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2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编制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2、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统一核算。委托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定的商业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和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缴存、归还等手续。

  3、拟订住房公积金具体管理办法,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4、审批个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个人住房委托贷款的发放,按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批准的计划购买国债。

  5、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

  6、提出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经市财政部门审核,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后执行。

  7、承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共有4个,分别是:综合科、政策信息科、计划财务科、营业部。

  2、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级1家

  三、部门人员构成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定编15人。

  第二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部门

  决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1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2.20万元,占收入的 63.59 %。其他收入2.84万元,占收入的0.24 %。上年结转427.76万元,占收入的 36.17%。

  (二)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83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4.02万元,占支出的 48.62%。项目支出426.97万元,占支出的 51.38 %。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住房保障支出793.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7万元、教育支出1.6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66.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万元。

  二、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收入752.02万元,其中罚没收入112.78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83.31万元,下降19.60%,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较2019年有所减少,主要减少了2个一次性项目,分别是档案数字化155万元,异地平台转移接入75.8万元 。

  2020年部门决算总支出 830.99 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69.43万元,下降7.71 %,主要原因是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当年支付了68.98万元,而2020年无此项目支出。

  三、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1179.96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752.2万元,其中罚没收入112.78万元,上年结转 427.76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支出总决算 826.13 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支出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88.1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 826.13 万元,比上年减少 74.29 万元,下降 8.25 %。具体情况如下:

  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住宅住房公积金管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788.19万元,主要用于:一、住房公积金扩面增缴宣传;二、服务民生,保障公积金信息系统,包含一个核心系统(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八大服务渠道)核心系统运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三、保障营业大厅的正常运转,2020年无需再对建设部异地平台接入项目进行开发,故较2019年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399.15万元,占决算总额的 48.32 %。其中:

  (一)人员经费368.95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366.7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74.15万元、津贴补贴55.83万元、奖金108.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18.4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共27.2万元、住房公积金22.8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9.61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万元,主要用于:生活补助1.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5万元。

  (二)公用经费30.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2.29万元、手续费0.14万元、水费0.4万元、差旅费0.3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培训费1.6万元、专用燃料费0.17万元、工会经费8.23万元、福利费7.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万元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0.16 万元,降低25.17%。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的支出,还因为2020年换了新财务会计制度,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并行,在账务处理上也存在一定的偏差。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0年 12 月 31 日,部门共有车辆 0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0 辆、应急保障用车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 辆,中心的应急保障用车于2020年7月无偿调拨到鄂州市机关事务中心,2020年中心发生的交通费用是当年上半年发生的;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八、预算绩效(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0年全市新增缴存人数6039人,完成年计划的201.3%;新增住房公积金归集额12.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0.53%,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6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77.17%;实现增值收益6996.1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39.92%。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中心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35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6.94%。从评价情况来看,结合项目整体绩效项目基本情况、绩效目标、资金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实施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结果为“良”。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含重点项目)

  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3.8万元,执行数为157.08万元,完成预算64.43%。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产出指标,包含数量指标硬件采购(维护)数量0;软件采购(维护)数量0;系统开发数量0;12329热线接听席位2位,短信服务数量280万条;网络专线4条等、质量指标系统验收合格率≥100%;系统故障率≤0%、成本指标年度维护成本增长率0;二是效益指标,包含经济效益指标业务办结率得到提升≥7个工作日;欠缴违约还贷情况下浮≤1‰、社会效益指标网站、微博、微信主页点击量≥500条/日;生态效益指标纸张使用率≤6万张、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使用人员满意度≥9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存在跨年度支付的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成立项目督办专班,按季度进行项目进度督办;二是将项目的合同签订日期调整到跟会计年度保持一致。

  扩面及便民服务设施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3.3万元,执行数为71.41万元,完成预算76.54%。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产出指标,包含数量指标年贷款户3000户;年期转现量600户;报纸版面数量4版;服务指南种类39种,质量指标清晰度高、成本指标印刷成本0.5元/张;二是效益指标,包含经济效益指标缴存额增长率大幅提高;缴存人数增长率大幅提高;社会效益指标制度覆盖率大幅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使用人员满意度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扩面增缴未支付的部分主要在律师费和他项权利证书部分,由于律师起诉的周期时间较长,当年支付的金额并不等于当年的应付额,他项权利证书要根据开发商的抵押和转现的办理进度支付款项,故实际支出数也不等于当年的应付额。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成立项目督办专班,按季度进行项目进度督办;二是对各科室的预算项目支付进度进行考核,提升业务科室的积极性。

  住房公积金内部保障专项经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万元,执行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产出指标,包含数量指标会议室建设数量1个、质量指标视频播放完整率100%;使用持久性大幅提高;二是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职工满意度大幅提高。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该项目当年建设的时候由于预算资金不充足,于次年建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成立项目督办专班,按季度进行项目进度督办;二是提升预算准确度,加大中心财务预算的培训力度。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我中心积极落实评价结果整改工作,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填写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给各业务科室,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约束力。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我中心拟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绩效好的项目,凡是达不到绩效目标或者评价结果较差且不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项目,相应核减或取消项目预算。

  九、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27.12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8.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33.18%。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0.09万元,比上年减少1.64万元,下降94.67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或减少)0万元,上升(或下降)0%,主要原因:近年来我中心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的业务,故不存在该费用支出。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数0个 ,共计0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或减少 ) 0万元,上升(或下降)0 %。主要原因:近两年内我中心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 0 批次,共计 0 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09万元,比上年减少1.6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或减少 )0万元,上升(或下降)0%,主要原因:我中心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的行为,故不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9万元,比上年减少1.64万元,下降94.67%,主要原因:2020年7月中心的公务用车无偿调拨到机关事务中心,发生的交通运行维护费是上半年产生的过路费。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量 0 台,保有量 0 台。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该项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无该项支出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5、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6、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住房公积金管理:是指为了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安全高效运行,法律规定的管理机构按照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则,安全运用住房公积金,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第四部分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件: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