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致全市村党支部书记的一封信

落实“长牙齿”硬措施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2 语音:播放

各村党支部书记:

  耕地,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与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要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严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要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了关于耕地保护的文件。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2021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连续两年出台这么多文件,足以说明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与严肃性。从目前我市农村现实情况来看,由于种粮收益比较低,农民增收难,出现了弃耕抛荒、挖塘养鱼、种植苗圃等现象,加上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潮,导致个别地方耕地保护意识不强,忽略对耕地的保护工作,造成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耕地保护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村党支部书记是本村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守土有责,必须站在“国之大者”的角度,站在维护粮食安全的角度,站在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的角度,强化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共同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耕地安全。
  一、严格落实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做到“三平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把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保护耕地是基本国策,要做到“三平衡”:一是总量动态平衡,即一个行政区域规划期内、需要保有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的基本数量。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可以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但必须按照占用多少,补划多少的原则,补划相当质量与同等数量的永久基本农田,以确保本地区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总量动态平衡。二是耕地占补平衡,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必须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和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积极拓宽补充耕地途径,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补充同等耕地。三是进出平衡,对一般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要通过统筹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整治为耕地等方式,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
  二、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做到“四严禁”。永久基本农田现状种植粮食作物的,继续保持不变,不得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坚决做到“四严禁”,即:一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二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三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建设绿化带;四是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
  三、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做到“五不得”。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为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对一般耕地,要做到“五不得”,一是不得在一般耕地上挖湖造景、种植草皮;二是不得在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划和计划外擅自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湖规模;三是不得违规超标准在铁路、公路等用地红线外,以及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一般耕地种树建设绿化带;四是不得未经批准占用一般耕地实施国土绿化;五是不得未经批准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将通过流转获得土地经营权的一般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
  四、严肃处置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落实“三早”机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空前重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耕地保护。《宪法》和《土地管理法》对耕地保护都有明确规定,其中,《土地管理法》第37条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51条规定:“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或者挖塘养鱼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按占用面积处耕地开垦费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刑法》第342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些法律法规方面的规定,充分表明了国家保护耕地的决心不会动摇,保护耕地的措施越来越严。各村要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动态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尽可能把违法占用和破坏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全市各村党支部书记,耕地保护工作任务艰巨,责任很大,担子很重。让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以扎实作风、实干态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