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26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市相关工作安排,为切实强化对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于近期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复查了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第四季度通报涉及我市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平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专班人员于218日至224日对全市运行中的38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查,检查比例为100%。依据国办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本次检查发现6家政府网站首页信息更新较慢,均存在2月份无信息更新的板块,总体合格率84.2%。(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详见附件一) 

  2.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专班人员于218日至224日分批次对全市已备案的64家政务新媒体平台(账号)进行检查。依据国办下发的检查指标,发现其中4家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3.8%。(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详见附件二) 

  二、整改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中涉及我市的3家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均已整改到位,并保持正常更新。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下阶段,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做好相关工作。 

  1.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服务,要保证每个新闻板块内容正常更新,确保政府网站高质量运维,做好全链条的常态化服务。 

  2.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各单位要进一步查漏补缺,新增或者停用的新媒体平台(账号)仍要第一时间报送备案信息。同时政务新媒体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根据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提升内容质量,优化办事服务,强化政民互动,努力提升政务新媒体权威性、服务性、互动性。 

  3.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避免相关问题再次发生,特别是对上传信息内容的审查要落实到位。要建立有效机制,以机制到位解决反复发生的问题。 

  4.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网络安全法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要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在网信、公安等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能力建设,要切实承担起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的职责,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 

  5.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力度,对技术无保障、信息缺失、人员无保障的新媒体平台,迅速申请关停,申请关停手续详见《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鄂州数政函[2020]3号)。 

  联系人:胡鹏    联系电话:027-60858569 

    箱:510338283@qq.com 

    

  附件一: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附件二: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鄂州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224 

 

附件一  

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不合格原因

1

华容区

鄂州市华容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华容视频》栏目两周内未更新

2

市卫健委

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卫健动态》栏目两周内未更新

3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首页《工作动态》栏目两周内未更新

4

市交通局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首页《工作动态》栏目两周内未更新

5

市民政局

鄂州市民政局

首页《基层动态》栏目两周内未更新

6

市医保局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

首页《工作动态》栏目两周内未更新

附件二

 

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

名称

类型

不合格原因

1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

鄂州市医保文明创建

新浪微博

检测时间点前二周没更新

2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

鄂州市医疗保障局

微信订阅号

检测时间点前二周没更新

3

鄂城区杜山镇

杜山镇下王村村民委员会

微信订阅号

检测时间点前二周没更新

4

鄂城区长港镇

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财政所

微信订阅号

检测时间点前二周没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