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委政策研究室 日期:2021-02-04

 中共鄂州市委政策研究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八、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中共鄂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是市委的综合性政策研究机构,是直接为市委决策服务的参谋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职责:一是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对全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承担市委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工作。三是对各区、开发区、街道和市直各部门提交市委决策的重大问题和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带全局性的重要政策规定组织论证和评审。四是对各区、开发区、办事处和市直各部门的调研力量进行组织、联络、协调、指导,发挥调研中心的作用。五是承办市委主办的机关刊物《鄂州通讯》。六是承担全市决策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工作。七是承担市委信息资料室的工作。八是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九是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内设机构共有8个,分别是:综合科、改革办秘书科、财经办秘书科、经济科、城乡发展科、社会和文化科、生态文明科和党建科。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编制人数1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2020年部门预算在职人员17人,退休人员4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特色创优目标

  1.力争文稿服务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全力以赴做好市委系列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文稿起草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工作的重点、领导关注的焦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开展调查研究。

  2.推动改革任务有效落实。实施市领导领衔改革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市各领域改革整体推进。对改革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对改革单位实行对口联系,对重点改革项目实施重点督察。做好全省改革考评迎检工作。

  (二)职能工作目标

  1.完成综合性调研课题2项。

  2.承担或参与起草市委主要领导讲话20篇以上。

  3.承担或参与起草重点工作汇报材料3篇以上。

  4.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完成调研报告5篇以上。

  5.为全市政研协作提供平台,刊发各区(乡镇、街办)、市直部门工作文稿12篇以上。

  6.办好市委机关刊物《鄂州通讯》,全年出刊6期,扩大影响力。

  7.统筹做好改革、财经工作。提请召开深改委、财经委会议,完成改革、财经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对年度改革、财经工作任务开展督察。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74.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4.98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7.29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部门预算人员较上年减少2人,相应工资福利预算支出减少;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0万元。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74.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98万元,项目支出11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7.29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部门预算人数较上年减少2人,相应工资预算支出减少;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0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1.74万元,教育支出1.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支出20.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27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11.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3.28万元;项目支出110.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74.98万元,其中:当年预算474.98元;上年结转0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364.98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311.70万元,包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2.公用经费53.2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培训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部门日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110.00万元。主要包括:

  1.调查研究15万元。开展经济、社会、文化等重点方面调研、考察。

  2.系列宣传30万元。(1) 鄂州日报及改革新闻宣传;电视台专栏宣传改革项目专题。(2) 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改革专版及信息。

  3.专刊宣传20万元。用于《鄂州通讯》、《鄂州改革》、《财经信息》等专刊宣传。

  4.会议、培训5万元。召开全市系统会议,并邀请相关领域改革专家辅导授课;召开深改委会议、财经委会议。

  5.考察学习、调研15万元。组织开展全市改革督察、考评及省内外来我市考察学习的宣传推介资料印刷费用、参观点布置费用、汇报片制作等。

  6.改革优秀案例评选费20万元。开展“优秀改革案例”评选,选取案例,材料印制、媒体支持、专家评审及成果推介等。

  7.智库咨询服务费5万元。组织专家开展学习调研、咨询论证、评估检查和课题结项等活动。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61万元,下降86.8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出国(境)申报,2021年没有安排人员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压缩年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 0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2021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因公务用车改革,单位应急公务用车划转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53.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5.52万元。包括:

  1.货物类1.2万元。其中:墨盒、硒鼓0.7 0万元;复印纸0.50万元。

  2.服务类14.32万元。其中:印刷10万元;通讯服务4.32万元。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委政研室单位办公用房14间,房屋产权为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所有;应急公务用车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10.00万元。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全市重大调研课题专项:按照鄂发[2008]4号《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2014]6号精神要求,设立全市重大课题调研专项。专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重大调研课题选题,并向全市进行课题招标,经有关专家确定立项后开展课题研究,立项单位形成课题报告,结集出版并送市领导参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以推动鄂州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