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2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市委宣传部2020年收支决算总表

  二、市委宣传部2020年收入决算总表

  三、市委宣传部2020年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中共鄂州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新闻出版部门工作;负责指导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文化产业的管理;负责指导、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指导和部署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全市网络安全管理;负责规划指导全市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2020年市委宣传部内设13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干部科、宣教科、理论科、文艺科、新闻科、出版科、秘书科、网管科、网宣科、创建协调科、创建指导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中共鄂州市委宣传部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市委宣传部编制人数39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9人,工勤编制0人;2020年部门预算实有人数42人,其中:不占编领导1人,退休人员12人。

  第二部分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111.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53.21万元,占收入的83.0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4万元,占收入的5.4%。其他收入90万元,占收入的4.26%。年初结转和结余153.94万元,占收入的7.3%。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211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0.78万元,占支出的39.83%。项目支出1269.52万元,占支出的60.13%。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5.08万元;教育支出3.5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7.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6.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93万元;其他支出89.9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84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6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2.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3.92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111.15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378.69万元,增加21.86%,主要原因是2020年起市委文明办合并到市委宣传部,项目经费一并纳入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2110.31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727.63万元,增长52.62%,主要原因是2020年起市委文明办合并到市委宣传部,项目经费在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中列支。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1957.21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867.21元、其他收入90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2110.31万元。主要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5.08万元,其中: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8.61万元。2.宣传事务(行政运行)666.76万元,宣传事务(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19.71万元;

  教育支出3.53元,其中:干部教育、进修及培训3.53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7.56万元。其中:1..资助国产影片放映51万元;2.资助影院建设63万元;3.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64.56万元;4.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81万元,其中:1.行政单位离退休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2.5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86.41万元,其中: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33.66万元;2.行政单位医疗52.7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0.93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20.88万元。

  其他支出89.9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支出1903.5万元,比 2019年增加571.67万元,增长42.95 %。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225.08万元,比2019年增加305.09万元,其中:1.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8.61万元;2.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66.76万元。3.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19.71万元。

  (二)教育支出(类)支出3.53万元,比2019年增加1万元,其中: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3.53万元。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支出270.74万元,比2019年决算数减少37.77万元。其中:1.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61.74万元。2.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9万元;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66.81万元,比2019年决算数增加16.58万元。其中: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3万元。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2.51万元。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286.41万元,比2019年决算数增加262.93万元。其中:1.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233.66万元。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2.75万元。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50.93万元,比2019年决算数增加30.05万元。其中: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0.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840.78万元,占决算总额的39.84%。其中:

  (一)人员经费747.92万元。包括:

  ①工资福利支出69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3.92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92.8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92.86万元,占决算总额的4.4%。主要包括:办公费4.11万元、咨询费2.2万元、手续费0.01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0.04万元、物业管理费0.12万元、差旅费0.83万元、维修(护)费1.83万元、培训费3.53万元、公务接待费0.47万元、专用材料费0.13万元、工会经费3.76万元、福利费41.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8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2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46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20年 12 月 31 日,我单位办公用房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车辆1台,总价值17.98万元;专用设备无;通用设备103件,总价值52.02万元;家俱66件,价值19.53万元。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62.72万元。对照重点项目支出:新闻宣传和记者接待费,网信工作经费,全民阅读、扫黄打非和农家书屋工作经费,中心组学习、国防教育和楷模表彰经费,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经费,精神文明创建管理费,公益广告常态化宣传费,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记者站工作经费8个项目的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已对照总体绩效目标,所有涉及项目全部圆满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选树了一批具有崇高道德品质和高尚价值追求的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极大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开展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爱国力量;四是引导舆论、宣传鄂州、为鄂州改革与发展提供舆论支撑,为全市改革发展以及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2020年全市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向上向好、平稳可控;六是全年我市未发生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为我市“三城一化”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七是为各级新闻媒体记者来我市开展采访工作提供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服务,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量2000余篇,在人民网、新华网刊发鄂州稿件300余篇,鄂州对外形象不断提升;八是将公益广告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无形中传递讲文明、树新风的“正能量”;九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十是成功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市委宣传部对照既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按照评分标准,2020年市委宣传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评价结果级别为优秀。其中预算管理20分(满分20分),产出效益80分(满分80分),约束性指标扣除0分。项目与目前政策相符, 项目立项规范、合理,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合规、监控有效,工作及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项目质量可控,项目实际支出没有超预算,各项目标工作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76.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6.11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6.97万元13.25万元,比上年减少6.28万元,下降47.4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0 万元,上升0 %,主要原因:没有开展此类工作。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数0个 ,共计0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1.97万元,比上年增加0.17万元,上升9.4%。主要原因:文明城市创建及花湖机场建设接待宣传记者增加。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00余次,共计900余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01万元,比上年减少6.44万元。主要原因:两台公车已移交至市公车办统一管理。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支出114万元。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无。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三)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1.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2.市委宣传部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