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1 语音:播放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2年对市州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鄂教督室函〔2022〕13号)精神,市政府对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及2022年重点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教育职责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一是完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2022年先后召开9次会议,研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基础教育、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集团化办学、高考中考工作、校园安全等工作。市领导孙兵、陈平、徐艳国、邹霞、朱其敏、余珂、邱实等多次深入教育一线调研,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走进“鄂州教育大讲堂”作专题辅导。二是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运行机制。对标省工作要求,对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徐艳国任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邹霞,市政府副市长邱实任副组长,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统筹、督促、指导和推动作用。三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对接联系学校等制度。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规范理顺全市高校、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向民办学校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建设全覆盖。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开展“五老”进校园讲党史30余场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读书活动。四是有序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制定《鄂州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试行)》,配套拟订《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中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科学规划教育事业发展。市政府出台《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鄂州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33408万元,同比增长7.87%。高校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事业费13800.04元,同比增长10%;中等职业学校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事业费22308.73元,同比增长3.34%;普通高中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事业费18959.93元,同比增长11.56%;普通初中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事业费16813.00元,同比增长5.69%;小学生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事业费12617.41元,同比增长3.45%;幼儿园一般公共预算生均教育事业费13234.58元,同比增长44.09%。三是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2021年,落实省“万个公办园学位扩充行动”实事项目,新增26所公办幼儿园,6000个公办园学位。2022年,全市各级财政投资1.3亿,18所公办园开园,新增3000个公办园学位,项目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82%,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3.53%,位于全省前列。四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主城区及周边小规模学校调整工作,实现师资和生源的优化整合。完成38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改薄提升工程,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武昌学校城南校区小学部、石山中学、葛店新城小学及太和中学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000个。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五是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推进鄂州高中和市二中集团化办学,开设鄂州高中“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完成市二中迁建工程并投入使用,鄂州高中改扩建项目立项并获批复。全市普通高中毛入学率达9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把县域高中振兴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安排高中阶段教育经费3.2475亿元,招聘补充高中教师59名。六是推进职业教育融合融通发展。市政府出台《鄂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投入资金1.2亿元改善鄂州中专办学条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鄂州中专成功入选湖北省中职学校“双优”建设拟建项目。七是推进特殊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迁建项目建设。全市特殊教育学生享受“两免”政策,每年提供“送教上门”专项资金30万。八是切实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21年全市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248人,资助资金2821.01万元;“滋蕙计划”资助学生124人,资助金额6.5万元。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一是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实施思政课“23331”计划,创建20所德育示范校,打造30节思政“金课”,展示30篇优秀思政课案例,发掘3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典型,《中国教师报》推介了我市经验做法。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党史润童心”访谈节目在“学习强国”宣传报道。二是智育管理不断加强。督导各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建立“1+3+N”的新高考改革推进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工作,新高考首考、中考、学考等各类考试平稳顺利。三是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成效明显。市“两办”出台《鄂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鄂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五项管理”,落实学生每天“阳光运动1小时”,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教育活动,加快推进“一区一特色”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学生研学旅行1万余人次。全市学生1000余人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7所学校荣获全国体育特色学校。四是家校社共育机制日臻完善。出台家校共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办社区家长学校试点,培训家长6000余人次。我市家校协同工作经验被省教育厅宣传推介。五是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召开全市近视防控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完成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申报,全面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视力健康监测。六是着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市语言文字队伍建设和学校达标建设,坚持语言文字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四)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促进依法依规办学。一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鄂州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提出79条落实举措,27条禁止事项。二是持续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全市237所义务教育学校启动特色项目培育工作,课后服务全覆盖,国家平台监测指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引导分流160家校外培训机构注销、转型或停办。我市“双减”工作在全省经验交流,在《中国教育报》上推介。三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规范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数为1534人,占比为1.39%,为全省占比控制在5%以下的2个市州之一。四是加强教材教辅监管。严格对照负面清单和问题读物线索,对289所中小学校275所幼儿园教材读物进行排查清理,目前共排查图书总数458万余册,排查学校100%,排查图书覆盖率达100%。五是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开展创意编程等学生信息素养提升活动,举办全市“基础教育精品课”制作技术培训、“数学教育大讲堂”等活动,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六是加强教育收费管理。2022年8月印发《鄂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课后服务费资金管理。开学前对学校的收费公示情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及实拨资金账户开展监督检查。七是开展中小学校食堂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督促各地各校开展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自查自纠,向市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6件。八是严禁重点班掐尖、炒作高考状元。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计6590个,严格按照招生政策阳光招生,严禁各高中无计划跨区域掐尖,科学开展选课走班,严禁分快慢班重点班。积极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客观对待高考成绩,没有炒作高考状元等不良现象。九是进一步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水平。划定实习管理红线,建立实习管理长效机制。结合学徒制培养、贯通培养等,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邀请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兼职授课,与企业互建立互助互惠的实习实训模式。

