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29 语音:播放
  鄂州市科技馆新馆作为鄂州“十四五”重大公共科学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写入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前,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基建工程即将完成。为把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建设成为鄂州市民的“城市会客厅”和“市民科普教育中心、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打造功能布局合理、主题特色鲜明、参与互动人气高、彰显鄂州特色,集现代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科技场馆,经研究,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
  (二)项目地点:该项目位于吴楚大道北侧、湿地公园以东,是市“三大中心”(会展中心、体育中心、文化中心)中会展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会展中心的南边,面向吴楚大道。
  (三)空间布局:市科技馆展厅在地上2层,层高17米(第1层9米,第2层8米),建筑总面积为1.03万平方米(不含地下部分)。主要功能分区:一层:大厅、常设展厅、临时展厅;二层:常设展厅、4D影院、多功能会议室及办公区。
  (四)投资预算:展教设计及展教工程建设资金预算约10000元/平方。
  (五)征集单位:鄂州市科技馆。
  (六)总体定位:鄂州市科技馆新馆是立足科技实践教育,面向全市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重点突出科普教育、科技交流、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性科技馆。以“有鄂州特色、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为目标,力争把鄂州科技馆打造成为鄂东南地区独具魅力的科技之家、科普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全国领先的区域性科技馆。建成后,将有效完善鄂州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鄂州城市整体形象,助力鄂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征集内容
  征集内容分为总体概念主题设计、标识设计、大厅标志性展区设计、特色展区设计、各主题展区布展方案设计。内容包括:展区名称、主要展陈展项说明、展品表现形式、布展方案等。对科普教育、学术交流、管理办公场所的设计要做到简要展示及说明。
  展厅拟设置5-6个展区,设计单位可结合科技馆功能自由发挥。各展厅面积,设计单位可根据设计需要适当调整。
  三、应征设计方案文本内容
  应征单位必须依据中国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在指定时间内提交设计方案,并提供本单位简要介绍、业绩证明材料和资质证明及相关法律文件。
  (一)文本内容:包括设计构思、空间规划思路、空间功能规划图、布展设计平面布局图、各主题展区的展品展项清单、参观路线分析图、总体色彩控制分析、特点及亮点设计等。
  1.市科技馆总体规划与布展方案的设计说明,包括方案展示内容与逻辑等;
  2.大厅标志性展项设计说明,包括科学内涵、形体规格及与周边环境搭配的整体效果图;
  3.专题展厅的主题和展示思路,提供对应展厅内展品展项的简述说明,包括展示原理、互动方式、表现形式、操作方法、效果图;
  4.馆内公共空间、科技馆logo和公共标识导览系统的设计与展示描述;
  5.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说明。对建筑、电气及照明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展项,应加以说明;
  6.工程投资估算及经济指标。
  (二)图纸文件:设计图纸应充分表达设计理念,重点部位应加以说明,能明确表示设计意图,包括:
  1.展馆总平面、各主题展厅、展区平面布置图、参观线路分析图;
  2.各主题展厅三维彩色效果图2张以上;
  3.后期深化设计相关指导意见和建成后管理运行建议;
  4.全部设计图纸及文本文件以A3规格缩印编排装订成册,一式5份;
  5.全部设计成果应制作成电子文件,并提交U盘,同时提交各主题展区视频影片1套(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需自带播放软件。
  四、相关要求
  (一)按照本公告征集内容进行设计,设计方案必须依据和符合中国相关技术规范和《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
  (二)设计理念上,希望大胆创新,彰显新发展理念,以吸引受众终身学习为己任。既重视青少年的科普和创新需求,也要重视成年市民的科普需求,还要兼顾游客的科普需求。
  (三)在布展设计内容上既要有基础科学方面内容,更要有现代科技方面的内容,既要重视科学性,也要兼顾趣味性、互动性、地方性。
  (四)应征方案必须为原创方案,应征单位可独立或合作完成设计方案;应征单位提交方案数量不限。
  (五)在展示内容上要综合考虑基础科学、现代科技、民族文化、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方面。
  (六)应征方资格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或境外取得经营资格的法人,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设计单位,且在国内外科技场馆、博物馆等项目中独立完成过展示工程的设计。
  五、奖励办法
  鄂州市科技馆将组织省内相关业内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所有征集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方案,对获奖方案给予奖励并颁发证书。
  获奖方案奖励如下:
  第一名(1名),奖励5万元;
  第二名(1名),奖励2万元;
  第三名(1名),奖励1万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励5千元。
  获奖第一名单位须与征集单位签订协议。所有奖金为税前金额,由获奖者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缴纳税金。
  六、有关事宜
  (一)获奖方案将作为鄂州市科技馆制定总体布展方案及选择参与总体方案制定单位的重要参考。
  (二)参评方案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遇产权纠纷,责任由提交方案者自负。
  (三)鄂州市科技馆对获奖方案拥有使用、修改、综合的权利,评选结束后所有应征资料归档,恕不退还。
  (四)现场踏勘和网上统一答疑。
  1.不统一组织现场踏勘,应征方自行与鄂州市科技馆联系,确定是否现场踏勘。
  2.应征方以电子邮件形式在2022年4月15日前向鄂州市科技馆提出疑问,逾期不予受理。鄂州市科技馆对认为有必要回答的问题将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回复。
  (五)方案优化
  一等奖奖金费用5万元,包含方案优化费用3万元,评审出的一等奖单位应至少按征集人要求对方案优化3次。如果一等奖单位不能按征集人要求完成方案优化工作,则征集人将从奖金中扣除方案优化的全部费用,支付给其它单位进行优化。
  七、征集活动时间及方式
  (一)征集报名时间:2022年3月29日至2022年5月10日。
  (二)征集报名方式:只接受网络报名,所有有意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企业需填写《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报名表》,并将其扫描件发送至邮箱:153885849@QQ.com。
  (三)方案递交截止时间(以方案送达时间为准):2022年5月10日15点,逾期不予受理。应征方案及资料(需提交文本及相关图纸文件一式五份,包括全套电子文档)邮寄至鄂州市科技馆。
  (四)联系人:毛丹
  联系电话:027-60858857 13972965378 15608681778
  联系微信:13972965378
  电子邮箱:153885849@QQ.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106号鄂州市科技馆,邮政编码:436000
  附件1:
  《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报名表》
  附件2:
  鄂州市科技馆新馆建筑CAD图
 
鄂州市科技馆
2022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