二部分 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决算

  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收入143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35.63万元,占收入的100%。

  (二)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120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5.84万元,占支出的57.73 %。项目支出509.54万元,占支出的 42.27 %。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9.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9万元。

  基本支出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519.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89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收入决算1435.63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208.32万元,减少12.67 %,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调减预算收入。

  2020年部门支出决算1205.38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63.46万元,增长5.56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 1435.63 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8.41万元,上年结转567.22万元。支出总决算1205.38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9.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1205.38万元。比上年决算1141.92万元增加63.46万元,增长5.56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9.5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619.9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4.06万元、机关服务24.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57万元。(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8万元:(三)卫生健康支出21.08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0.08万元。(四)住房保障支出29.79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29.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695.84万元,占决算总额的57.73 %。其中:

  (一)人员经费622.39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519.4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89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去世人员抚恤金、离退休人员奖金支出。

  (二)公用经费73.4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 73.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7万元、差旅费2.48万元、维修费0.16万元、会议费0.09万元、培训费2.94万元、公务接待费0.08万元、劳务费7.18万元、工会经费6.62万元、福利费21.7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26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房屋及构筑物总面积13117.35平方米,总价值3048.91万元;通用设备245件,总价值259.31万元,专用设备104件,总价值281.74万元,图书1套,总价值6.13万元,家具用具1997件,总价值169.9万元。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主要涉及项目3个,资金25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经费管理规范,工作大部分已按计划完成,社会效益较好,项目可持续性强,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高。

  1、离退休干部专项经费 项目全年预算数125万,执行数123.5万元,完成预算的98.8%。主要产出和效益:(1)组织市级离退休干部和市直单位部分县级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离退休干部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等政治活动,让老干部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觉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落实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同志工作补贴,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3)用心用情为老干部提供精准化服务。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厅级离退休干部及遗属活动;以市委书记、市长的名义向69名离休干部和49名副市级及以上老领导送去生日祝福,表达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老同志的关心。开展特困老干部帮扶工作,对市直47家单位76名特困离退休干部和4名特困离休干部遗属进行帮扶。通过主动关爱离退休老干部,增强老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热情。(4)深入宣传我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激发广大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努力营造尊老爱老,反映广大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社会氛围。(5)以反映建设小康、脱贫攻坚、廉政建设、新冠抗疫、文明创建为主题老年书画作品展开展。老干部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加强,全市老干部工作成效显著。

  2、老年大学运行经费 项目全年预算数115万,执行数108.7万元,完成预算的94.5%。主要产出和效益: 探索把临时党组织建设在团队和班级中。组织了活动团队门球赛、乒乓球赛,艺术团、京剧票友、桥牌等协会开展活动。构建特色校园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征集确定校训、校风,谱写校歌、制作校徽,打造走廊文化,探索开设网上教学,举办各类教学成果展示,借助新闻和文化媒体大力宣传老年大学,将鄂州老年大学打造成为鄂州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3、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经费 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执行数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全方位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情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学生,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市关工委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被中国关工委、全国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刘桂芬和梁子湖区关工委主任刘礼平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及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主要涉及项目3个,分别是老年大学运行经费、离退休干部专项经费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经费。各项目所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项目支出运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无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59.37万元。主要用于物业管理费、印刷、办公耗材。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指定的政府采购单位进行消费。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0.17万元,比上年减少4.94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决算0元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17万元,比上年减少1.41万元。主要原因:疫情原因,来访参观学习老年大学教学管理经验人员减少。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共计24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3.53万元。公务用车一台统一划转、登记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管理,本局无经费开支。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长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包括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包括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后)

  2、收入决算表(附后)

  3、支出决算表(附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附后)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附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附后)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