  (五)统筹教育发展与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制定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学校防疫工作责任清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病因、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二是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贯彻落实《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消防、燃气、校车、交通、食品卫生、心理健康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85所学校、96个隐患问题得到督办整治。扎实推进校园安防“四个100%”和“七防工程”建设,排查校园治安、交通、文化、经营等“四个秩序”问题隐患85个,均督办整治到位。三是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开展校园防欺凌专项整治,聘任法治副校长202名。暑期扎实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六个一”活动,推送防溺水宣传视频300个,发送防溺水提示短信87.5万条。对校园周边650处重点涉水区进行登记建档,在水域周边设立警示牌(标志)800个,督促整改问题86个。四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强化阵地意识、自觉规范言行,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守好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阵地。

  (六)健全教师教育体系,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一是建立健全教师发展机构。成立区级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区域内教师专业发展、人事管理、教师资格认定和注册、教师培养培训等工作。开展“素养大赛”“教学比武”“鄂州好课堂”评选,通过分层分类,精准施讲,有效推动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升。2022年市级财政投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资金193.95万元。二是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优秀教师先进典型,2人获第四届“楚天园丁奖”、1人获湖北农村先进教师,1人获2022年“荆楚好老师”;评选表彰了一批鄂州名师、鄂州名校长、师德标兵,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严肃查处了9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在全市清廉学校大会上公开移交问题线索2起。三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补充教师555人,其中幼儿园教师16人、义务教育教师480人、高中教师59人,本科学历达到95%,研究生学历达到20%,进一步优化全市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四是深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229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5372名农村义务教师全员竞聘,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校长交流53人、教师交流566人,有效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完成第一批结对农村学校教师进城跟岗学习、骨干教师到武汉市名校跟岗学习;与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共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华容区共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举办音体美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500余人。五是落实教师职称晋升制度。实行评审政策、岗位数额、评价标准、评聘程序、监督电话“五公开”,确保教师职称推荐申报公平公正。六是切实做好教师减负工作。印发《鄂州市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二十条措施》,

  制定中小学、幼儿园“进校园”活动准入管理办法,切实减轻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不合理负担,营造安心办学、潜心育人的校园环境。七是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已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实施教师关爱工程,今年资助困难教师和大病教师38余人;各地按照400-500元标准发放教师乡镇工作补贴,进一步保障乡村教师待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与成本分担等方面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艰巨。“城镇挤、农村空;城南挤、城西空”问题突出,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占4.83%,主城区学校“大班额”仍然难以化解。

  三是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凸显。全市8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缺乏音体美老师,课后服务质量难以保障。

  四是职业教育竞争力、支撑力不强,专业结构与产业发展匹配度不高,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存在差距。

  三、整改措施

  (一)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行动工程,投入资金3000万元,新改扩建10所公办园,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与成本分担等方面保障机制,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二)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行动。科学编制《鄂州市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城镇学校建设,扩大城区学位供给,切实化解“大班额”问题。推动华容区率先完成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考核。

  (三)切实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全面落实教职工编制标准,配齐配足各学科教师。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动态调整,盘活全市教师事业编制资源,构建科学有序的教师队伍流动机制。大力实施“三名”培育工程,到2025年,培养20名鄂州名校长、30名鄂州名师、30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市级骨干教师。

  (四)着力加强职业教育“双优”建设。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强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鄂州中专创建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组建职业教育联盟,全面开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培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下一步,鄂州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围绕“有学上”“上好学”,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办学治校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鄂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联系人:陈春义,联系电话:027-60281956,电子邮箱:393952582@qq.com。单位地址:鄂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鄂州市滨湖南路60号市教育局办公大楼418室)。

  鄂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