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2021年兵役登记公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1 语音:播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应自觉按时进行登记和核对。现将我市2021年兵役登记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登记对象
  (1)2021年12月31日前,常住户口在鄂州市辖区,以及在鄂州职业大学或鄂州市辖区内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就读的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均应参加兵役登记。
  (2)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参加兵役登记。
  (3)2021年12月31日前,未超过24周岁的男性公民没有参加兵役登记的,均应进行补登。
  (4)进行兵役登记时可同时申请2021年义务兵应征报名,如今年无参军入伍意向,兵役登记时可选择"只进行兵役登记,申请2021年度缓征"。
  (5)往年已参加兵役登记的,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对个人登记信息进行核验并申请今年应征报名。
  二、登记时间
  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
  三、登记地点
  各乡镇(街道、新区、开发区)、高校设立兵役登记站,接收适龄男性公民网上兵役登记表,并提供网上登记、报名和打印表格等服务。高校大学生由就读学校负责组织登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中专、职高、技校)学生和其他社会青年,由常住户口地乡镇(街道、新区、开发区)武装部会同所在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组织登记。
  四、登记流程
  (1)网上注册信息。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选项,进行实名注册并真实、完整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或关注"中国民兵"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兵役登记"进行注册登记。
  (2)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
  (3)现场确认。青年本人持打印的《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学历证明)、2张1寸免冠红底证件照到兵役登记站现场确认。
  (4)初检初审得出结论。兵役登记站、高校征兵工作站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公民进行初检初审,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和不得征集的结论,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区征兵办审核。
  (5)发放《兵役登记证》。兵役登记站、高校征兵工作站将区征兵办兵役机关审核盖章的《兵役登记证》发放给青年。《兵役登记证》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依据。
  五、法律责任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男性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阻挠公民履行兵役登记或有妨害兵役工作行为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按照有关条款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等行为,要进行联合惩戒,拒不履行后果可能严重的,将面临以下法律惩处:①不能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国有控股)企业等单位招聘;②不能出国(境);③不能取得毕业证,不能办理高校入学、升学手续;④不能办理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⑤不能办理银行贷款;⑥不能购买机票、高铁票,不能享受社会保障等;⑧所在单位作为违法失信记录记入个人档案等。
  六、政策咨询
  1.网上咨询: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
  "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2.电话咨询:鄂州市征兵办:0711-5059621;
  鄂城区征兵办:0711-5059510;
  华容区征兵办:0711-5059530;
  梁子湖区征兵办:0711-5059560。
 
  鄂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