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鄂州CPI环比下降0.6%

发布单位 : 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主题分类: 经济建设

  2021年6月,鄂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6%,涨幅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下降1.1%。

  一、八大类商品价格波动情况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二升一平五降”的态势。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商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0.1%。食品烟酒、居住、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商品价格环比下降1.2%、1.1%、0.5%、0.3%、0.1%;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持平。

  二、主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及原因

  (一)国际原油和矿石类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

  受国际原油和矿石类原材料进口价格上涨影响,国内品牌电动自行车价格同比上涨26.2%,摩托车价格同比上涨7%;汽油价格同比上涨24.4%,柴油价格同比上涨27.3%;在五一“黄金周”全国性出游的带动下,机票价格同比上涨43.1%。

  (二)国际黄金价格上涨带动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6月,国际黄金价格上涨带动国内金饰品价格环比上涨2.2%,受工业生产和国际铂金价格震荡影响,铂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8.4%,整体拉动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1%。

  (三)食品价格下降对CPI总指数起到抑制作用

  6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7%,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畜肉价格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国内持续补仓造成的产能恢复,生猪市场供应量不断充盈;二是随着气温升高,市场对猪肉需求呈季节性下降影响。6月,鄂州市畜肉价格环比下降7.6%,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5.7%。

  2.鲜菜价格下降主要原因:随着气候逐渐升高,本地种植蔬菜大量上市,对菜价的控制起到相当大的作用。随着当地饮食结构多元化的影响,除白花菜、西兰花、蒜苔、芥蓝、四季豆等大棚蔬菜价格上行以外,当季蔬菜成为餐桌消费的主流。6月,鄂州市鲜菜价格环比下降4.5%。

  3.淡水鱼价格仍然持续上行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政策导致的长江干支流和市内大湖泊的全面禁捕,造成淡水鱼供应渠道和数量大面积减少;二是去年汛期洪涝阴影影响渔民的饲养热情,导致补仓及时,投放市场数量不足;三是地方性饮食习惯和猎奇心理刺激市民消费热情。6月,鄂州市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3%,其中,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1.5%,草鱼和鲫鱼价格赶超猪肉价格。

  (四)夏款服装进入季节性打折期

  6月,随着盛夏来临,夏款服装进入打折促销季,服装类商品环比下降0.5%,鞋类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8%。

  (五)租房市场进入淡季

  随着全国中、高考的结束,租房市场进入周期性淡季。学校周边用于陪读、伴读的私房房租价格环比下降1.3%,自有住房价格环比下降1.6%。

  (六)暑期教育服务和文化娱乐价格打折促销

  随着暑假来临,驾校为扩大招生推出打折促销活动招揽生源,教育服务类价格环比下降0.2%;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设备都抢抓毕业季的热潮,相继开始打折促销,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环比下降0.7%。

  三、后期走势研判

  炎热天气和断断续续的梅雨季节,对于当地蔬菜和猪肉价格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水产品市场缺口仍然较大,淡水鱼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亟需政府进行补贴或者引进可替代的水产品对价格进行调控,减轻长期禁捕造成的市场短缺。租房市场将在新学期开始前逐渐恢复热度。暑假将对教育服务、文化娱乐类价格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