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日期:2021-02-04

中共鄂州市委组织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负责全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检查指导全市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

  2.研究、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建设,负责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宏观指导工作。规划、协调和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研究、指导全市党员队伍建设。负责党代表的联系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理论研究。

  3.办理我市属于省管干部有关事项的报批手续,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我市省管干部推荐和考察、市级领导班子换届相关工作。负责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察,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市委委托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干部的管理工作。办理市委管理和市委委托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干部任免、工资、待遇审批手续。指导各区(开发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承办相关干部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负责省有关部门为主管理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当职务干部的协管工作。

  4.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负责全市推行公务员制度和组织实施全市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方面的工作。统一管理全市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研究拟订全市公务员管理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全市公务员管理交流合作等。

  5.主管全市干部教育工作。拟订干部教育规划。负责落实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下达抽调我市干部培训的计划。坚持以考促学,督导、协调全市的干部教育工作。具体组织市直部门一定层次的中、青年干部及组织部门干部的培训,指导干部培训基地、师资队伍建设。

  6.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才发展规划。调查了解全市人才情况,加强对执行人才政策的检查和指导,承办向各地选派科技副职及其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的选拔、管理并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7.负责全市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的检查监督和出国人员审批工作,及时向市委、省委组织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对全市选拔任用干部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研究和指导。负责受理干部工作举报,处理党员、干部、公务员、群众的来信来访。

  8.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委老干部局。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组织部本级1个。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共鄂州市委组织部编制数40名。财政供养人数41名,其中:在职36名,不占编1人,退休人员4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组织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我市加快“三城一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系统、各领域、各环节。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机制,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到底到位,及时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问题,切实使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更加严密。

  (二)突出知行合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和完善县级以上党委(党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新时代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市级重点培训、区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高质量举办鄂州大讲堂,充分利用鄂州党建网、鄂州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鄂州党建头条号等载体,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在平时、落在日常,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用好做实上下功夫。

  (三)突出强基固本,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1+N”制度体系建设,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抓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等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等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建立健全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村(社区)“五比”考核和红旗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机制。织密基层组织体系,巩固“两新”组织“全覆盖”成果,不断强化“两新”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深化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全面铺开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

  (四)突出德才兼备,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干部选拔任用系列配套制度,提前谋划市区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市级换届、协调指导区级换届、督促指导乡镇换届,不断加强各区党政正职管理和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健全专业型干部持续跟踪培养机制,持续推进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加强选人用人全链条监督,探索加强干部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形成正确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继续抓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新鄂州人”计划实施,打破高层次人才空间区域限制,力争在全国设立3个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在薪酬制度、职称制度、金融服务科技等方面大胆探索,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巩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不断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

  (五)突出担当公道,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头深入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精简督查检查考评和痕迹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093.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99.2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31万元,上年结转62.96万元。比2020年预算收入减少773.4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分非常规、非延续性项目任务已经完成,2021年项目任务数量减少,预算相应减少。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93.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2.29万元,项目支出1350.96万元。比2020年预算支出减少773.4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分非常规、非延续性项目任务已经完成,2021年项目数量减少,相应的支出也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062.25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999.29万元;上年结转62.96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742.29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634.70万元,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

  2.公用经费107.59万元,主要为商品和服务支出,保障机关行政运行。

  (二)项目支出1319.96万元。主要安排为:

  1.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经费167.92万元。

  2.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费138.81万元。

  3.市级支持基层党建专项资金1013.2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5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之后,部机关车辆资产已经划拨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车辆资产管理均由该单位负责,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没有安排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58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2021年车辆运行费用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部机关不在负责本部门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本部门无该项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07.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办公用品购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离退休福利费、离退休公务费、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1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40万元。其中:

  1.货物类5万元,主要包括电脑耗材、复印纸张,办公家具购置等。

  2.服务类35万元,主要包括会议费,印刷费,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办公家具40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25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